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中美对抗十二字诀

中美对抗十二字诀

作者:黄野
  详细介绍:

论话语

中美对抗,最首要的是:话语之争。话语不是普通的言词、口舌是非、利益 纠结等,话语是文明形态、社会存在、历史延续,在生存方式、价值理念、创造 发展方面的高纯度体现,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性、高端性、未来取向和普遍影响力 等。像那种似是而非、巧言令色、拿腔拿调的外交反应辞令,不在话语之争的范 畴。彼显得空洞、苍白、无力,让人产生偶人作态的烦厌。中国古代并不缺少矮 晏子智压楚邦、伟班超仗剑匈奴、诸葛亮舌战江东这种外交人物和天才!

争实力

话语的有效性、影响力、话语权,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存在实力的佐证!大 国博弈不可能一朝一夕一蹴而就,需要具备非常多的因素,需要走非常远的路! 因此与其看重战争、军事优胜论,不如看重生成、发展实力论。谁能在消耗中不 断补充,谁能在敌势中不断成长,谁就能最终赢得胜利。这跟战争道义、战争理 念、战争方式等有非常大的关系。实力也不是一句空话,它体现着对资源、财富、 人才、人口、高科技、高技术、基础物形等的拥有和占有。这体现着一定的生产 方式、生产力的高度和优势。争实力也包含着对各种先机的抢占和拥有。

打威风

两国搏杀不敢硬碰硬是不行的,或者两国搏杀就是硬碰硬。这就存在着强、 弱、稍弱的关系。现在有人只看到战争中武器、装备、技术这种单方面或有限方 面的因素,认为美国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中国不是对手!这是一种很错误的观点! 因为战争打的是综合因素,不是单一因素!二战中起初德国非常强大,德国的飞 机、坦克、重机枪等英美苏是比不上的,甚至原子弹也是德国人研究出来的。但 是德国人打不赢苏联人的气候寒冷,打不赢英国人的沙漠对抗,打不赢美国人的 海峡抢渡等。二战中的日本人也是强势无比,一万多日军把张作霖的 27 万土匪 兵撵鸭子般撵出东北!台儿庄的中日血战,阵亡比也是五比一,一个皇军可以打 死五个中国军人!这够厉害吧!但是打到武汉、长沙、衡阳这种丘陵水田地带, 日军面对水田、田埂细路,它的骑兵、装甲车、士兵的猪皮靴却失去了优势,仅 以日军的猪皮靴来说,掉进田里,靴子湿重难行,不穿它,对没有赤过脚的日本 兵更难行。而中国的土士兵却赤着脚在田埂上飞跑!进退都便捷!如果五十年代 毛泽东认同这种观点,那就不可能把美国打到三八线成南北韩均势之分!二战后 的世界性战争,美国只打平了韩战,输掉了越战(连南越政权一并输掉了),海 湾和伊拉克似乎胜利了(阿富汗也耗时虚泛)。分析这些战争特点,美军不善于打山地战、丛林战、湿地战等,只是在平原沙漠上有些能力!而中国多得是山地、 丛林、湿地、地下壕堑等!而且空间巨大,战略纵深足够任何侵略者吃紧!因此 美国的政治家从来不敢擅入中国禁地!麦克阿瑟不服气,杜鲁门直接把他免职了! 现在的美国人有点霸气得忘了伤疤了!天上海里自由行走!你就待在天上吧!泡 在海里吧!连小小的北韩、北越都打不赢,要登陆中国作战?!特朗普宣称打一 仗,让中国退回 40 年前!如果中国缠住了美国,美国会退回多少年前?!如果 退回 300 年前,几个囚犯、奴隶、牛仔倒是可以不紧不慢地牧牛挖山。再说如果 别人把战争引入美国本土,打城市游击战、雇佣军之战,那美国先进的远距离攻 击性武器、大规模毁灭性武器,高视点分辨性耳目,还有作用吗?!或许你说美 国的移民局、特警非常强大,敌国势力难以进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以一个国 家的实力,植入一种力量于另一个国家,并非是绝无可能!

谈交易

战争最根本的还是逐利,古代战争,包括农民起义,不外乎是:抢土地,掠 浮财,睡女人,发号施令等。现当代也不过增加了些政治辞令、时尚、商业、科 技、文化名词而已,最根本的还是一个窠臼。因此打是为了谈,谈不拢再打。打 打疼了打累了就再谈。反反复复,一再重演!这个过程,中国会非常困难,非常 吃力,但是如果中国顶住了困难,赢得了困难,中国将成为新的世界之光!这是 美国逼来的中国福祉。也许未来的另类中国人会感谢美国的这种时代性慷慨赠与! 中国也会因此由守土性国防蜕变为全球性外张型打击性国家。

中美对抗十二字诀:论话语,争实力,打威风,谈交易。简称为:论争打谈。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