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神话与民族精神

论神话与民族精神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中国自古以来都有神鬼之说。神话是古代劳动人民对自然现象和社会生活的一种希望和寄托,也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和追求。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在虚拟世界里寻找精神寄托来弥补社会生活中的困境,或者是人与自然中存在的一种矛盾和无奈。然而用神话来激发人的斗志,创造美好家园。 

在中华民族的神话故事中,有一种不屈不挠、排除万难、敢于斗争的民族精神。而这种斗争精神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类的肉体,超出了当时的社会环境,甚至超越了自然法则。 

因为在神话故事中,有太多的人与自然斗争的故事。如,羿射九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嫦娥奔月、精卫填海等等,这一切都是人与自然的斗争,说明古人对改变自然的信心、决心和愿望。事实上在中华民族劳动人民心里,神话是可以创造也可以实现的。只有创造,一代一代不停地创造,人们心目中的神话都会变成现实。 

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华民族神话中的“嫦娥奔月”已经在我们眼前;子子孙孙为修路的“愚公移山”已经不是神话,我们的科技已经可以在任何一坐大山中开通隧道;“精卫填海”的神话,在现代南海“填海成岛”也已经成了事实。古代的神话故事,在现代社会生活中正在慢慢变成现实,我们正在实现中华民族的千古梦想。 

当然,对神话的理解也可以从不同角度论述,如毛泽东在谈到论神话中有这样一段话; 

“……神话中的许多变化,例如‘山海经’ 中所说的‘夸父追曰’,‘ 淮南子’ 中所说的‘羿射九日’,‘ 西游记’ 中所说的孙悟空七十二变和‘聊斋志异’ 中的许多鬼狐变人的故事等等,这种神话中所说的矛盾的互相变化,乃至无数复杂的现实矛盾的互相变化对于人们所引起的一种幼稚的、想像的、主观幻想的变化,并不是具体的矛盾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的变化。马克思说:‘任何神话都是用想像和借助想像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力加以形象化;因为,随着这些自然力之实际上被支配,神话也就消失了。’这种神话中的(还有童话中的)千变万化的故事,虽然因为它们想像出人们征服自然力等等,而能够吸引人们的喜欢,并且最好的神话具有‘永久魅力’( 马克思),但神话并不是根据具体的矛盾之一定的条件而构成的,所以它们并不是现实之科学的反映。这就是说,神话或童话中矛盾构成的诸方面,并不是具体的同一性,只是幻想的同一性。…… (毛泽东:“矛盾论”,“ 毛泽东选集” 第一卷,第三一九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二年第二版) 

毛泽东主席从矛盾的角度理解神话与社会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描述旧社会人吃人的黑暗环境。当然这是站在社会阶级的立场上来看问题。看到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存在的矛盾,用神话中的千变万化反映当时封建、殖民地社会的黑暗与矛盾,激发唤醒无产阶级者的革命斗争精神。 其实,中华民族从古至今都不缺乏斗争精神,在我们的千古神话中就已经反映出来。只不过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我们把存在在我们骨子里的民族精神当成了一种习惯,已经熟视无睹视而不见。 事实上,我们的民族精神根深蒂固。但我们缺少的是唤醒民族精神的力量。当然,我说的是大同的,共同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不是一些人狭义地理解成一个部落,一个群体的所谓的民族精神。 

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我们正在实现古人们的千古神话之梦。我们在实现神话梦想的过程中,同时在不断地创造新的神话,让人类走出地球,走向宇宙。这就是中华民族永不停息的追求和精神。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