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诗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诗歌

 
遵义的红

遵义的红

作者:安卫
  详细介绍:
遵义的红
红色,在中国,它算得上惹人喜爱的颜色。红色代表着吉祥、喜庆、火热、幸福、豪放、斗志、革命、轰轰烈烈、激情澎湃,积极乐观……
我爱红色,特别爱遵义的红。
我爱遵义的红。遵义的红是舍己为人的,是无私奉献的,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是刚烈的。遵义的红,有着它的典型: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英雄气概,有遵义会址的历史光坏,有杜富国、黄大发、杨昌芹、易成丽等耀眼人物的现实写照。遵义的红,如同每个中国人民身体里流淌着的血液,如同每个中国人民传承着的红色基因。
遵义的红,有刚烈之美,但也不缺乏温和与柔软。遵义的红,如同在桌子上的一杯杯红茶,澄亮的,给人以温暖,给人以友谊。走进湄潭,走进凤冈,走进正安,这些县皆有茶的身影,茶的风景,茶的味道。那绿绿的一片,是茶山,是茶海,是茶的内涵,是茶的精神。
透过那一杯杯红茶,你是否感受到了那茶树之坚强。那些茶树呀,它们对生长地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不论土质肥沃与贫瘠,哪怕是在荒山上,它们都能活下来,并且充满活力地成长着;那些茶树对气候也没有特别要求,酷暑也好,严寒也罢,它们都能尽情地吸纳着天地之精华,生生不息地。它们如同那些被红色文化滋养过的中国人!那些茶树呀,它们四季常青,既绿化环境又净化空气,它们也如同那些无私奉献的中国人。
桌子上的那一杯杯红茶呀,只要你想喝,有的是。去品味那一杯杯的红茶吧,我们品出的是那是茶之平等。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是什么职业,是男还是女,是老还是少,只要坐在茶桌前,都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透过这一杯杯红茶,你可以看出中国人民对平等、文明的追求。
这温柔的遵义红茶,不知慰籍了多少游子的心。在我的老家,许多人每年都会远离乡井,出门在外,他们在远方会时不时的收到来自家乡的一小包茶叶。打开那茶叶泡一杯,红红的,柔柔的,总给人以温暖。一下子,这些人便仿佛穿越到了美好的回忆中,是感激,是祝福,是思念……
这一种柔和的遵义红茶,不知结缘了多少友谊。古人常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日夜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等来祝福朋友、思念朋友、慰勉朋友。今天,茶已成为馈赠好友,寄托友谊的象征物。朋友,来吧,“茶汤红亮撩人饮,最喜晚来敬好朋。”
遵义的红,也如“朝天辣”,是热烈而乐观的,是不屈与向上的。遵义人爱种辣椒,因为可以创收;遵义人也爱吃辣椒,因为可口,还可以驱寒。在遵义,在辣椒丰收的时节,你总会在不经意间看到一大片一大片的红辣椒,特别是在遵义的虾子镇。如果你在辣椒丰收的时节走进虾子镇,你去集市看看辣椒市场,再去山上看看辣椒基地, 那一包包的红辣椒,那一片片的红辣椒,真的耀眼,真的美丽。
在遵义的历史上,因为交通闭塞等各种原因,遵义人曾经贫穷过,落后过。曾几何时,遵义人叫着“干人”,“干人”的意思相当于“人无三分文”,是贫穷的意思。但遵义人从来没有自甘落后,在他们的骨子里有一种“火辣”的精神在释放着,如那一片片的“朝天辣”,红红的,不屈不挠,昂首向上。
啊,遵义人民在“红色”的哺育下,永远跟着“红色”走。遵义人民有“红色文化”的哺育,有“红茶”、“红辣椒”等“红色”产业的助推,遵义人民会越来越红。
我坐在学校的办公室里,抬头看窗外,学校里面有几十株海棠树开花啦,开得特别的繁盛,红嘟嘟的,美丽极啦。
这些美丽的、火红的海棠花呀,是你们映红了整个校园…… 
听吧,从隔壁的教室里又传了那“红色”的老师在讲关“红色”的教育。这,这也是“遵义红”。
此刻,我忍不住把头抬得更高一些,朦胧中,我仿佛看到了不远处那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正开得通红。
红,我爱遵义的红!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