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石油是怎样形成的

石油是怎样形成的

作者:余细桂
  详细介绍:

石油,地质勘探的主要对象之一,是一种粘稠的、深褐色液体,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地壳上层部分地区有石油储存。主要成分是各种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的混合物。石油主要被用来作为燃油和汽油,也是许多化学工业产品,如溶液、化肥、杀虫剂和塑料等的原料。

古埃及、古巴比伦人在很早以前已开采利用石油。"石油"这个中文名称是由北宋大科学家沈括第一次命名的。

原油的颜色非常丰富,有深红、金黄、墨绿、黑、褐红、至透明;原油的颜色是它本身所含胶质、沥青质的含量决定的,含的越高颜色越深。我国重庆黄瓜山和华北大港油田有的井产无色石油,克拉玛依石油呈褐至黑色,大庆、胜利、玉门石油均为黑色。无色石油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原苏联巴库、罗马尼亚和印尼的苏门答腊均有产出。带色的胶质和沥青质被岩石吸附有关。但是不同程度的深色石油占绝对多数,几乎遍布于世界各大含油气盆地。

石油是怎样生成的,在石油界奉行的主流思想是“不论什么理论,挖出油才是好理论。”正是这种思想的指导,让最流行的生物变油理论成为石油理论的主流。

这种理论认为,石油像煤炭和天然气一样,是古代有机物通过漫长的压缩和加热后逐渐形成的。按照这个理论,石油是由史前的海洋动物和藻类尸体变化形成的,属于生物沉积变油。

生物变油理论的来源十分可笑,1956年,哈伯特在美国石油学术年会上,发表了《石油峰值》的论文,他宣称:石油是化石燃料,是五亿年前埋在地下的恐龙及藻类生物经生化反应而成。所以,石油储量有限。有峰值自然有低谷,美国石油将在1976年达到峰值。世界石油即将衰竭。

巧合的是,1974年,刚好爆发了全球能源危机,为了维持他的权威性,哈伯特又一次在《国家地理》杂志上预测,他说:枯竭危机的推迟是因为科学技术的进步,而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全球石油产量在1995年将达到峰值。这一次,他得到了美国国家科学院的认可,美国国家科学院认可了他的推论,从而将“石油峰值”论彻底捧上了神坛。

直到哈伯特去世前的一次访谈中,他才承认,所谓石油峰值论和石油枯竭论完全是石油巨头授意下的谎言和骗局,并称他用来估算美国石油储量的方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只是他个人修改的高斯曲线而已。

这30年里,就没有人质疑“石油峰值”论吗?当然不是,哈伯特不可能一手遮天。

1980年,美国得克萨斯州的石油地质学家迈克尔霍尔布提对哈伯特的理论提出质疑,并认为石油开采会不断增加。

但石油巨头们对此聪耳不闻,石油峰值是他们打造的尚方宝剑,怎么可能轻易放弃?

他们把“生物变油”写入地质教科书,异口同声的认定石油是化石原料。由于其形成原因,资源必然有限,并且通过媒体的炒作,让这个观点成了西方世界的主流认知。

然而美国的情报炒作无法影响到前苏联的科学界。作为美国的死敌,苏联需要大量的石油,但又不可能从美国学走石油勘探理论。因此他们从零开始摸索了一套新的石油勘探理论。

由于没有被哈伯特误导,这套前苏联的石油勘探理论独树一帜,它就是基于无机物生成石油,即是“石油是由地壳内本身的碳生成,与生物无关”的理论而进行勘探的。

 这种理论是俄罗斯地质学家尼古莱库德里亚夫切夫的理论基础上发展的。这个理论认为,在地壳内已经有许多碳,这些碳自然地以碳氢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碳氢化合物比岩石空隙中的水轻,因此沿岩石缝隙向上渗透,并最终形成石油。

前苏联人用一个假设讽刺美国石油化石学说,以世界上最大的油田——沙特的加瓦尔油田为例,按照石油化石学说,要生成该油田已经产出的石油需要一个长宽、高各30公里的立体空间,在里面填满恐龙肉,而且还要100%转化为石油,这简直是荒诞至极。

其实无机生油论也好不到那去,如果石油可以向上运移,那么上面的空间又是怎样形成的。毕竟石油的储成空间不是一般的大呀。

下面我们来看看世界石油在地层中的分布。

世界上的石油在地层中的分布极不均匀;前寒武纪的岩层事实上是不产油的,寒武纪岩层产油也很有限。三叠纪已经发现了一些油田。从三叠纪以前的岩层中产油量不到世界总产油量的1%,就实际效果来看,更新世地层是不产油的,但在地球47亿年的漫长历史中仅仅占6500万年的新生代沉积层中的产油量约占世界总产油量的60%。请把目光集中在白垩纪!为什么这一时期的地层中占有如此大的比例?这是地质史上的一大谜团。

全球产油较多的地层。

一、奥陶纪。

全球奥陶系油气可采储量约38.67亿吨。

奥陶系典型大油气田

  阿卡兹油气田(Akkas 1)

  国家:伊拉克

  盆地:中阿拉伯盆地

  

  廷富耶塔班库尔特油气田

  (Tin Fouye-Tabankort)

  国家:阿尔及利亚

  盆地:伊利兹盆地

  

  提甘图林油气田(Tiguentourine)

  国家:阿尔及利亚

  盆地:伊利兹盆地

  

  莱马—印第安纳油气田

  (Lima-Indiana)

  国家:美国

  盆地:印第安纳—爱荷华盆地

  

  帕克特油气田(PUCKETT)

  国家:美国

  盆地:二叠盆地

 

  阿卡兹油气田(Akkas 1)

  国家:伊拉克

  盆地:中阿拉伯盆地

  

  廷富耶塔班库尔特油气田

  (Tin Fouye-Tabankort)

  国家:阿尔及利亚

  盆地:伊利兹盆地

  

  提甘图林油气田(Tiguentourine)

  国家:阿尔及利亚

  盆地:伊利兹盆地

  

  莱马—印第安纳油气田

  (Lima-Indiana)

  国家:美国

二、泥盆纪在全球地质历史中也占有重要地位,其中发现的油气藏也相当可观。

三、三叠纪也逐渐发现了一些较大的油田。如鄂尔多斯盆地就蕴藏着一个三叠纪的一个大油田。

四;侏罗系已发现油气藏在全球广泛分布,其中以中东、中亚、欧洲北海和俄罗斯北极最为丰富。侏罗系是目前油气产量发现较多的层系之一。全球侏罗系油气可采储量约830.4亿吨。

 侏罗系典型油气田

  加瓦尔(Ghawar)

  国家:沙特阿拉伯

  位置:中阿拉伯盆地

  尤勒坦—奥斯曼

  (Yoloten-Osman)

  国家:土库曼斯坦

  位置:阿姆河盆地

  库瑞思(Khurais)

  国家:沙特阿拉伯

  位置:中阿拉伯盆地

  斯托克曼

  (Shtokmanovskoye)

  国家:俄罗斯

  位置:东巴伦支海盆地

  布盖格油田

  (Abqaiq)

  国家:沙特阿拉伯

  位置:中阿拉伯盆地

  贝里(Berri)

  国家:沙特阿拉伯

  位置:中阿拉伯盆地

  大布尔干

  (Greater Burgan)

  国家:科威特

  位置:中阿拉伯盆地

  杜汉油田(Dukhan)

  国家:卡塔尔

  位置:西部海湾

  位置:西部海湾)

五、白垩纪

白垩纪还是一个重要的成矿纪,在东亚内陆地区包括中国大陆的内蒙,东北等部分地区的白垩纪地层中富含煤和石油(包括内蒙古的褐煤和松辽及大庆油田的石油)。我国的江汉油田,还有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英国的北海油田的油气层,美国德克萨斯和墨西哥湾油气层,这些都在白垩纪的地层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这一地层含有占世界石油总产量的60%以上。

上面这几个产油的地层不就是历史上的大灭绝层位吗?

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从6500万年到现在的新生代的地层一滴油也没有呢?难道这期间就没有动物死亡吗?为什么在白垩纪会有占地球整个地质史上的60%以上的石油呢?

其实石油不是化石原料,也不是地层中的碳演变来的.石油来自使动物大灭绝的彗星!

1986年,天文学家已经认识到彗星中含有冰态甲烷,所以笔者认为石油不是地球上故有的,而是彗星送给地球的礼物之一。6500万年前的那颗恐龙克星的确巨大无比,它的那些甲烷冰块、大型的便能砸出像四川、塔里木那样的盆地,小的也能砸出小型的湖盆。撞击力引起的爆炸使这些区域下陷,击起地壳内部熔岩,从而四周就凸起山脉,而那些油气矿物自然就在那一时期的地层中。

油气是怎样封存起来的?

大家知道,在6500万年以后的相当长的时期,地球处于冰河时期。根据南极科考的经验,这些物质在那儿是不能燃烧的,油气处于冰态,所以这些物质当时处于冰态,不易燃烧掉,加上干燥而又寒冷的风暴,吹来大量的沙尘,把矿物封存起来。

如果说石油果真是彗星送给地球的,那发生在三叠纪末期的大灭绝的地层将是最丰富的层系。

下面我想就石油的形成做一现。

石油既然是彗星上的物质,那它在太空中是怎样形成的呢?石油可能是太空中的大爆炸形成的。尤其是恒星表面爆炸燃烧后形成的各种气体,再然后在恒星熄灭后再循环回来的物资。也就是石油是宇宙大循环中的产物,也是彗星送给太阳的能源之一。.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