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新中国历史(二)  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论新中国历史(二) 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自从马克思、恩格斯创立了无产阶级思想体系就动摇了资产阶级及封建社会的思想体系。它的基本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者构成有机的统一体。马克思主义科学地阐明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揭露了资本主义的剥削本质,指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它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进行革命的科学,是无产阶级政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马克思主义是世界无产阶级的核心思想。中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影响下,成立了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反封建、反殖民、反剥削的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列宁主义给中国共产党奠定了社会主义理论基础,使共产党人有了信仰和追求目标。 

但是,理论与实践毕竟存在差距。尤其在我国几千年封建思想统治下,不经过革命,不经过斗争,不经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探索,要实现社会主义国家是不可能的。我们来看一段毛泽东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中的一段话,他是怎样解读马克思主义的: 

“……共产党员是国际主义的马克思主义者,但是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就在於它是和各个国家具体的革命实践相联系的。对于中国共产党说来,就

是要学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应用於中国的具体的环境。成为伟大中华民族的一部分而和这个民族血肉相联的共产党员,离开中国特点来谈马克思主义,只是抽象的空洞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须解决的问题。洋八股必须废止,空洞抽象的调头必须少唱,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把国际主义的内容和民族形式分离起来,是一点也不懂国际主义的人们的做法,我们则要把二者紧密地结合起来。……” 

(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 毛泽东选集” 第二卷,第五二二--五二三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二年第二版) 

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必须和我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并通过一定的民族形式才能实现。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符合中国持点,中国实情,而不是抽象的空洞的死搬硬套的套用马克思理论,这样就会成为教条主义,脱离中国民族特点,反而会弄巧成拙适得其反。 

当然,这不是否定马克思理论,而是把马克思理论更加适合于中国特点。因此,后来我们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依据。 

事实上,马克思主义理论至今还在完善过程中,尤其马克思揭露的资本主义剥削本质问题,在世界范围依然存在。我国社会主义发展还需要继续奋斗和革命。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马克思理论中国化,才能为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