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泰山迎风》秀英参加红军闹革命

《泰山迎风》秀英参加红军闹革命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记兴国;红军、秀英传《一》

在敬禄和敬泽及树石,还有彩田等几位宗亲的陪同下。吾观览了坞泥塘的宗亲民居风貌。那条石铺的小巷,在古村的低矮土坯屋中穿过。站于村中的高处可在蓝天下;东眺壬田的罗汉岩群峰,西望黄柏旳大山头远影。

看村中古老的民居中,兴建了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楼房。良久,彩田宗亲转过身来深情地讲述道;兴国籍的长征老红军危秀英,娘家在瑞金的叶坪坞泥塘古村中。而在谱谍中未找到有关她的载录。

陪伴的敬禄秘书长告诉,旧时族谱有载男不录女的习俗,危秀英硧是在叶坪坞泥塘出生的。危流渊主编的《危氏通考》中已有载录。

彩田宗亲那苍老的古铜色脸上,露出了沉重的表情,用手指着远处的一片土坯屋告诉众人,危秀英是祥宽老爷的女儿,属于辉字辈是我的姑婆呢

时间回到上世纪的一九一0年,苦命的危秀英出生在,坞泥塘的一户贫穷农家中。父亲危祥宽租种着地主家,几亩耕地养活着一家人。

这里属于丘陵地带,无大川河流经过。靠山塘蓄水灌概,年年种地年年欠收。交不凊东家的租子,家里缺食少穿。父母看着弱小的女儿悲喜交加,取乳名“粒粒子”。半岁时母亲患上风寒症,无钱医治而撒手西去。

幼小的“粒粒子”在艰难中,苦熬着顽强地活下来。六岁时因父亲还不起阎王债,而被迫去做长工。只好忍痛地把她卖到,兴国高兴圩当童养媳。爸卖女儿九块银元,仍还不清债。还得去打工顶债,后来累死在地主家中。

兴国的婆家是做小卖买的,有点钱也有些地,恶婆婆心肠大坏。刚到时的"粒粒子"闹哭着,要找爸爸要回家。恶婆婆抽打着她,双脚鲜血直流。她开始了挨打受骂,吃不饱的童养媳生活。

“粒粒子”把爸爸教给她的“危”字,画在睡觉的墙角下,生怕把自已的姓氏忘记了。由于恶婆婆的狠毒,重活大累,吃不饱穿不暖,营养严重不足。到十七八岁时看上去,沒有了一般女孩那样的身体。

“粒粒子”生活的那个年代,正值中国的北伐战争失败,革命走入低潮的时侯。南昌起义犹如春雷,惊醒了中国大地。井冈山星星之火,点燃了贫苦百姓希望的航灯。一九三0年的春天,红军解放了兴国县全境

这时的“粒粒子”己年滿了二十岁,她偷偷地从高兴圩婆家跑出来。到了红军设在镇街上的扩红处,问红军要不要女的。红军干部告诉她,红军队伍讲究男女平等,欢迎广大男女青年,勇跃报名参加红军。

她坚定地说“我要当红军,请写上我的名字吧”当扩红干部问她名字时,回答却是“粒柆子”,在场的人一愣随即笑着地,请她取好了名字再来报名。“粒粒子”哭了,她把自已的身世,告了扩红干部。

这时侯从旁边走过来了,一位身材魁梧的红军干部,他就是时任江西省军区司令员陈毅,司令员看着身边的姑娘问“你参加红军图什么”,“粒粒子”很认真地回答“让贫苦人过上好日子,姐妹们不再受欺负”。

陈毅连连点头地告诉她,参加红军要不怕流血不怕牺牲,要做个优秀的战士。并给她取名叫秀英,从此她有了自已的姓氏和名字。从穿上军装那天起,危秀英就与婆家脱离了关系,开始了革命的人生征程。

危秀英参加红军的消息,传到了山乡高兴圩。恶婆婆找扩红处要人,秀英当面说婆婆的恶行,卷起衣袖裤脚,露出累累伤痕。恶婆婆受到在场众乡亲们,以及扩红干部的严历批评,只得灰溜溜地回去了。

苦难的身世和婆家的经历,更加坚定了跟着红军队伍,跟着共产党闹革命的意志。参加红军使秀英完成了,从奴隶到成为主人的质变。她不辞辛苦主动深入群众,宣传革命道理。组织妇女上夜校,提高妇女地位和文化知识。

秀英在工作上积极肯干,她用朴素的语言,动员姐妹们参加红军,组织乡亲拥军支前。被高兴乡工农兵代表大会,选为乡政府常委兼妇女主任。

秀英参军后第二年,她申请加入了共产党,次年任兴国县苏雏埃政府常委,兴园县妇女委员会主任。秀英从长丰乡辉松兄处得知,父亲在女儿离开的第二年,给地主打工还债,累死在财主的家里。遙望南边瑞金方向抱头痛哭了。

她常用自已的经历,告诉乡亲们。只有共产党帮穷人打天下,只有红军才能保卫胜利成果。一次去崇贤和区,和区委书记钟平扩红,七天带回来六百七十人,报名参加了红军。受到接兵的军区司令员,陈毅同志的嘉奖。

童养媳出身危秀英,沒有文化基础。她在当时的江西省委妇女部长,蔡畅同志的关怀指导下,文化学习进步很快。强化记忆每天能识十个字,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逐渐甩掉了文肓的帽子,能够写出简要的工作报告了。

秀英自从儿时离开坞泥塘后,再也沒有回到过生她养她的地方。参加红军加入了共产党,一心想着工作,也沒顾上回故乡,探望自已的家人。

红军第五次反“围剿” 失败了,中央红军被迫战略转移。危秀英与苏维埃中央机关一起,从瑞金出发迈过云石山,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路。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