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诗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诗词

 
周国钢诗词

周国钢诗词

作者:周国钢
  详细介绍:

中国道教八仙组诗

忆江南·铁拐李

读书奋,俊秀美少年。

博取功名难遂愿,弃文学道修成仙。

云游度人间。

  铁拐李在民间传说中为八仙之首,本名李玄,隋朝峡人。他原是一个眉清目秀、文质彬彬的读书人。因考场腐败,多次考试都名落孙山,从此他心灰意冷,看破红尘,离家出走去学道访仙。因为约定要参加老君的华山仙会,于是行“元神出壳”法术,赴千里之外华山。数日后元神回归,发现其肉身被其徒误焚,无处可托。忽见林中有一饿死的人尸,则从尸首的前额脑门进入,站起来之后感觉不对,赶忙从葫芦里倒出老君所赠的仙丹,葫芦忽然闪出金光,映出一个丑陋的形象,黑脸蓬头,卷须巨眼,右脚还是瘸的,正在惊讶,身后有人鼓掌,回头一看,正是老君,情急之下正欲把元神从尸首中跳出,老君却制止说:“道行不在于外表,你这副模样,只须功夫充满,便是异象真仙”。于是授他金箍一道收束乱发,铁拐一根助拄跛足。铁拐李还常背一葫芦,据说里面装有仙药,降到人间时,专门用来治病救人。



忆江南·汉钟离

征沙场,未战遇劫营。

败走山谷心意冷,志取鸾鹤意向明。

得道获新生。

  八仙中名气仅次于铁拐李的是钟离权,他在八仙中地位较高。钟离权复姓钟离,名权,字云房,东汉咸阳(今陕西)人。因位居东汉大将,故又被称做汉钟离。少工文学,尤喜草圣,身长八尺,官至大将军。据载钟离权得东华帝君授以赤符玉篆,金科灵文,大丹秘诀,周天火候,青龙剑法。后又遇华阳真人,得太乙刀圭,火符金丹,洞晓玄玄之道。最后在崆峒山紫金四皓峰一洞中得轩辕黄帝所藏玉匣秘诀,遂成为真仙。后游庐山,遇吕洞宾,授之以大道天遁剑法,龙虎金丹秘文。后形成钟吕金丹派,对宋元道教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忆江南·张果老

精法术,云游走四方。

万事皆要回头看,劝化度人送安详。

传世美名扬。

  张果老是八仙中年迈的仙翁,名张果,因在八仙中年事最高,人们尊称其为“张果老”,原来是唐朝的道士,擅长法术,经常隐居在恒州中条山,往来于汾晋之间。他常背负一个道情筒,倒骑白驴,云游四方,宣唱道情,劝化度人。他所乘的白驴,日行万里,夜间折叠如纸,放在皮囊里。白天骑的时候,用水含在嘴里喷洒一下,就又还原成一头真驴。



忆江南·何仙姑

美少女,飘逸踏云端。

手持荷花神态雅,行云布雨济人间。

解困送平安。

  何仙姑凡人出身,苦修积善才修练成仙,是世传八仙中唯一的女性。据说何仙姑原名何琼,唐高宗开耀元年出生于零陵一户普通的庄户人家。十四岁那年,她遇见了一位仙翁,仙翁给她一枚鲜灵灵的蟠桃吃,并把她带到云母山上,教她如何采集云母以及怎样服食云母。何琼按照他的话,每天到云母山上采食云母,渐渐感觉到自己身轻如燕,往来山顶,行走如飞。从此,她便能辨识和采摘山中的各种仙草灵药,为附近的百姓治疗各种疾病,且能预测人事,因此周围的人都称她是“何仙姑”。



忆江南·蓝采和

单脚赤,触景踏歌行。

俊美少年女儿装,提篮花艳寄茯苓。

降魔显神明。

  八仙中有位玩世不恭,似狂非狂的行乞道仙,名叫蓝采和。其行为怪僻,贪杯喜唱,平时穿一身破蓝衫,一只脚穿只靴子,另一只则赤足。更不近常情的是,夏天他穿棉衣,冬天却躺卧雪中而呼出的气彷如蒸气一般。平时他手持三尺有余的大拍板,一边打着竹板,一边踏歌而行,沿街行乞,他唱的歌很多,大都是触景而生,不仅令世人觉得变幻莫测,而且颇具仙意。他行为癫狂,有人施钱给他,他大都送给贫苦人。蓝采和居无定处,四海为家,周游天下,有人在孩童时见过他,至老后再见着他,蓝采和的容貌依旧。后来有人见他在壕梁酒楼上饮酒,听见有笙萧的声音,忽然乘着鹤而飞上天空,抛下靴子,衣衫,腰带,拍版,慢慢而升。



忆江南·吕洞宾

乾坤大,天降小神童。

生不逢时难中第,巧逢仙人愿相从。

凡事皆为空。

  八仙中流传故事最多的当数吕洞宾,在道教中,全真道奉其为北方五祖之一,世称吕祖、纯阳祖师。其原名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河中府永乐镇人(今山西芮城县),出生于世代官宦之家,祖辈都做过隋唐官吏。吕洞宾自幼聪明过人,日记万言,过目成诵,出口成章,且熟读经史,曾以进士授县令。他在弃官出道之前广施恩惠,将万贯家产散发给贫民,为百姓办了许多好事。修仙成功之后,下山云游四方,为百姓解除疾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吕洞宾一生乐善好施,扶危济困,深得百姓敬仰。在民间是一位与观音菩萨,关公一样妇孺皆知,香火占尽的人物,他们合称“三大神明”。



忆江南·韩湘子

施法术,冬令牡丹开。

不幕荣华修正果,长笛吹奏上天台。

探妙知未来。

  韩湘子是道教八仙中比较年轻的一位神仙,在民间的形象中,他是一个眉清目秀、身着彩衣、擅长吹奏笛子的青年,本名韩湘,字清夫。据传,是唐朝著名的大文学家韩愈的侄孙,曾经考取了进士并担任过唐朝时期的官职。韩湘子自幼不慕荣华富贵,喜欢清静恬淡,潜心修道。他不听从叔公韩愈的劝告,不喜欢读书,使得韩愈非常气愤。但是,经过修炼后,韩湘子能施展一些神奇的法术,在初冬季节令牡丹开花数色。



忆江南·曹国舅

弃富贵,入道绝凡尘。

志在清虚思玄妙,手持玉板乐长春。

源缘会仙人。

  曹国舅是道教八仙中地位最尊贵的人物,排名八仙之末,出现的时间最晚,传说他是宋朝的皇帝宋仁宗曹皇后的长弟,名景休,性情和易,通晓音律,喜爱作诗,尽管他地位很高,被封为国舅,而且天资聪明,但是他不慕虚荣,不喜富贵,志在清虚。在民间的八仙形象中,曹国舅不是通常的道士打扮,而是仍然穿着他的官服,腰系玉带,手持玉板。他常执檀香云阳板,为人间婚丧喜庆,敲得喜气洋洋,云散日出。



花中四君子组诗

潇湘神·梅

天碧蓝,映海蓝,山崖雪梅望海关。

傲然挺拔迎风立,凝香浓郁洒宇寰。

  梅,傲而不俗。其色分红白及绿,另有蜡梅,色黄如蜡,香气浓郁,虽自成科属,其风韵却与梅有异曲同工之妙。梅寿可逾千载,枝干虬曲,身姿苍古,其芳愈寒愈媚,临风寒劲挺傲然铁骨,遇冰雪更添飘然风仪。梅不畏寒乃出自天然,而寒香俱来更是造化奇绝,踏雪寻梅,呵气凝香,满目娇色,风雅至致!梅因迎寒而开,美丽绝俗,是坚韧不拔的人格象征。


潇湘神·兰

幽静生,禅境生,淡雅芬馥沐春风。

名誉四海真君子,谦谦品性伴常恒。

  兰,幽而不病。处深山,厌都市喧嚣,不以境寂而色逊;居幽谷,喜明月清风,不因谷空而貌衰。兰叶,如挑破凡障睿剑,兰花,如指点群迷佛手,兰香如檀,闻其香,瞻其容,如入禅境矣。兰因花朵色淡香清,且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


潇湘神·竹

生腹空,长腹空,夏冬翠绿自从容。

随性山野凝泉过,窈窕倩影静雅中。

  竹,轻而不佻。其茎有方圆之别,其色有青紫之分;竹无心性随和,山野路旁,庭院庙堂,随遇而安,四季茂然;栉疾风扬其劲节,沐春雨耸其玉笋,披月辉露其窈窕,偎峭石显其轻灵;傍窗而植,赏月投之秀姿;临池而栽,顾波泛之倩影。竹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亢不卑,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



潇湘神·菊

秋渐凉,秋渐凉,众芳凋谢独自香。

娇媚傲然花盛艳,奇葩披风迎晚霜。

  菊,丽而不娇。傲然临霜,怒放于群芳凋零之际;不畏肃杀,尽展其万方娇媚之态。因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而且清丽淡雅、芳香袭人,故历来被用来象征恬然自处、傲然不屈的高尚品格。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