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纪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纪实

 
革命家的美梦

革命家的美梦

作者:侯四岭
  详细介绍:

李子干是一名红军老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打过很多仗,曾经也被国民党政府逮捕过,在狱中受尽折磨,宁死不屈。经历过无数次战斗,身上留下许多伤疤,身体留下许多的病患。全国解放后,他复员到地方,被分配到商水县任林业局长,在平凡的岗位上,为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做出了很大贡献。

一九五四年三月,李子干到第九区(白寺、舒庄、巴村、大武)检查工作,当时区政府在巴村。一天他吃晚饭独自一人出外散步,出区政府大门向北,走过大石桥,拐弯向东步入汾河大堤。当他走到崔庄村时,一幕扎心的事被他看在眼里:河堤下面一个五六岁的小孩趴在地上,饿得挖土吃。眼前的儿童衣不遮体,面黄肌瘦,长长凌乱的头发不知多少时日没有理过,眼窝深深地陷了下去,瘦得皮包骨头露青筋。李子干快步走过去,要拉这个孩子起来,孩子己经饿的不能站立。他抱起孩子擦去孩子的满嘴泥,关切的问道:“孩子饿吗?"孩子没力气说话,眼睛半睁半闭,昏昏沉沉的他正向着死亡走近。李子干抱着软棉棉的孩子,回到九区招待室,用毛巾给孩子擦拭身体,同时通知厨房给孩子做了一碗好吃的葱花面叶。孩子已经处于昏迷的状态,不能自主进食,李子干刚开始一点一点的喂他,半碗过后,孩子慢慢的回过了神,开始狠吞虎咽的吃掉了剩下的大半碗面叶,恢复了些精神。

经过询问,得知这孩子叫太平。经历了这些后,老革命家的眼睛湿润了,泪水一串一串的。晚上他在招待室,向县委写了一封亟待救济群众的信。第二天,他先到太平家看了太平,把他仅有的五元四角六分钱送给太平的父亲,安慰说:"去粮站先买些粮食,先缓缓急”。然后找到村里干部,警告他们:如果村里饿死人,你们每个人都脱不了干系!

时间相隔月余,李子干来考察崔庄。他在程区长几位的陪同下,把崔庄村里村外,大田,坑塘,沟沟坎坎都看了个遍,最后来到农户邵林珠家里。卲林珠是村里的能人,对园林艺术有经验,李子干来找他就因为这个,看到卲林珠荒园里桃李梅杏,竹青花红。在贫穷的年代,家家穷,穷家家,卲林珠能让他的家人吃饱肚子实属不易。村里人十有八九户住着低矮破旧的草房。碰到暴风雨的时候,经常是房角屋栅被雨水冲塌,屋草被大风卷去,满目疮痍,邵林珠家却住上了淮草房子。李子干对邵林珠说;“老邵,你们村办园艺场,你是能人,多多带动大家。大家一块过好日子,解放几年了乡亲们还过着穷日子,我们共产党人有责任啊!"卲林珠听了之后深受感动,也暗暗下劲要带大家一起把园艺场办好。

在崔庄园艺场筹建当中,李子干局长忙得不宜乐乎。打电话给南阳行政公署,光山县林业局,湖北武汉的老战友,还有全国各地的熟人寻求帮助,并亲自挑选一班子精兵强将到全国各地采种,让区武装部长邵凡九亲自带队,后来他索性就在崔庄园艺场临时办公。办公室说白了就是两间破草房,一张桌子,几条板凳搭成的床铺。没有空调风扇的年代连蚊帐也没有,李子干就睡在办公室里,腿上被蚊虫叮咬挠破了,感染后溃脓了,大伙劝他回局里休息一段,他说:“打仗还轻伤不下火线哩,一个小疮算计么,紫水抹一下就好了"。他的小儿子李援朝有了病,他的夫人打电话要他回去,他正在指挥规划方子田,防风林,就回电去,让夫人先抱去医院看一下,说马上就回去。可是当打井配套,买啯哆机(蒸汽机)许多事缠上身,直到一星期以后他才回到家里。在日夜操劳过度的情况下,老革命浑身都感到疼痛,晚上在床上浑身疼得直哼哼。他的通信员喊醒他,他诙谐的说:“我正做好梦,梦里的园艺场是人间仙境”。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老英雄呕心沥血打造的商水县林业局崔庄园艺场,真正成为了人间仙境,果香十里,林荫翠堤,一时间红遍了大江南北。行署专员来过,省委书记来过,省长来过,河北观摩团,山东观摩团,浙江观摩团都来了,唯独不见了牵头人李子干。到了樱桃上市的季节,场领导班子商量送两件樱桃给老革命。老革命一反往日的温情大发雷霆:“这是公家的财富,你们没有权力送人,我更没权随便享用"!

老英雄走了这么多年,人们缅怀他。今年正逢中国共产党百岁诞辰纪念日,不忘共产党,也不能忘记老英雄。

—— 写于2021年3月17日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