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民族复兴

民族复兴

作者:陈雄
  详细介绍:

现在。

我们正处在一个民族的伟大复兴时期,持续近二十个世纪的“陆路丝绸”到了唐代“安史之乱”后中国各地战火纷飞,为丝路直接服务的北方地区经济大受打击,史料记载黄河流域的丝绸生产几乎陷于停顿。当成吉思汗及他的子孙们孜孜不倦的开辟着广阔的疆土时,丝绸之路——不仅是这条西北丝绸之路,包括南方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都已经在相当程度上成为蒙古帝国内部的交通路线。虽然蒙古帝国的统治者们并没有建立严格的、十分完善的中央集权体系(这也许与其游牧民族的特性有关),各地并没有统一的行政体系。但蒙古帝国也摧毁了以往在丝绸之路上大量关卡和腐朽的统治,令丝绸之路的通行比以往各个朝代都要方便一些。蒙古帝国和它在中国的权利继承者,对这些从西方前来的旅行者抱以非常欢迎的态度,元朝统治者甚至任命一些外国人——主要是基督教徒,担任地方的行政长官。不过沿着丝路前进的人们,大多是以宗教信仰及其他文化交流为使命的人们,而不再是以商人为主导的丝绸之路了。诸如马可·波罗和长春真人的游记就体现了这一点。这从侧面反映西北丝路的衰落。此外,包括中国在内亚欧大陆进入了逐渐寒冷的阶段。当丝路的历史步入14世纪——中国称其为“明清小冰期”的开端后,西域地区脊背上已不再适合当时的人类居住。西北丝绸之路的东端几乎已经荒废。而西域各古国大多已不复存在,成为流沙之中见证丝路辉煌的遗迹。

 海上丝路起于秦汉,兴于隋唐,盛于宋元,明初达到顶峰,明中叶因海禁而衰落。历代海上丝路,亦可分三大航线:1.东洋航线由中国沿海港至朝鲜、日本。2.南洋航线由中国沿海港至东南亚诸国。3.西洋航线由中国沿海港至南亚、阿拉伯和东非沿海诸国。

海上丝路的重要起点有番禺(后改称广州)、登州(今烟台)、扬州、明州泉州、刘家港等。同一朝代的海上丝路起点可能有两处乃至更多。规模最大的港口是广州和泉州。广州从秦汉直到唐宋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商港。明清实行海禁,广州又成为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

新中国成立后,这一古丝绸之路上的贸易和投资在21世纪初再度活跃,中亚各国希望与中国扩展合作领域,在交通、邮电、纺织、食品、制药、化工、农产品加工、消费品生产、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其进行投资,并在农业、沙漠治理、太阳能、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合作,为这块沃土注入“肥料”和“生机”。

中国一些有识之士也不断呼吁,在现代交通、资讯飞速发展和全球化发展背景下,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区域经贸各领域的发展合作,既是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该区域蕴藏的巨大潜力的开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07年中共17大出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代领导人后,代表中国政府开展高层外交一直是他个人公务的重要内容。从那时到现在,他曾访问过数十个国家,足迹遍布美欧日和亚非拉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这些经历不仅为他提供了熟悉国际事务的历练机会同时,也滋生了要复兴“中国梦”的构想。

经济贸易与基础设施建设

当时,中国已成为中亚国家最主要的贸易伙伴,分别成为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中亚国家的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塔吉克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

上合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为了加快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关国家的共识,上合组织在其中期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了大力发展金融、能源、通信、农业四大领域的经济合作。中国积极推动与中亚国家间建成铁路、公路、航空、电信、电网、能源管道的互联互通网络,发展与中亚国家的资金流、物流、人流和信息流等方面的合作,激活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和援助支持下,中国企业去中亚地区承揽了公路、电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2年,中国政府在上合组织峰会上承诺,向中亚提供100亿美元贷款,主要用于中亚地区铁路、公路、光缆、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资金的注入,将加快中亚各国经济建设的步伐。上合组织着手建立开发银行等金融合作机制,为合作项目提供融资平台,给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间的经贸合作增加动力,为各领域合作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和持久动力。

古丝绸之路的本质就是服务于亚欧之间的商贸和物流通道。要把丝绸之路从线形的“商贸路”变成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首先要有现代交通和物流的基础保障,这样才能吸引企业入驻,才能形成产业生态链。要实现互联互通,如果只重视铁路和公路干线,就只是画平行线,难以形成生态圈。丝绸之路需要信息化支撑和系统化服务的现代物流。首先,要在现有的交通枢纽和工业区基础上,建设适合的物流园区和信息平台,建设园区平台是圈点。其次,要规划和嫁接好贯穿东西的泛亚铁路和泛亚公路等物流主干线。嫁接物流干线是连线。再则,要完善运输干线与仓储分拣、信息服务和区域配送相结合的物流网络。建设物流网络是铺片。“点线片”结合的交通物流体系,才有利于区域融合,有利于建立经济带。

2013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作重要演讲,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了使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1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宣布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10月,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做好周边外交工作,主要为中国发展争取良好的周边环境,也使中国发展更多惠及周边国家,实现共同发展,形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日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需要,建设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成为重要战略指引。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以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由此,“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内政外交中均确立为中国实现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

2014年3月,丝绸之路和平奖委员会也在北京成立。而后,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合作条约陆续签署。在中东欧地区,中国与中东欧16国共同发表《中国一中东欧国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纲要》。在欧洲地区,2014年3月23日,中国和荷兰发表联合声明,决定建立开放务实的中荷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此外,在城市合作层面也有所进展。2013年9月13日,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国西安市和土库曼斯坦马雷市建立友好交流与合作关系。

开局之年。

丝绸之路经济带总人口近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 

“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主要运输方式是铁路,我国部分由陇海线、兰新线和北疆铁路组成;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运输方式是海洋运输。

2015年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开局之年,宁夏加速打造空中、网上、路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运输与跨国运输方式:最近几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依托新亚欧大陆桥,各地开行了渝新欧、郑新欧、蓉新欧、西新欧等众多方面向中亚和欧洲的国际班列,希望以此带动我国和中亚以及欧洲的贸易往来。

海上丝绸之路。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涵盖范围圈定: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市。

丝路新图:泉州--福州--广州--海口--北海--河内--吉隆坡--雅加达--科伦坡--加尔各答--内罗毕--雅典--威尼斯。

战略合作伙伴方面并不仅限与东盟,而是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增进同沿边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串起连通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的市场链,发展面向南海、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战略合作经济带,以亚欧非经济贸易一体化为发展的长期目标。   

因此,“一带一路”是中国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地区大国,在崛起为世界大国的过程中,针对大周边地区而实行的一项中期战略,旨在和平地突破美国的“亚太再平衡” 这一“战略紧身衣”,由近及远地构筑涵盖大周边的区域性政治安全经济网络,其中经济是领域重心,小周边是区域重心。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