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无产阶级文化

论无产阶级文化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文化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 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如文学、艺术、教育、 科学等。譬如古代文明遗迹,仰韶文化、龙山 文化、良渚文化等。当然,也指运用文字的能 力及一般知识。在现实社会中,也常能听到企 业文化、家族文化、系统文化等等。

  但本文要谈的是无产阶级文化。所谓无产 阶级文化,就是工人阶级的文化,也指不占有 生产资料的劳动者阶级的文化。无产阶级文化 是社会主义制度组成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国家 里,无产阶级是社会的核心。社会制度、方针 政策的决定都围绕无产阶级来指定。因为,社 会主义不同于官僚社会,资本主义,她就是服 务于无产阶级,脱离资本剥削的社会。因此, 无产阶级有自己独有的无产阶级文化,无产阶 级也必须宣传无产阶级的文化。列宁曾经说过:............

  当我们说到无产阶级文化的时候,就必须注意到这点。若不清楚了解到,只有确切通晓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造成的文化,只有改造这种已往的文化,才能建设无产阶级的文化——若不了解这点,我们便不能解决这个任务。

  无产阶级并不是从空中掉下来的,也不是那些自命为无产阶级文化专家的人所臆想出来的。如果认为这样,那就是胡说八道了,无产阶级文化应当是人类在资本主义、地主社会、官僚社会压迫下所创造出来的知识汇总发展底必然结果。

  (列宁:‘青年团底任务’,‘列宁文选’ 第二卷,第八 0 二——八 0 五页,苏联外国文 书籍出版局一九四九年版)无产阶级的文化也是经过历史的沉淀、积累、激发、抗争而产生,因为,无产阶级文化也是一部血泪史。而文化的延续需要发展、创新,同时还要不断地斗争才能保持无产阶级文化的本质。

  当今世界,资本主义从来没有忘记过扼杀或演变无产阶级文化,他们从来不希望无产阶级能得到富裕,去瓜分他们资产阶级的财富。如果无产阶级忘记了这一点,那么,无产阶级文化也将成为历史文化。我们有必要重新探讨无产阶级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新中国成立至今,无产阶级文化的作用和创新。当今社会是否还需要弘扬无产阶 级文化?
  事实上,从社会主义的角度看,我们不 能脱离无产阶级文化。因为,社会主义的初 衷就是为无产阶级服务。社会主义就是在无 产阶级的领导下成立起来的社会主义新制 度,如果我们脱离了无产阶级最基本的思想 理念,也就丢失了社会主义的根本,社会主 义就会土崩瓦解,资本主义就会卷土重来, 这不是无产阶级者想要看到的。
  因此,无产阶级必须巩固自己的文化, 创造、创新自己的文化,引领时代发展才不 会被时代淘汰,而这种引领就是实现共产主 义社会。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