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文艺之爱

论文艺之爱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爱”是抽象的。爱只有通过客观事物相结合才能反映出来,否则爱只能是一种抽象的观念。当然,爱无处不在,如友情、亲情、爱情,爱国、爱民、爱社会等等。生活中处处有爱,但并非人人懂爱,有些人把别人对她的爱当成了理所应当,而且还会把他们当成傻子,这样的人在文艺作品中经常能看到,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也处处能碰到。这些人往往自以为是,自作聪明,实际是自私自利、鼠目寸光、愚蠢至极。 

当然,本文不是来分析人与人之间的爱,而是探讨社会性的爱,在文艺作品中所要表达的爱,是一种大爱,一种家国情仇的爱。也就说,好的文艺作品要有爱国爱民的情怀,能提升社会的正能量,倡导文艺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国家,要爱恨分明,立场坚定。 

文艺之爱应该提倡人类之爱,但在阶级社会里不可能达到这种爱,因为在阶级社会(全世界)还存在敌对势力和丑恶的现象,只有消灭了这些才能实现人类之爱。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有这样一段话: 

“‘文艺的基本出发点是爱,是人类之爱。’爱可以是出发点,但是还有一个基本出发点。爱是观念的东西,是客观实践的产物。我们根本上不是从观念出发,而是从客观实践出发。我们的知识分子出身的文艺工作者爱无产阶级,是

社会使他们感觉到和无产阶级有共同的命运的结果。我们恨日本帝国主义,是曰本帝国主义压迫我们的结果。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至於所谓‘人类之爱’, 自从人类分化成为阶级以后,就没有过这种统一的爱。过去的一切统治阶级喜欢提倡这个东西,许多所谓圣人贤人也喜欢提倡这个东西,但是无论谁都没有真正实行过,因为它在阶级社会里是不可能实行的。真正的人类之爱是会有的,那是在全世界消灭了阶级之后。”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毛泽东选集” 第三卷,第八七一页,人民出版社一九五二年第二版)《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第一六五——一六六页 

文艺之爱不仅仅是要歌颂现实社会,而且还要披露敌对的黑暗社会。事实上揭露敌对的黑暗社会也是一种对本阶级社会、对国家、对人民的爱。只有把丑恶的,阴暗的东西揭露出来消灭了,我们才能有真正的爱。 

文艺作品就是要起到这种桥梁作用,承上启下,歌颂美好的事物,揭露黑暗丑恶的事物。当今世界,矛盾分化,敌我对立是不争的事实。但文艺只能服务于本阶级社会,不能去服务敌对的反动势力,不能去歌颂丑恶的恶势力。 

文艺需要有爱有灵魂,这样的作品只能出自作者心灵深处对国家人民的爱才能写出来,一个没有灵魂,没有发自内心爱的人是永远写不出爱国爱民的好作品的。只有象魏巍这

样的作者才能写出《谁是最可爱的人》这样的作品。确切地说,好的文艺作品都来源于人性之爱。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