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文艺作品中的歌颂和暴露

论文艺作品中的歌颂和暴露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文学艺术都有倾向性。文艺不可能脱离实际,也脱离不开现实生活,脱离了现实生活,文艺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就空洞苍白毫无意义,换言之文艺就不是文艺了。 

当然,也有人提出文艺应该脱离政治倾向,应该超凡脱俗供人欣赏。尤其对书画艺术家们更是如此。他们认为书画是纯天然的没有倾向性。如画梅、画兰、画菊、画竹、画松等等,这是一种艺术创作没有什么倾向性。殊不知,这些梅、兰、菊、竹、松等作品中都带着中国几千年来文人墨客的精神寄托,已经用人的思想把它们人格化。如果没有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寄托人类的精神,那么画梅、兰、菊、竹就毫无意义。只不过成了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而已。那些所谓纯艺术的艺术家们,把这种中华民族的精神看得习以为常,以为书画就是纯艺术,却不知书画之中带着人类的精气神,带着千年民族文化和精神传承。 

其实文艺作品不仅仅是欣赏,更多的是歌颂和暴露,歌颂什么?暴露什么?这是一种倾向也是社会发展的主流。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了主流思想,人心就会涣散,就会失去凝聚力。不管东方社会还是西方社会,不管姓资还是姓社,都会歌颂和暴露一些对自己有利或有害的事物来巩固社会稳定。这是每个阶级社会必须做到的,否则就会适得其反。 

而政治倾向是时代的必然,如果一个时代没有政治倾向,

那么这个时代就会进入混乱时期,思想涣散一盘散沙。文艺正是起到催化或凝聚作用,它可以摧毁人的思想,毁掉一个时代。同样它也可以塑造美好的将来。因此,歌颂和暴露是判断文艺作品优劣的关键。因为在文艺作品背后有时代背景,不同的时代就会出现不同的文艺作品。早在解放前,毛泽东主席就对文艺作品中的歌颂和暴露有过解释。在毛泽东对资产阶级各种文艺思想的批判中有这样一段话: 

"反动时期的资产阶级文艺家把革命群众写成暴徒,把他们自己写成神圣,所谓光明和黑暗是颠倒的。只有真正革命的文艺家才能正确地解决歌颂和暴露的问题。一切危害人民群众的黑暗势力必须暴露之,一切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必须歌颂之,这就是革命文艺家的基本任务。" 

(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学理论学习参考资料" 第一六六页,北京师范大学文艺理论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五六年版) 

文艺作品是反映时代的镜子,歌颂和暴露反映出作者的立场。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下就会出现不同的文艺作品。如和平时代,文艺作品成了供人欣赏、娱乐、赚钱的工具。在战争年代,文艺作品就会成为你死我活的战场,这个时期的歌颂和暴露就成了战斗的武器。 

因此,文艺的作用远远超出一些鼓吹超凡脱俗纯艺术家们的想象。这些人不过是井底之蛙,只能看到井口那么大的

天而已。 

文艺作品需要传承,需要激情,需要与时俱进发展创新,但更需要有时代的责任和历史的责任性。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