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社会演变与发展

论社会演变与发展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当人类出现社会关系时,社会就在不断地发展变化。只不过,这种演变过程有快有慢,有长有短,有时候可能出现停止或短时期逆行。但总得来说,人类社会在不断地发展进步走向文明。 

从现代历史看社会,人类经过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虽然,每一次的社会演变发展都是人类社会的进步,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少数人剥削大多数人。也就是说,丛林法则经过人类思维的演变后,从肉体的屠杀转移到财富的掠夺上来了。 

至今为止,世界上出现的大小战争,无不是利益掠夺与防守。当然战争的结果很难预料,但中国有句俗语,"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历史往往是强者所改写的。 

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的演变往往从内部开始,而这一切往往离不开物质变化。也就是说,物质的积累与分配是社会变化的根源。当然,思想是催化社会快、慢推进的决定性因素。但各个时代都有各个时代的特征,社会演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正是社会矛盾对立积累的过程。如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 

"……。迄今存在过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在阶级对立中演进,而这种对立在各个不同的时代又是各不相同的。 

但是,不管这种对立具有何种形态,而社会上一部分人

对于另一部分人的剥削却是过去一切时代所共有的事实。所以,毫不奇怪,各个时代的社会意识,不管它表现得怎样纷繁和怎样歧异,总是在某些共同形态下,即在那些只有当阶级对立彻底消逝时才会消逝的意识形态下演进的。"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 马克思恩格斯文选" 两卷集,第一卷,第二七--二八页,苏联外国文书籍出版局一九五四年版) 

事实上,人们的思想观念、观点,意识都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物质变化,社会关系的变化而变化。社会的变化也根据新生事物,新思想的出现而变化。当然,这个过程也是新旧事物,思想对抗的过程。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都有一个从对抗到演变的过程。 

因此,人类社会的社会制度还在不断地演进发展,少数人占有多数人财富的现实依然存在,这是社会发展永远绕不过去的话题。只要社会还存在私有制,掠夺剥削,社会的改革演变就不会停止。 

但这一切需要人类社会自我反省,而不是沉迷在旧的社会制度中。其实,人类社会制度的改变就是人性的改变。当人类对物质自私的欲望得到控制时,社会制度反而会失去作用。事实上社会制度的存在就是人类自我约束的框架,这也是现代文明的特征。人类文明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但发展的动力还是要靠人类自我觉醒。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