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社会主义与思想理论

论社会主义与思想理论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新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她不同于资本主义制度,也不同于我国的封建制度。她完全脱离了资本剥削的特性,把资本掌控在国家手里,用国家的社会制度来控制资本的利益和分配,最大程度地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分配。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各行各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国家为人民服务。 

当然,社会主义制度也离不开经济发展。事实上经济是共性的,经济是各民族、宗教、党派、阶级、包括个人,是最基本、最普遍、最原始的生存基础。因此,经济没有对错,但要看是什么样的阶级,党派掌控了它,用什么样的方式出现在社会里?这就需要社会制度来规划经济模式。因而,社会主义制度下的经济模式应该有社会主义的经济特点,不能同等于资本主义的经济模式。说白了,就是社会主义经济应该掌握在国家手里,所有的经济政策都要吻合社会主义制度,这是稳定本阶级社会的基本准则。 

但仅仅靠经济发展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没有坚实的社会主义自己的理论思想,社会主义就会被动摇,甚至可能被改写社会主义历史,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被改写历史的已屡见不鲜。因此,我们需要有大批的社会主义理论家和思想家,来研究社会主义的发展开拓和创新道路。 

经济是共性的,社会制度,思想理论才是各阶级、党派、宗教的特点。只有经济与思想统一了,社会才能快速发展,甚至创造奇迹。因此,世界上各统治阶级都在发展本阶级的思想理论。马克思恩格斯论统治阶级底思想是统治的思想中论述: 

“在每个时代里,统治阶级底思想就是统治的思想,这就是说,本身代表着社会底统治的物质力量的阶级,同时就是这个社会底统治的精神力量。支配着物质生产手段的阶级,因此也就掌握着精神生产底手段,所以,由于这个,那些没有手段以进行精神生产的人们底思想,一般讲来,同时就服从于这个阶级。统治的思想,无非是统治的物质关系底观念的表现,换句话说:是在思想形式下表现出来的统治的物质关系;因此,这是那些使这一个阶级成为统治阶级的关系底观念的表现,即是这个阶级底统治的思想。……” 

(马克思恩格斯; “德意志意识形态”, 转引 “马克思主义与文艺” 第一四——一八页,一九五0年解放社版) 

在无产阶级统治的社会主义国家里,物质与经济应该掌握在无产阶级的手里,而要做到这一切,必须要在社会制度上来确定生产关系和经济模式,同时要创造社会主义新型的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而且这些理论思想不能停留在几个或者几十个理论家、思想家的书本学述理论上,而是应该推广传播,让民众理解接受。也就是说,任何阶级社会的存在都离

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当民众具有思想意识思考问题的时候,他们就会在各行业各领域发挥出他们的作用。因此,他们也会成为时代的参与者和管理者。 

社会主义国家同样要掌控物质经济的支配权,同时还要发展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只有思想与物质结合起来,社会主义才会稳步发展走向共产主义。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