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战争与社会发展

论战争与社会发展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从古至今,战争陪随人类历史的发展。 从原始战争到现代战争,战争的武器不断更 新,但战争的目的没有改变,都是侵略者与 保卫者或者正义与非正义之间的战争。

  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战争对人类 的危害越来越大,甚至强大到可以消灭人类 自己。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一种理论 叫“战争抑制战争”。事实上,这种理论至 今依然流行。因此,世界大小战争不断,军 备竞赛明的,暗的都在进行中,一句话,只 有强大的军队和先进的武器才能保卫自己不 被侵略者掠夺。毛泽东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论述: 

  “战争——这个人类互相残杀的怪物,人类社会的发展终久要把它消灭的,而且就 在不远的将来会要把它消灭的。但是消灭它 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用战争反对战争,用 革命战争反对反革命战争,用民族革命战争 反对民族反革命战争,用阶级革命战争反对 阶级反革命战争。......人类社会进步到消灭 了阶级,消灭了国家,到了那时,什么战争 也没有了,反革命战争没有了,革命战争也 没有了,非正义战争没有了,正义战争也没 有了,这就是人类的永久和平的时代。我们 研究革命战争的规律,出发于我们要求消灭 一切战争的志愿,这是区别我们共产党人和 一切剥削阶级的界线。”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九三六 年十二月),《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 一六七——一六八页。

  在人类风云变幻的历史中,战争是历史 的重要一环。事实上,战争也催生了人类科 技的快速发展,因为谁落后谁就会被挨打, 同时,战争往往也是新旧势力的决裂。从我 国历史上看,发动战争必须要有正当的理由, 而这个正当理由就是要符合民心,俗话说,“得 民心者得天下”。因此,战争也每时每刻都 在反映民心,谁重视民心,就会得到民心的 支持。而要得到民心的支持,必须要善待民 众,为民办事,这样的战争才是正义的战争。 正义的战争能让人类社会文明跨上新的台阶。 历史上每次战争的大循环,也带来了人类文 明的发展,当然指正义的战争,不是那些屠 杀掠夺为目的的战争。

  随着人类科技和文明的快速发展,有良 知的人都在防止战争的出现。因为,现代战 争不仅能消灭敌人,同样也会毁灭自己。

  在我看来,人类最高的战争境界不是武 力镇压,而是思想征服,思想统一了,战争 自然会失去作用,或者说,人类应该把武力 战争转移到思想战争中来,这也是人类智慧 文明发展的趋向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