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泰山迎风》吉安井冈山风采录

《泰山迎风》吉安井冈山风采录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泰山迎风》吉安井冈山风采录

上井冈览名胜史话风云际

  带着遂川草汾危氏宗亲的深情,在大汾古镇街头,告别了送行的危玉林等人。坐上了一辆由湖南桂东,开往井冈山的客运班车。经仙人井北上堆子前,走集龙洞和汉头村,客车进入与遂川堆子前镇,为邻井冈山市最南部下七乡。

从下七乡街北去上七桥,走下路坑前面已是黄垇乡街。这里有毛泽东的旧居,井冈红星漂流景区。经利洲到双溪口,红军路巳是进入长谷,绕行在依崖面渊的群岭中。那条由遂川南登井冈古驿道上,隐能听到红军将士们的脚步声。

由遂川向北上井冈山,有南面朱砂冲哨口。隘口海拔六百米以上,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北距茨坪十七公里。又因这里的峭壁岩缝中,流出朱砂色的泉水而得名。望前岗上有条千年的羊肠小道,绕行在峰岭的半山腰陡岩峭壁中。

红军时期的朱砂冲哨口,置有两道军事防线。在山顶的制高点上,还设有一处瞭望台。当年有民谣形容为;悬崖绝壁挂高山,朱砂冲来地势险。远望好像老虎口,近看更似狼牙关。井冈山斗争时期,遂川之敌多次进犯均未得逞。

行洲是杜鹃山景区重要组成部分,这里有着丰厚的客家文化。在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和朱德及红军部队,曾经在这里生活和战斗过。行洲古村中保留着,红军时期标语六十余幅。为研究井冈山历史提供了依据。

杜鹃山是一处令人神住的地方,而以“十里杜鹃长廊”“七大峰和五太奇观”享誉湘赣两省。景区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八。这里的杜鹃种类繁多,春时有云锦杜鹃、鹿角杜鹃与猴头杜鹃等,三十个名贵品种争芳斗艳。

山谷中传来了杜鹃鸟的鸣欢声,步下山岗来到谷口广场上。驱车重新回到红军路前行,向北可至朱砂林场处。沿景道向东北可览五马朝天景。汽车还在依崖临渊的峰谷中绕行,经南岭走浪荡背翻越猴子山,来到了长谷中的刘家坪。

红军路从这里转向西北。有绕茨坪东岗盘山路,向东北穿行在绿岭中。客车驶向南湖越过隘口,来到了井冈山茨坪的挹翠湖畔。车停在南山公园广场前,下车后沿台阶向东而上,南轩宾馆东侧有条游步道,穿行在茂密松樟竹林中。

沿挹翠瑚岸景道前行,有山城、红叶、南苑等大酒店闯进眼帘。走进开冈山革命博物馆,似回到了当年那烽火连天峥嵘岁月。在红军路旁屹立着一座巨型毛泽东塑像。沿湖岸北的中心大道向东去,南山路西有茨坪革命烈士墓园。

路南有红军时期茨坪红色旧址,入园內有党指挥枪主题塑像。毛泽东同志的旧居,红色邮政陈烈馆,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红四军之军械处旧址,还有茨坪革命旧址陈烈馆。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为井冈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

向北去有红军路东的界特委旧址,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旧址。在贯穿东西的五井路北山上,有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这天正有安徵省委,组织的红军之旅体验团。他们身着灰色红军服,驱车来到革命烈士陵园前广场中。

登百步台阶走进革命烈士纪念堂,参观革命先烈的遗物,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向长眠这里的烈士献花,沿东去的步道有;袁文才、王佐、贺子珍、陈毅、王尔琢、宛希先、张子清等红军将士塑像群,迎风屹立在北山的景道旁

峰顶屹立着巨型井冈山烈士纪念碑。有台阶北下主桐木岭路,西南处有岭上的井冈山碑林群。当西边太阳落山之时,吾住进了南山路井苑宾馆中。

次日坐上旅游专线车,经挹翠湖过南湖。转上红军南路朝西南,游览了五指山主峰景区。汽车奔驰在红军南路上,沿途可览自然博物馆。参观珍稀物种基因库,欣赏野生动植物园。路口有主峰农家饭庄,红军南路正绕行在群岭中。

望五指峰巳被云雾遮绕,琴音谷中有植物园迎客宾。从盐业宾馆处有景道可上集锦峰,长谷东岗上是游击队的红军山洞。在主峰谷口的财富广场处,有主峰景区乘车点,越过山口已是井冈湖畔,南岸的游船码头和主峰服务中心。

五指峰距东北的茨坪六公里,因峰峦象佛祖五指而得名。海拔在一千四百米以上,五指峰山体自东南向西北。伸展在一片原始茂密,延锦数十公里的林海中。站在长谷对岸观景台上,只见两边有巨峰对峙,井冈河浪从主峰中奔来。

在五指峰的半山腰有个天军洞,相传为当年太平军的屯兵处。而与五指峰相望的还有龙庆洞,传说此洞曾为东海藏龙之居地。又因为当年红军在此地,顶严寒斗冰雪严酷环境下,坚持四十多天游击战,故有了红军游击洞之英名。

  井冈湖是一座筑垻而成的人工湖泊,用块石浆砌的双曲大垻,便是一道绚丽风景。从井冈湖南岸景区游船码头上船,泛舟群山环绕的湖面中,尽览湖岸林木茂密如黛。进入北湖峡谷两千五百米,便是北岸水口景区的游船码头。

井冈山的大小五井,为五个位于群山环绕,形如井状的山间谷地古村。这里的大井是红军时期,毛泽东和朱德及陈毅,以及彭徳怀等红军领导人,开展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为秋收起义后的毛泽东,率领部队上井冈山首抵之地。

井冈山中心茨坪西北七公里处大井,有着红军时期的历史人文景观。留下了毛泽东和朱徳当年旧居,还有一座红军战地医务所旧址。在小井有中国工农红军的红光医院,门诊手术室病房一应俱全,可同时接纳两百伤病员。

毛泽东和朱徳及陈毅等红军将领,多次在这里进行军事部署,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多次围剿。向南去是双马石哨口,为井冈山前往湖南酃县唯一通道。隘口海拔近一千三百米,因路旁两崖重叠如马而名,现有景区公路直达雄关隘口。

这里峰峦峙立如屏山坡陡峭,到处断崖裸露难以攀登。当年的一条羊肠古道,一旁是谷深壑幽,一边是巨峰连天际。一九二八年夏天,红军部队对双马石哨口,进行了修筑加固。增设了五个战时工事,三道军事防线旧址仍保存完好。

由双马石哨口折向西北去,有井冈山西部距离茨坪,十九公里处的八面山哨口。为井冈山向西前往湖南酃又一关隘。八面山是五大哨口中,地势最为险峻,山体雄伟的一处关隘。道路崎岖山体凸凹不平,登顶可观两省四县风光。

井冈山之八面山哨口,海拔高程一千四百八十米。与西南面的双马石哨口,北面黄洋界哨口相峙。井冈山军民当年在隘口处,俢筑了三道防御工事。设有钉阵和壕沟等防线,筑有巨崖红军观察哨棚,留下了红军抗击白匪的歌谣。

一九二九年一月底,湘赣两省国军对井冈山地区,开始了第三次军事“围剿”。从湖南方向涌上来的敌军,集中优势兵力猛攻八面山隘口。坚守哨口红军四大队百余名官兵,冒着严寒与敌激战三昼夜,最后弹尽粮绝大部壮烈牺牲

全国解放后井冈山的五大哨口,已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当地政府重新修复了八面山哨口工事。离开八面山哨口后,旅游大巴一路向北,在群山峡谷中行驶七公里。路口有省属专业电视台站,走国道朝北去前有黄洋界哨口

黄洋界哨口工事,是在一九二八年夏天修建的。由三处战地工事群组成,右边的两个工事,用以阻击江西宁冈方向来敌。左边的一组工事,用以阻击湖南方向来犯之敌。在山顶上建有一处瞭望哨棚,用来监视山下敌军态势。

黄洋界哨口修好后,当地军民曾有歌谣赞曰;山连山来岭连岭,黄洋界上是高峰。高峰岭上设哨口,好比把守摩天岭。当年的八月底国民党军进犯,红军以不足一个营兵力。打退了敌军四团重兵进攻,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毛泽东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欣然挥笔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词,歌颂黄洋界保卫战的伟大胜利。一九二九年的元月底,湘赣两省敌军对井冈山地区,发动了第三次“围剿”。因敌众我寡哨口失守,工事遭毁坏守军战亡

次日早上起来拾行李,离开宾馆走向客运汽车站。坐上开往井冈山县城的班车,向着东北桐木岭方向驶去,沿途尽览峡谷风光。由草坪的峰景湾,经大垇走干田,过中村在下村的前面,便是桐木岭哨口处,九曲十八弯盘山公路。

这里有桐木岭哨口,距井冈山中心仅四公里,因遍岭桐树而得名。隘口海拔高程约九百米,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现有公路直达哨口前。桐木岭地形与山下相对髙差很大,石板小道盘旋在深谷悬崖中,显得高耸兀立巍峨挺拔。

桐木岭是井冈山,通往永新的古驿道。一九二九年一月底,湘赣敌军对开冈山发动第三次“围剿”。红五军第八、第九两大队官兵,打退了敌军三个团的进攻。哨口始终在红军的控制中,解放后对哨口工事,进行全面的整修。

在哨口建起了一座纪念亭,修通了一条景观公路。游人可迂回而上,可至总哨口旧址。站于观景台上,可尽观当年的战场布阵。谷口设有一处总哨口,以及三个不同方位的分哨口。在哨口工事的外围,布有竹针阵以防敌军进犯。

汽车在桐木岭长谷中,盘旋而下走罗浮过石市,来到了井冈山市的新城区。前面有匝道上高速公路,而在新城区的火车站,毎天都有囯内外的观光者。来到革命先烈为之奋斗,抛头颅洒热血的土地上,去寻览他们留下的战斗足迹。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