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浅谈社会存在的怪象

浅谈社会存在的怪象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社会是动态的,在不断的发展变化,社会中存在的各种事物同样在不断的变化发展,要全面谈论社会现象不是一个人的能力能做到的。因此本文也不可能全面整体的谈论社会现象,而是谈一些比较常见的,让人忽视却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怪象。希望能唤醒人们的思考,得到人民和社会的重视。
在现实社会中,我们常常能碰到或看到一些好的事物被描写成丑陋的,一些丑陋的事物反而说成美的符合现实生活的事物。这些被丑化或美化了的事物,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听起来看起来还觉得他们说的不仅有道理,而且逻辑思维清楚让人无懈可击,这样的逻辑推理能迷惑或者忽悠很多人。但等我们冷静思考一下,我们会觉得毛骨悚然。如,现在社会上批判的小学数学教科书中的漫画,把丑陋的当成了美学,颠覆了人们的审美观,尤其对学生的危害更大,这是一种社会病态,也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异。
那么这种病态的社会现象在成人社会是否也存在?不仅存在,而且防不胜防,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过程中。我们有时候不但察觉不到,就是觉察到了也会觉得有一定的道理。
下面我举一个网络视频上谈论关于“君子”与“小人”的话题,我想很多人也一定看过。网络上有这样一位学者在谈论君子比小人更可怕的视频,我觉得他在歪曲事实,传播负能量。俗话说,“宁愿得罪君子,也不要得罪小人”,这句话可以说家喻户晓。但这位学者在视频中反其道而行之,“宁愿得罪小人,也不要得罪君子”,他的解释是,君子远比小人聪明。小人玩阳的,君子玩阴的。得罪小人,小人会处处抹黑你,处处针对你,甚至可能暴力攻击你,因而也可防可避让。但君子不然,得罪了君子,君子玩阴的,你防不胜防无处可躲,一辈子无出头之日。因为,得罪了君子,也就失去了被提携或重用,失去了人生路上的贵人,失去了飞黄腾达的机会,而君子的手段毫无逊色小人。因此,得罪了君子远比得罪小人可怕的多。逻辑推理环环相扣,觉得很有道理,常人一般都能接受,而且还会给他点赞。
但是,他对君子一词的理解已经偏离君子真正的含义,因为他已经站在小人的位置上来看君子,他怎么可能理解君子的胸襟。换一个角度看,这个视频在否定社会中存在的正面教育,他在提倡人性之恶。在他眼里,小人可恶,君子更可恨,这个世界没有值得信任的人或事物,唯独只有自己才是正确的,这是一种自由主义或自然主义思想。但事实上他正在否定社会上公认的真理和美好的事物。
周扬曾经论自然主义的危害中有这样一段话:
  “谷峪是一个有才能的青年作家,他的‘新事新办’ 以及其他的一些短篇获得了广大的读者。但从他去年发表的几个短篇(‘爱情篇’、‘ 草料账’、‘ 傻子’) 却可以看出这个作家是在危险的路上了。
这些短篇的特点和坏处,还不只是在於它们尽写了一些生活中的‘小事’, 而更在於把劳动人民的形象作了歪曲的描写,把他们的思想、情感和性格写成庸俗化的和畸形的。作品中的人物几乎都是缺乏行动的,他们只是在‘回忆’、‘ 默想’, 分析自己或研究旁人,在他们心中萦绕的并不是什么高尚的思想感情,而恰恰是一些琐碎的、卑俗的思想感情,而作者的目的又并不在批判这些东西,他似乎连自己也陶醉在这些东西里面了。作者不是从共产主义思想高度来观察他的人物。很奇怪的是,作者为什么要像在‘傻子’ 中所描写的那样,从一个落后分子的眼光来观察先进人物因而把先进人物看成为‘傻子’ 呢?……
《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六四三——六四四页(一九五六年)版
 从这段话中也能看出,这种丑化歪曲事物的现象一直存在于社会之中,而这种存在带着一定的危害性,因为它可以通过文艺的方式传播及影响不同人群,潜移默化地颠倒黑白,扼杀社会正能量,教人人人自卫自私自利。而这些是违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的,也是站在人性的对立面。因此,人们必须清醒,社会必须觉醒,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必然会碰到问题和矛盾,也必须通过斗争才能解决。但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坚定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的人,很容易被一些表面看是合理的事物所误导带偏,背离社会主义大方向。
我们提倡言论自由,但不提倡违背历史发展的负能量自由。事实上在社会各级层面中,负能量也参杂在正能量之中,没有一定的辨别能力是很难分清的。因此,我们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提出社会主义发展新思路、新理念,开拓创新。同时也要纠偏纠错,归还或创建一个风清气正的社会大环境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