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第十九章:月湖·贺监祠·天一阁

第十九章:月湖·贺监祠·天一阁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在宁波的城区有古老,月湖公园以贺秘监祠。前面柳汀街大道为界,分为南北两大部分。南北景区主要有,长春路处的月坛风光,还有竹州上女子中学。在月亮湾中可览游乐园等景观,走进花屿中可观月园之境。而在北月湖中,有座古老的贺秘监祠。览金蕊堂再观蒋宅,进西岸处的天阁茶楼。前有湖边的超然阁,以及湖岛上的依水居和香祖阁。高丽使馆见证了,中朝友谊的历史发展与进程。银台第留下了自己的传奇,从马衙街向西去,在长春路的东边。有古老的天一阁藏书楼,为我国现存最大私人藏书之地。园区内有假山池塔,楼阁石碑景等,明清建筑及园林风景。

第一节:自然民俗景区一一南月湖公园

宁波古老的月湖,由于位于古明州城。西南又有西湖之美称,始建于唐贞观年间。是宁波市现存,最古老的园林之一。该湖呈南北走向,构成湖区狭长地带。宋元年间已建成月湖中的洲岛,而到南宋绍兴时期。已在两州处广筑亭台楼阁,遍植四时花树,形成月湖上的十洲胜景。在南月湖畔君可观赏,长春路边月坛之景。公园边有明清古建筑,走进竹洲上的女子中学。可在现代与历史的长河中,如一朵浪花而向前奔腾着。进月园可览雪舟纪念馆,前面的花屿是南月湖中。另具特色有着千年传奇。

护城长春路:

在古宁波的四明州所在地,有海曙区内的月湖公园。君在宁波火车南站下来。走出火车站的广场便坐上去月湖,经过长春路口公交专线车。

  过了铁路隧道再着沿长春路前行,在月湖的南出入口前下了车。站于南月湖处观景台上,开始了今天的旅游行程,向南望去有长春南路处。

  护城河边滨河休闲公园,宁波火车站的北站台上人流如潮。在临近南月湖的月坛西头,有月湖之南岸边的景观华表柱。

  南边有一座宏伟地铁站出入口,向长春路上望去。南向北湖有商贸兴隆的,望湖百货市场。在街道两边的香樟树,桂花树上有翠鸟长鸣。

  繁华街市中保存了,一片茂密的翠鸟栖息地,绿树参天之景也确属不易。但这在宁波城中已成为现实,是城市自然环境改善的基本标志。

烟屿佛云堂:

烟屿位于月湖最南端,湖岸的不远处。外有长春路穿过,北有湖中月坛之景。一座风雨桥上,站满了观景的外地游人。

  由于月湖临近宁波火车站交通枢纽,这里是远方游宾,最会首先环顾的地方。时春三月的湖堤上,有晓梅还在怒放红艳可人。

  三友街的旁边有处竹屿之景,吸引过往游人。而令君驻足欣赏,旁边的吴氏宗祠。属一座民清风格古建筑,古朴而典雅与园林景观相协调。

  位于湖岸处的佛云堂,是座宗教建筑。里面供奉着西方佛祖,以及罗汉等菩萨,还有东方观音菩萨等。景观园林中有条游步道,蜿蜒地向北伸去。

  身边是穿流而过的赏景人,岸边有处亲水平台,还有一处宗云轩之风景。碧波见轩影更有白云飞渡景,林中布谷鸟在鸣欢而让人心悦。

  在湖畔的坡地上,有刚露芬芳的红桃花,正随着春风飘飞而来。

月坛竹洲景:

宁波二中原名女子学校,是浙江省历史最悠久的学校之一。学校位于月湖公园南端的松岛上,四面环湖水光潋滟,且是古朴婆娑迎风起舞。

  学园中有古银杏华盖如伞,新生的绿叶一片翠绿。到秋时有白果落园中,这里环境幽静风景秀丽。松岛之南还有一处,湖中的月坛风景。

  其形如塔周有景台护栏,坛影随水波而晃动。松岛在宋代隆兴时,初年间改名为竹洲。现在的湖岛上还有,修复的古竹茂林。

  而古老的二中处,又有湖面竹洲之景。它继承了历代古书院的优良传统,又有个性化的教育理念,在推进学生素质教育方面。

  宁波二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人才成长提供发展的平台,竹洲之中自古为明州儒家圣地。曾多有书院贤士开讲,历代曾有英才辈出为国效力。

湖岛映月亭:

出竹洲岛便来到映月桥畔,河岸处有座映月亭,是观览南月湖公园的中心位置。向东去有德明路处,古朴揽月轩处之风景。

  它的南边是一片游览园地,在曲折的游步道边设有众多的石椅。还有几处不大的休闲广场,已退休的女人们,在广场上跳起了健身舞。

  还有迈着太极步伐的舞剑老人,月岛是处带着传奇的地方。这里除了盛开的桃花林,白色的樱花也已吐露芬芳。硕大的白色木兰花,从树上飘然而下。

  落在月湖公园的草地上,有一阵阵清风卷来,又飞向了月湖中的水波之上。君从月岛北去,有座古石牌坊景,相传已在此地屹立了数百年。

  是古老镇明街千年历史见证之一,映月亭处曾是几度沧桑。已是难赏当年景。君初来宁波旧影。只有一座亭阁傲着风霜,月湖整治成就了现在向风景

湖心寿圣院:

月亮湾中湖岸曲折回转,湖岸边柳树倒映湖中。香樟下有悠然的垂钓者,北面有东西走向的长堤,劲风中垂柳迎风而舞。

一座古老的湖心桥,是月湖中游客南来北往的主要观景通道。古时这里有一座湖心寺,而被称为寿圣禅院。宁波的月湖形成于,唐代贞观年间。

  宽处似满月狭处如眉月,故而又有月湖之美。在北宋初期有人在月湖的,湖心岛上建起寿圣院,已是到了北宋元丰年间。

  有唐宋八大家之称的,曾巩上任明州太守时,写过游寿圣院而扬名。可见在古时宁波城区,湖心岛上已成为古代文人,以及墨客的寻幽修心之地。

  同时留下了许多赞美寿圣院,湖心岛优美佳诗词章传于后世。月湖之中有水岛之景,远望去有湖岛上。柳树婆娑倒影波中,但见有鱼儿跃出浪头。

湖心岛传奇:

观月湖中的湖心岛上,有一座古老的寿圣院。其名均为皇帝敕赐,古城市民则称为湖心寺,当南宋时金兵攻破明州城。

  闯入月湖中的湖心寺,寺僧元肇坐于佛殿中不动声色,金兵强行带他回北方建寺。过镇江时的元肇大师,不屈而投入长江激流中而死。

  金兵焚烧明州城时,湖心寺毫发无损。乾道初年住在湖边的尚书袁章,他的两个女儿带发在寺庵内修行,捐出了嫁妆奋田三百四十亩。

  又建长廊三百四十间,湖心寺又得到湖西芙蓉洲上。丞相史弥远以及皇族赵伯圭等捐助,于湖心寺搭建起了,十洲阁及澄游阁等建筑。

  尚书蒋京简又在湖心寺内,开办了古明州书院。古老的佛寺虽然已经外迁,而岛上留有的旧址石碑等古遗址还在。

  可供君等去品味远去岁月,湖心岛上虽是改变了旧貌,却显得更加秀丽。

观景花屿处:

游人南月湖的中心处,有月园之景待君游览。在北面有座雪舟纪念馆,是君等的必游景地。这里有一座袁宅,古民居灰墙青瓦。

  为石柱大门有内院,典型的江南明清建筑布局。那一座经纪人会所,具备优雅的环境。给商务者营造出一种,轻松的交流气氛。

  在这里的会所中会谈,成功率非常之高。向北去有花屿风光,均为园林格式布局。绿树成荫竹林中,有草地上有游人散步。

  更见三月时孩子们,放飞的风筝在空中飘舞。一座保利桥,把湖屿与湖岸连通。君立于湖心岛的西岸处,可观西岸共青路上徐时栋故居景。

  路旁还有一幢文学家,金祖望的故居。金祖望是明末清初,著名的史学家。生于湖西幼年常听,民间艺人讲述牡丹灯故事。

  不禁好奇的咅,真想亲自细地阅览,原版牡丹灯讲述的故事。后来经过他的再次创作,牡丹灯一书已成为了,经典之作传播海内外。

镇明院士林:

湖心桥之东有处花果田庙,庙的北边是一处杨宅。经过了整修再现昔日的,建筑风貌保存于公园中。三秋堂里有流传已久,历史人文景观和传奇故事。

  在镇明路东边,有座镇明岭庙。古时这里有座小山丘,现已夷平成为一片绿茵地。君望去前有月湖的游客服务中心,还有景区广场之丽。

  而面对着宁波的院士林,宁波人杰地灵从这里走出去。在科学技术上卓有成就的,中国科学院士已有几十位,为了纪念他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

  宁波家乡的父老乡亲,在市中心的月湖岸边处,特地设立了一处院士林。如今这里已成为月湖风景区的一部分,有远来游人来这里观赏。

  君在南月湖之旅已在这里,会得到更加系统的诠释。而有四明之地,古今中外的大多英才,成为宁波人的自豪与楷模。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