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小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小说

 
历史丰碑

历史丰碑

作者:李玉奎
  详细介绍:

昨夜,海边,也是早晨。银杏被涌来的浪花,推在我面前。

神态宽广,说明她来自大海。

穿一身纱料,蓝色乞丐服。私处外露,羞退海边所有的风景。

光着脚,那脚的美丽,胜过她俊俏的脸。

拿一枝俏丽的杏花,身段苗条,不失性感。

我用目光,打量这尊玉刻雕像。惊奇的眼神,突然间,完整了破碎的愿望。

我对银杏说:

“你这身服装,像那枝杏花一样。虽然缺少绿叶,却透出整个春天的光芒。”

银杏笑的像春天的杏花。对我说:

“在我们那里,凡是有重大成就的精灵,都喜欢用破烂衣着,装饰完美的灵魂。”

我说:

“重大成就与完美灵魂的统一,这一点,在人间很难做到。除非心灵远离名利,追求被净化,人品修炼成神。”

银杏说:

“我被‘宇宙神’分配到‘射手座’后,递交了一篇题为《中国文化与笛卡尔理念》的论文。

管理众星的方案,被‘太阳系’采纳。随后,任命我为‘射手座’的管理员。”

我插话:

“照这么说,你的官比总统大多了。”

银杏停顿了一会儿说:

“我们那里的官不分大小,都叫管理员。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行了,轻管重理。这样一来,那名利就被冷落了。名比利造成的伤害要大得多,要和它保持恰到好处的距离。谁要是粘上了它,那就是灾难。”

银杏接着她原来的话题:

“在中国的神农架山区,有一棵没被人发现,树龄8688年的银杏树。它详细记载了东方的文明,同时也没有疏漏,一部分野蛮人的丑陋。

我反复阅读,终于找到了理性的脉络。原来那是一种哲学和数学共同创造的境界,或者叫宇宙精神。

我拜访了笛卡尔,首先看到的是他的眼神。那是能穿透深奥的一种睿智,所有的奥秘裸露在它的面前。

他是17世纪,伟大的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生理学家,也是解析几何的创始人。

他至今体现着法兰西精神。

他不是神,但被他神化了的哲学,把具体的精神献给了法兰西民族。

笛卡尔说:‘你来自东方,中国人。’

我回答:‘是。’

他说:‘你应当首先去看望毛泽东,他是唯一的预言家。他竖立的哲学,已被崇拜这种哲学的人民神化。’

我点头:‘这我知道,他的遗产可能影响未来的世界。’

笛卡尔:你想治理好‘射手座’,让它影响所有的星球。

我答辩:想。

笛卡尔:建立在哲学基础上的系统,如果能影响众多灵魂,并被它们接受,你的手就会触摸到成功。但这成功不属于你,属于一个辉煌的时代。

我答辩:我准备建立‘四维空间坐标系’。

笛卡尔高兴地说:‘看出来了。’

他超常智慧的眼睛里,没有嫉贤妒能的暗色。

笛卡尔站起来说:‘你可以去探望一下秦始皇,他建造的长城,虽然被孟姜女哭倒一段,但长城凝聚的每一块砖石,至今保留着它们原有的尊严。

长城竖起的伟大形象,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一种象征。’

我以一个学生的起立,领会了这位大师的指点。其中,也有对‘打扰’的告别。

我说:考察宇宙文化遗产时,我见到了秦始皇,他正在修补孟姜女哭倒的那段长城。

秦始皇对我说了这样一段话:

‘长城非我所建。是我用权力组织了数万劳力,使他们凝聚成了强大的力量。

如今长城能够列入世界奇观,有孟姜女的功劳。’”

北方十月,大雁的天空。一行雁语,飞过长城。万里枫叶,是谁的心情。黄黄黄,红红红。

                 — 选自李玉奎著《杏花女》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