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泰山迎风》情系南国重回南昌城

《泰山迎风》情系南国重回南昌城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记兴国;红军、秀英传《三》

危秀英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后,即奉命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挥师南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一九四九年十月,至一九五三年四月。任中共江西省委委员,江西省委妇女委员会书记。

在一九五0年七月,至一九五三年四月期间。危秀英任江西省妇联,第一届执行委员会主任。于一九五0年十一月,至一九五二年十一月,出任江西省人民委员会委员。她严格自己廉洁奉公,是江西妇女界的优秀领导者。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新,危秀英在江西任职期间。经常带着省市的妇女干部,深入到乡镇村寨进行调研。在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中,她与医务人员交谈。得知治血吸虫病只是治标,而不能从根本上,去根治血吸虫病的病源。

最好的办法是要消灭田间地头,河沟水渠中的钉螺,从源头杜绝血吸虫病的发生。她将这一严重问题写成报告,上报中共江西省委和省政府。

省委和省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研究和预防血吸虫病的领导小组。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大规模的,消灭血吸虫病的群众性运动。

秀英到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又把血吸虫病写成大会提案,并附上实况调查材料。毛泽东主席在当天阅读了提案,并批“送瘟神”三字。中央随即布置有关省市区,发动群众开展了一场消灭钉螺,防治结合的人民战争。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江西省境内取得了,消灭血吸虫病全面胜利。毛泽东得知后欣然写下了,“送瘟神”七律诗一首。江西迎来了“春风杨柳万千条”的新天地,人民不会忘记毛主席,也不会忘记为他们“送瘟神”的危秀英。

志愿军赴朝作战后的一九五二年七月,秀英出任赴朝慰问总团的副团长。代表祖国人民慰问抗美援朝战场上,抗击美帝国立义的志愿军将士。

在江西的红土地上,工作了四年后,秀英奉调北京。任全国妇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及服务部副部长等职。同年调往华南农垦总局,任副局长兼中共党组成员。一九五六年任广东省农垦厅副厅长,出任省农垦厅党组书记等职。

在广东工作期间,曾任中共广东省委,监委专职监察员。文化大革命风暴袭来,秀英的脑袋蒙了。凭着对共产党的忠诚和信用,任过广东省革委会留守组副组长。利用自已的特殊经历和身份,尽可能去保护那些值得保护的人。

从江西的红土地来到南国广东,秀英的大部分时间都扎在海南岛上.在橡胶园里农场中渔岛上,到处留下了她的身影。对橡胶园的开垦管理,犁耙农活毫不生疏。有时会接也犁耙,吆喝着黄牛干起活来了

秀英是一位老红军,她的工资级别高,但她又是最穷的领导。在广东的十几年里,扶贫济困成了她的职责。有的时侯还不到月中,自巳的工资更被送光了。可她自已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添置,勤俭朴素已是秀英的传统美德。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危秀英和不少中央领导都有过合影。穿的是一件旧大襟衣服,没有一点厅局干部的架子。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不少干部受到冲击,唯有危秀英是个例外。就连造反的大学生,也不敢触及这位老大姐。

当年在华南农垦局的楼房上,群众自觉地挂出了“向老红军战士危秀英学习”大型横幅。人们象捍卫母亲一样,捍卫着危秀英的尊严。在农垦战士们目中,秀英就是他们的母亲,任何人企图诋毁危秀英,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因为身体健康原因,一九七0年的秋天,危秀英奉命调离了海南岛。从祖国的南大门,又回到了红土地的南昌城。任江西省政协常委,和她一起回到江西故里的,还有刚满二十岁的女儿危敏。

秀英自六岁离开瑞金叶坪,乌泥塘再也沒有回去过。此时的危秀英已经过了六十岁,她把一生都献给了革命事业。在陕北的瓦窑堡时,曾与同走长征路的,红一方面军钟亦兵。有过短暂的婚姻,后来由于多方面原因离异了。她奉命离开陕北来到赣南,全身心地投入抗击日冠的战斗中。

女儿危敏来到秀英身边,深含着戏剧性的情缘。那是二十年前在南昌时,危秀英时任江西省妇联主任之职时。那天和女于部们从办公楼出来,见门外台阶上放着个包裏,中有个半岁大女孩“哇哇”哭着。女干部们抱来抱去还是哭,传到秀英伓里却是笑了。

干部们笑着道“这孩子和大姐有缘,危大姐沒孩子,就留下她吧”。秀英笑眜眯地抱紧女孩,听从了同志们的建议,当上名叫危敏小女孩的妈妈。

从此秀英带着宝贝女儿危敏,走北京进中南海。去邓颖超家做客,母女俩形影不离。再去广东海南岛任职,在那里女儿危敏长大了。经历了南海中的聚风暴雨,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磨练,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的洗礼。她和妈妈一样意志坚强。危敏跟着妈妈从广州,回到自已出生地南昌

妈妈进了江西省政协工作,自已被安排到工厂上班。七二年全国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她向母亲提议过,可妈妈却置之不理。八十年代最后一批工转干,女儿的要求还是被妈妈拒绝了。

妈妈一生经历过大多磨难,参加红军跟着共产党闹革命。一路来她见过了历次政治斗争残酷性。她让女儿危敏生活在基层,过着普通人的生活最好。

危秀英生于清宣统二年,殁于公元二00五年,享年九十五岁而终。她为推翻吃人的旧世道而奋斗,终生守护着真理,成为危氏宗亲永远的楷模。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