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泰山迎风》秀英重返赣南打日寇

《泰山迎风》秀英重返赣南打日寇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记兴国;红军、秀英传《二》

危秀英踏上了万里长征路,她和中央红军的三十多位女战士。编进了中央工作团,后改编为干部休养连。秀英任连政治干事,主要职责是筹粮筹款,寻找民夫照顾伤病员和孕妇。并做好担架排,运输班的工作。

长征路上危秀英吃苦耐劳,喜解人意和关心体贴同志的精神,深受休养连全体的信赖和喜爱。为照顾福建省委妇女部部长邓六金,坚持留下陪同走了四昼夜,终于赶上了大部队。陈赓首见她俩归来,大声相迎握手称贺。

红军到达陕北瓦窑堡之后,秀英出任中共陕北省妇女部的部长,陕甘宁边区妇女干事。积极开展妇女工作,为了解这里的风俗民情,妇女的生存处境。经常背着行李下乡调查,同时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抗日主张。

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党中央和军委主席毛泽东同志,牵挂着在闽西赣南大地上,坚持游击战争的红军健儿,陈毅和项英等同志的敌后斗争情况。危秀英奉命秘密返四江西赣南,尽快与粤赣边的红军游击队取得联系。

此时的中国正面临着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边缘。杨虎城的西北军和张学良的东北军,在西安联合发动双十二事变。通过共产党人的努力,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国共两党也由主义之争,转向共同御外的民族斗争上。

危秀英以赣粤边区特委,同兼妇女部长的身份。于一九三七年的五月,化装成富家小姐。在地下交通员的护送下,从延安南下先赴西安,经郑州坐火车到武汉。然后乘轮船直下九江,再进入鄱阳湖到达省城南昌。

在南昌稍作休整,乘客轮沿赣江而上,经樟树过新干到达吉安古城。先与吉安泰和的红军游击队接上了关系,在吉泰地下交通员的护送下。秀英身着旗袍稳坐在客船中,迎浪而上直达赣州境内,在南康县城的古码头上岸了

一路上走古道过关卡,在赣粤边地区的秘密营地里,危秀英见到了为她取名,引导走上革命道路的陈毅和项英同志。传达了党中央和军委主席毛泽东,对留守中央苏区坚持敌后斗争同志的问侯,转交了带来的中央文件。

稍后又受赣粤边特委的委托,前往驻在韶关的广东省委汇报,听取省委对油山地区对敌斗争的指示。秀英在当地百姓掩护下,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去时的危秀英化装成农村妇女,挑着一担柴禾下山。行至大余池圩附近,找到偏辟处换上藏在紫禾里的旗袍,穿上皮鞋一身女教师装束。租上前往韶关城的马车,按指定地点找到了中共广东省委。

回时,她又装扮一番。加入逃往江西的难民中。步行回到大余的池圩,换上原先藏好的衣服。一身农妇装束,扛着禾担腰插柴刀,顺着长谷前行。

到了岭前正要上山时,前击接应的红军游击队员,告危秀英半山上有敌人不能上去。由于红军在这一带,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有几位年轻妇女主动出来,带上拾柴禾的工具。簇拥着秀英一路说笑,闯过敌人哨卡回到油山。

然后秀英离开油山,经南康再坐船。沿赣江顺流北去,在吉安再次见到了陈毅。将军听完她的工作汇报后,连连夸赞地称“秀英你真行”。

时间到了一九三七年的七月, 泸沟桥事件暴发。中国进入全面的抗日战争状态。共产党发表了八一抗战宣言,蒋介石也发表了庐山对日作战谈话。

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双方同意将南方八省十多个地区。红军游击队整编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开赴前线对日作战。

在赣南坚持了三年游击战争的红军部队,接受了国共两党的整编。陆续接到上级命令走出深山,部队集中整训安置老弱病者,摘下红五星换上了新军装。部队在陈毅将军的率领下,经南昌开赴皖南抗日最前线。

红军健儿改编为新四军,开赴了对日作战的战场。在红军坚持过敌后斗争的地区,仍留下了少量的地方武装。共产党的组织仍然存在,他们利用国共两党合作的机遇,当日寇进攻时组织抗日武装。给进犯之敌以沉重打击。

危秀英从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到一九三八年的八月。出任中共江西省,吉安中心县委常委兼组织部长、兼任中共赣粤边特委的委员。从一九三八年的八月起,危秀英任中共赣南特委常委兼妇女部长。跟随吉泰抗日支队一起活动。

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武装,在赣粤边地区的油山、信丰、大余一带,抗击由广东进犯赣南的日军。在兴国、宁都、石城等地,抗击由抚州南犯赣南的日军。有效地配合了国民党友军,对日的作战的正面战场。

秀英又回到了离别多年兴国,这块曾经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到处可见到留下的断壁残墙,那是主力红军离开后,保安团和还乡团集体屠村的结果。

危秀英于一九四0年六月,赴延安入马列学院学习,后入中央党校学习。毕业后再次回到赣南,继续参加抗日游击战争。再任吉安中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赣南特委常委兼妇女部长。一直打到抗日战争胜利的那一天。

危秀英后为大后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解放战争时期的危秀英,随军出山海关转战在东北大地上。

全国解放后她作为吉林省妇女代表,出任吉林代表团的团长。带队出席了第一次中华全国妇女大会,出任第一届全国妇联执委会侯补执行委员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