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阶级社会与人性

论阶级社会与人性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人性其实是一个正常人的感情和理性的总合,但它带着阶级社会的共同性。也就是说,人性是通过后天培养而成。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就会出现什么样的人性。通常来说,环境造就一个人。所谓出污泥而不染,实际上不太可能,就是有这样的人,他们的周围一定有一个德善兼备有正义感的人在教育他们。使他们在污浊的环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远大的理想目标。中国有句俗话,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只才是社会正常而真实的现实。

因此,人性有善恶之分,美丑之别。在什么样的社会环境中就会造就什么样的人性。人性离不开环境的熏陶和塑造,阶级社会中的人性都有倾向性,只不过这种倾向性有主动与被动之分,或者带着一定的目的性。

当然,在文学艺术作品中可能存在抽象的人性,或极恶、或极善,那是用来宣传丑化或美化敌人或朋友及社会的作品,目的自然是服务于作者的本性“社会倾向性”。 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有这样一段话:

“‘人性论。’有没有人性这种东西?当然有的。但是只有具体的人性,没有抽象的人性。在阶级社会里就是只有带着阶级性的人性,而没有什么超阶级的人性。我们主张无产阶级的人性,人民大众的人性,而地主阶级资产阶级则主张地主阶级资产阶级的人性,不过他们口头上不这样说,却

说成为唯一的人性。有些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所鼓吹的人性,也是脱离人民大众或者反对人民大众的,他们的所谓人性实质上不过是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因此在他们眼中,无产阶级的人性就不合於人性。现在延安有些人们所主张的作为所谓文艺理论基础的‘人性论’, 就是这样讲,这是完全错误的。……”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第八七一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二年第二版)《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第一六五页

在这段讲话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毛泽东对人性的理解。人性是有倾向性的,有资产阶级的人性,也有无产阶级人民大众的人性。

当然,在我看来,随着社会的发展趋向,无产阶级者并不是什么也没有“无产者”,而是共同拥有者,包括共同富裕。因为,无产阶级的人性不是以私人占有为目的,而是共同拥有为目标。因此,资本私有化与利益共同化,人与人的人性是完全不同的,这就存在一个实质性问题,我们要创造一个什么样的社会?

事实上,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中就会出现不同的人性,环境除了地理风土人情,更重要的是社会制度和法律法规。

从我的角度看,人性可以塑造的,当然要从孩子出生开始,也可以理解为孩子出生时的环境。因为,人出生到死亡都离不开环境对他的影响,不管是人为的环境,还是自然的环境。因此,人性经过环境的塑造而形成,当然这里面包括各种教育及经验。我们认识了社会环境就会更加理解人性的本源,会更加认识人性和自我了。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