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周向党
暹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个人资料

周向党

 

   详细介绍

翱翔蓝天立战功

周向党,1950年出生于号称“玫瑰之乡”的山东省济南市平阴玫瑰镇的一个革命家庭。飞行及行政双本科学历。现为联合国和平使者,少年军校校长,中国书画评价研究院荣誉院长(首席专家),公仆网名誉主任。曾任职:浦东新区老干部,职称政工师,国防教育讲师团秘书长,上海市东方讲坛成员,上海市航空学会理事。
1970年10月,周向党放弃了军委下令调北京提干的机会。由于表现突出,同年12月,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飞行学员班长,还多次受到嘉奖。她为空军34师专机飞行员,34师政治部副主任,能承担四种不同机种的飞行任务,获得过空军功勋飞行人员金质荣誉奖章。1973年,八一电影制片厂曾以周向党为主角,拍摄了纪录片《英姿飒爽上蓝天》。1974年12月,周向党毕业后到空军34师专机队工作。在她数十载的飞行生涯中,曾出色圆满地完成了接送中央领导人、两次参加唐山大地震救援、运输紧急物资等艰巨工作,并与飞行员陈义红结成蓝天伉俪,并肩战斗。
周向党曾被上海市政府相关委办负责部门评为上海市精神文明“优秀组织者”,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育人“优秀组织者”,上海市老年体育健身工作“优秀组织者” ;她连续多年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育督导员”;她的家庭曾被国防动员办公室、中央广播电台评为全国情系国防“优秀家庭”。

投身国防教育成楷模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周向党陈义红夫妇先后结束戎马生涯,仍依然把心与军队、与国防紧紧联系在一起。回到第二故乡上海,周向党先后担任民政局副局长、人武部副部长等职,时刻牢记用忠诚谱写人生,让汗水铸就辉煌,工作中多次创建许多全国先进和市先进并作为样版进行推广,在航空学会与各级领导支持下创建了两所全国示范性少年航空军校,林苑少年航空军校和菊园青少年航空军校受到军委领导接见。
周向党通过现身说法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蓝天梦,按照飞行员的八项要素要求自己,并且由部队参与帮助进行军事训练,让航空学会派出专家,讲航空知识、科普知识。进行军事操训练,队列操表演,每当看到家长和孩子们的笑容和精彩的表现,周向党就特别高兴,觉得生命得到了延续。
退休后的生活,对周向党来说很忙也很充实,她说,“为国家做一些事情,关键为的是我们国家更加富强,在世界上更展现出我们中华民族的力量。做点事情,不枉此生,应该对得起自己的名字,要永远向党。”

民族脊梁书写大爱撑天

周向党父亲是山东人,是老共产党员,担任过游击队长和贫协主席。他没有死于敌人的暗算和枪弹,而是作为工人代表光荣进京,参加了纪念碑的奠基。而后,他带领30多位家乡优秀的石匠,为纪念碑的修建鞠躬尽瘁。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即将建成的时候,因积劳成疾撒手人寰, 父亲追随英烈而去。那年,父亲只有43 岁,周向党7 岁,给周向党留下了生命、姓名和记忆。周向党14 岁时,母亲又去世了,周向党还有两个妹妹,自此,三姊妹成为孤儿。周向党挑起生活的重担,像正常家庭一样过日子。周向党说,她们是在党中央、地方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心照顾下成长起来的,她曾受到过毛主席、周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
周向党受父亲母亲影响,从小争当优秀模范先进,她也喜爱书法,“天道酬勤”“海纳百川”“诚信为本”“军魂”“公仆”“大爱撑天”等成语典句始终贯穿周向党书写的始终,“为人为民,忠心为党”的行为准则以及规范中,她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周向党说:“军魂”精神是民族之魂,是由红军25 000里长征等可歌可泣的历史史歌所铸就而成!是由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所炼就的辉煌!是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呕心沥血堆砌起的长城,辉映出的耀眼军魂精神!
家属陈义红,1948年出生,大学学历。196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全国空军硬骨头飞行中队的中队长,曾担任空军34师副参谋长、飞行副大队长、飞行中队长、四种气象指挥员、四种气象机长,曾经圆满执行了邓小平、胡耀邦、李德胜、田纪云、华国锋等国家和军委领导人的视察任务,4次参加了中越边境保卫战,并在执行孟加拉国际救灾任务中,被孟加拉总统授予“你为世界人民做出了贡献,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的纪念牌。服役期间被邓小平同志亲授“功勋飞行员”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获“首都卫士”等称号。退役后担任轻工控股集团纪委专职委员、监察室主任、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等职务。

   个人照片

   作品展示

0条 上一页 1下一页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