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李潮龙和他的《汉字玄象说》

李潮龙和他的《汉字玄象说》

作者:李潮龙
  详细介绍:

光明的反面是黑暗,太阳是光明使者俗称日, “二日相拥而立”的暗,为何不是大光明而是黑暗?天地间最大的秘密莫过于生命本身,汉字心内藏生命现象的奥秘?汉字易(日勿)的真谛是什么?汉字畜(玄田)有何玄机?汉字學(学字繁体)告诉世人务必學会什么?汉字命和歲(岁字繁体)隐藏着长命百歲的秘诀?人都会走,都要走,汉字走开示世人往何方走?…欲知汉字中的玄秘,尽在《汉字玄象说》中。

《汉字玄象说》作者李潮龙,男,1954年10月出生,浙江省浦江县人,大学文化,退休定居南京。军旅和警营各21年生涯的作者,小学、中学、大学在文革期间,蹉跎岁月,虚度花甲,乃紫金山麓,秦淮河畔的一介草根。作者不是学文科的,而所从事的工作又与文字工作风马牛不相及,是文字的门外汉,也从没有写书的念头,仅是误入汉字的时空隧道有感而发。

2011年春季,作者一时心血来潮,异想天开的写起汉字。《汉字中的玄秘》(1~4集)由秦淮公安分局政工网、南京市公安局主网以及《金陵晚报》相继发表后,一发不可收。写作中迫于难度,几度停笔或封笔,但总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驱使作者写下去,历时三年的业余时间写就《汉字中的玄秘》360集。2016年夏季,退休在家将其缩写成一本书,冠名《汉字玄象说》并获版权。

中华民族的祖先将天地人的奥秘融入汉字中,是世界上任何文字无法比拟的。五千年来,汉字的诸多玄秘被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汉字中有神话故事,汉字中有人类的起源,汉字中有宇宙的模型,汉字中有生命现象的奥秘,汉字中有佛道儒宗教思想和宗教现象,汉字中有古人生存的时空痕迹和生活缩影,汉字中有造字先尊告诉后人做人做事…。汉字的说法颇多,作者独辟蹊径,透过字面看字内,绕过古文堆,直奔汉字的源头,犹如身临汉字的时空隧道,大手笔的回顾汉字并自成一说:汉字玄象说。

《汉字玄象说》全书16万余字,论述的汉字约占常用汉字的三分之一,旨在解密汉字,探寻汉字的“DNA”,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但愿本书抛砖引玉,能对汉字改革起导向作用。不过,草根之作,难免不足,敬请指正。

《汉字玄象说》摘录

祖国五千年的文明史是炎黄子孙的骄傲,五千年文明史的传承载体——汉字同样是炎黄子孙的骄傲。细品汉字,仿佛穿越时空隧道,感知中华民族祖先的睿智。都说汉字是象形字,没错!但透过字面看字内,却另有一番洞天,藏匿着许多玄秘。不妨举例。

罗:人类生存和感知的空间是笛卡儿坐标所展示的三维空间(一维线性空间、二维平面空间、三维立体空间)。人们不禁要问:①有无四维空间?②什么生灵生存在四维空间?汉字中有此答案。“四维”即羅!罗的繁体字羅也。汉字羅告诉后人:有四维空间,羅汉生存在四维空间。

 权当饭后茶余,至于有无罗汉大可不必认真。今人与古人生存的时空差异很大,宇宙能量场的能量梯度分布变化很大,故今人难以理解古人所述的四维空间。这可是跨越时空的代沟。

天:关于人类的起源通常说法:①英国科学家达尔文的物种进化论,认为人类是从猿进化而来。②神话传说,盘古开天地后,外星人(天人)造访地球流连忘返,因天地两界时间速率不同,天人无奈相继回归,他们的后代因资粮(能量)不足留存地球。汉字天记述着古人信奉神话传说并试图上天。

先说工字:汉字工由“二﹑︱”组成,“二”表天地,“︱”表贯通天地,“工”表天地相通。太古时期,人们思念天人,苦于天地遥远,忙于天地相通。人们勤奋做工,积累资粮,期待回归,追随天人。再说天字:汉字天由“人、工”组成,即:人+工=天。老祖宗认为人通过修行练工能上天,同时开示,练工不可过。否则:人+工=夫,天字出头又成为凡夫。

道:人们常说:知道。不过,是知道?还是不知道?姑且不论。汉字道由“走、首”组成,密意为脑袋搬家。

世间万物都存在进化问题,人是万物之灵,不同于动物和植物,能主动选择如何进化。道教是中国的宗教,主张逆向进化。即:期待回归,追随天人。《道德经》开示世人:知道,悟道,得道。自古以来,求仙盘道者前赴后继。人们往往误入蓬莱,中毒于仙丹妙药(铅汞)。千百年来,得道者少,殉道者多。老祖宗在汉字道中告诫后人:修道风险性大,道与死是同义词,不可轻易涉足。

儒:儒教和道教都是中国的宗教,道教探索天道主张逆向进化,儒教立足人道主张顺向进化。人类由钻木取火的原始生活步入当今的现代化生活是顺向进化的果实。

儒家的“三纲五常”等伦理思想教化民众守位,故被封建统治者倍加推崇。儒教是独特的宗教,只有思想没有组织,炎黄子孙似被儒家思想打上深深的烙印。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统治者和被统治者都需要。即:人皆需要→人之需→儒。

佛:相传,东汉明帝梦见一黄金做的人从窗户飞进来,一手拿弓,一手拿二支箭。惊得一身冷汗的明帝不知凶吉?急召谋士释梦,“人弓丿︱”即是佛。于是朝廷派宰相蔡邑(蔡文姬之父)到印度取经请佛,从此“佛”正式落户中国(先前佛教在民间早有流传)。

说佛字,顺便提及何谓佛法?宇宙本身所固有的客观规律,释迦牟尼把它定义为佛法。佛法是第一性的法,不能用语言和文字描述,佛经是第二性的法,可以用语言和文字描述,故佛经就不是佛法。但通过佛经可以接近佛法,这叫法界等流(数学称约等于,物理称当量)。显然,宇宙本身所固有的客观规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制约。换言之: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的法是佛法。

汉字佛人持弓箭也。造佛字先尊良苦用心提醒后人:慈悲为怀没错,人立身于弱肉强食的大自然中须持降魔除妖的法器弓箭,除暴即安良,惩恶即扬善。

巫:道门太极图(阴阳鱼)表万物由阴阳和合而成,且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巫字来源于太极图,巫字就是太极图。远古洪荒时代,山海变迁频繁,生存环境极为恶劣。天无绝人之路,人类在绝境中求得生存并发展壮大,巫功不可没,传说中的“千里眼、顺风耳”就是巫的功能。远古时期的部落首领本身就是大巫,否则难以服众。

汉字巫由“工、从”组成,“工”表天地相通,“从”(双人)表具有阴阳双重人格的人。远古时期,人们战胜洪水猛兽等自然灾害,巫起很大作用。人类从原始部落进入文明社会后,人的灵异功能退化,现代医学解剖发现人脑内的松果体有退化视网膜。人失去巫功能,巫字上横天沦落到地(巫→坐),人们试图通过打坐再通灵成巫(坐→巫)。谈巫论坐,方又明白坐字不妨一说的来历。

昊: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太阳系的行星,银河系中不知有多少太阳系,宇宙中更不知有多少银河系。茫茫虚空,浩瀚天体,汉字昊清晰勾勒出宇宙的模型。

传说玉皇大帝的天庭在昊天。汉字昊(日天)告诉后人:日下天为昊天。人们习惯称太阳为日,但此日非太阳。古人认为:宇宙是一巨大的球体,球体外是黑洞,茫茫黑洞中又不知漂浮着多少宇宙。宇宙的中心(简称宙心)是巨大的能量团体,远古时期的大巫以及释迦牟尼佛等在禅定中观见宙心,园陀陀、光烁烁犹如亿万个太阳,故称宙心为大日或日。宙心是日,宙心外是各层次的天,昊天是最高的天,数字九表极,昊天又称九天,宇宙边缘是最低的天。

宙心是宇宙的能量库,宇宙能量场的能量由宙心沿宇宙半径梯度分布,宙心是高能量区,昊天次之,宇宙边缘为最低能量区(佛门称狱界)。

星:佛门有句至理名言:一切惟心造。佛门强调修心:境随心转。人们往往把一切惟心造的心与境随心转的心混为一谈,并把“一切惟心造”说成是典型的惟心主义。殊不知,心有宙心与人心之分,人心无论如何造就不了一切。汉字星(日生)告诉后人:星由日生,此日为宙心大日。一切惟心造,宙心造就日月星辰、大千世界。

音:世间声音有无数,汉字音为何是立日?老祖宗在汉字音中密告后人:说音首先是立于宙心大日的宇宙之音。

宙心是巨大的能量团体,宇宙在膨胀时宙心发出“嗡”音,宇宙在收缩时宙心发出“吽”音,宇宙在膨胀和收缩之间宙心发出“啊”音。故“嗡啊吽”是立于日即来自于宙心大日的宇宙之音。值得一提的是佛门把“嗡啊吽”作为修行参照物。参照物人们常应用,如我国大地测量中所选的参照物海拔0点在青岛。参照物对修行练工来说尤为重要,若把大海作为参照物,潮汐往复,动荡不安;若把白云作为参照物,忽有忽无,漂浮不定。

修行的参照物须满足条件:①恒定不变。②清静无为,不生不灭。③人人皆可使用,具有普遍性。“嗡啊吽”满足上述条件,故被佛门选为修行参照物。佛门咒语繁多,“嗡啊吽”是佛门总持咒。

有:人们以何为有?时代不同答案不同,当今社会有钱有房有车可算为有。古人的有是什么?汉字有(大月),古人追求的有为大月,以得月为有。

人体中脉七轮:中脉位于人体脊柱中央,七轮为海底轮、生殖轮、脐轮、心轮、喉轮、月轮、顶轮。七轮为人体七个能量库,修道就是修通中脉这条道路,把海底轮等能量库的能量沿中脉上输至月轮,修道有成者即可在月轮(天目)呈现一轮稳定的明月,即得大月(有)。大月(有)道门称西天月,佛门称佛宝或摩(牟)尼珠。释迦牟尼就是释迦族的人得到了牟尼珠。

朋:汉字朋由“月、月”组成。老祖宗在汉字朋中告诉后人:两人都是得月者才是朋友,因有西天月才能使用图像语言。

人类使用的语言有两种:①文字语言。②图像语言。远古时期,西天月(巫)是很普遍的,人们相互交流使用图像语言。如谈一件事,给对方天眼显出一幅图像,事情就算完,但若用文字语言去把这幅图像讲明白,讲全,讲透彻,那可要几千万个字。

现在人们把图像语言认为不可思议,很神秘,很迷信的事情。但在远古时期,图像语言是极为普遍极为正常的交流方式。人的灵异功能(巫)退化后,图像语言无法使用,迫使人们使用文字语言。

禅:前人禅机录:“空手握锄头,紧行骑水牛,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禅者,静也。紧行为不静,桥流为不静,又何以成禅?达摩西来,创祖师禅,不立文字,就怕后人磨嘴皮成口头禅。

汉字禅的繁体字禪由“示、單”组成。老祖宗在汉字禅中告诉后人:禅为简单的显示图像,即图像语言。禅宗初祖达摩与二祖慧可师徒在工态中用图像语言传位,故后人颇费解。二祖摩尼珠已稳定在目前,他方敢去找初祖要求授法接任祖师位。

二祖问达摩:乞师安心。达摩曰:将心来,我为汝安。二祖曰:觅心了不可得。达摩曰:为汝安心竟。慧可由此接衣钵成二祖,没有图像语言,难以理解禅机。

庙:史前文明没有文字记载,神话故事却千古流传。汉字与神话故事有着很深的渊源,庙字就来源于神话故事。

    《后羿射日》说的是:远古时期,十日並出,烤焦大地,森林着火,河流干枯,地界遭受灭顶之灾。有位年轻英俊的神箭手后羿,箭法超群,射掉那多余的九个太阳,使人们脱离火海,拯救了地界生命(人类、动物、植物)。后羿射太阳的地方叫射阳(江苏射阳县),九个太阳坠落的地方叫落阳(河南洛阳市,落改洛)。

庙内供奉着谁?汉字庙的繁体字廟:廟→朝→十月十日。后羿射日后,人们惟恐十日报复,纷纷建立庙宇,供奉十个太阳和十个月亮,祈求天地两界和平。这就是廟字不妨一说的由来。

普:从前有座山,山上有座庙,庙内有个老和尚讲故事:在老早老早前,天空出现了十个太阳,大地被烤的滚烫,人们似在蒸笼里,天逼地反…。这是人类深层次的潜意识记忆,是史前文明史,“十日”乃早也。

《后羿射日》是神话故事,所谓神话乃神讲的话,古人是深信不疑的。在很早的从前,“十日並出”是普遍的说法。即:十日並出→日並→普。“十日並出”既是神话,又成普遍的说法,普言靠譜。即:普言→譜。这就是早字、普字、譜字不妨一说的来历。

悼:后羿射掉那多余的九个太阳,使人们脱离火海,拯救了地界生命,是人们崇拜的大英雄。汉字卓(上十日)和掉(手上十日)是说:上古时期,后羿群战十日,手持弓箭,射掉九日,卓越也。

天空为何出现“十日並出”?根据霍金“宇宙是从一个极其紧致、极热的状态中大爆炸而产生”的理论,盘古开天地时,宇宙中也是一系列大爆炸,释放出巨大的能量造就了地球。大爆炸后的短期内,天与地的宇宙能量场的能量级差不大,可谓天地相通,由此吸引了大批天人来地球观光,是故人类之初是人神共居的时代。因天与地的时间速率不同以及随着大爆炸的久远,天与地的宇宙能量场的能量级差越来越大。此时,天公和王母娘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下地界的天人再不回去就难以回天,无奈之下,派遣“十日”下界强行驱赶天人上天。想不到的是,后羿为代表的地界团队殊死反抗,于是发生天地大战。后羿射日,地界取胜。

此一时,彼一时,狂热过后是冷静。后羿射日后,人们发现天与地相距已遥远,极难回天了。恶梦醒来是早晨,再看十日也落地为草了。即:十日艸→草。于是乎,大建廟宇,供奉十个太阳和十个月亮。汉字悼(心上十日)是说:上古时期,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纷纷悼念十日。这就是卓字、掉字、草字、悼字不妨一说的由来。

心:天地间最大的秘密莫过于生命本身,汉字博大精深,心字内藏生命现象的奥秘。古人认为:身体=身(肉身)+体(灵体)。肉身是物质的,灵体是精神的。有肉身没有灵体是植物人,有灵体没有肉身就不是人。人的灵体即灵魂,又有三魂七魄之说。

汉字心由“三点和卧钩”组成,字形结构简单,内涵十分丰富。老祖宗在汉字心中告诉后人:三点表人的三魂,卧钩表人的肉身。心字卧钩内为什么只能有一点?因为人身内只有一魂。若人身突然多一魂,即是人格分裂,在医学上就属精神分裂症。科学(医学)研究肉身,宗教研究灵体。

现:身体=身(肉身)+体(灵体)。肉身是物质(有形)的,看得见,摸得着;灵体是精神(无形)的,看不见,摸不着。

汉字现由“王、见”组成,“王”显表修行人,密表修行人的灵体,“见”表看见。老祖宗在汉字现中告诉后人:修行王子是修道有成者,能在月轮天目看见自己的灵体,即是体现。人们常用体现一词,如体现某某会议精神,谁知体现是迷信术语,但使用迷信术语不等于是迷信。这是文化的多元性、包容性。

观:看可能是第一次看见,观(又见)表至少第二次相见。汉字观的繁体字觀表歡見(欢见二字繁体),歡見须能量具足即无欠能量,“歡見”二字中无欠为“觀”。在神学术语中,肉眼(阳眼)为看,天目(阴眼)为覌,一阴一阳之谓道。身体中的灵体寻常看不见,得道者,在工态中相歡而見→觀,相逢又见→观。这就是觀(观)字不妨一说的来历。

佛经戒定慧三藏十二部八千四百余卷浩瀚如海,《心经》是经中之神,是经中之魂。《心经》文字简练,语言优美,开篇即是“观自在菩萨”。观自在菩萨是观世音菩萨,说法并不错,但佛经真东西藏在文字里面,由字面看字内是密意,即是:“观,自在菩萨”。体现时的灵体是自在菩萨,《心经》开篇“观,自在菩萨”,就是观自己的灵体。这就是“观音法门”的起步观。

闻:汉字听表用耳朵接受声音,汉字闻表耳朵放置门内即收起耳朵,不是用耳朵听而是用耳根观。耳根在两耳之间的连线与印堂的垂足处,是人脑内的松果体即是月轮天目。故听表听音(声音),闻表观音(音像)。

观音法门从“闻、思、修”三慧起修,从耳根闻性下手:“初由闻中,循性逆流,回光返照,动静二相一齐消失,…证得佛果”。在楞严大会,释迦牟尼佛请二十五位修行大成者自我介绍修行的功法经验,文殊菩萨作总结性的发言,认定观世音菩萨的“观音法门”是佛门二十五种功法中惟一圆通法门。

“观音法门”是圆通法门,但门票高,起步就是观,无观无闻的无眼功者入不了门,只能在门外溜达。观者入门,闻者上道。

暗:光明的反面是黑暗,太阳是光明使者俗称日。汉字暗(日立日)乃“二日相拥而立”,为何不是大光明而是黑暗?回答此问题,起底汉字暗。汉字暗由“日、音”组成,“日”表宙心大日,“音”是立于日即来自宙心大日的宇宙之音流“嗡啊吽”。

观音法门:“初由闻中,循性逆流,回光返照,动静二相一齐消失,…证得佛果”。“初由闻中”是说:打坐进入了工态。“循性逆流”是说:在工态中,沿宇宙之音流“嗡啊吽”逆流而上至宙心。“回光返照”是说:在工态中,观见宙心犹如亿万个太阳,听见了“嗡啊吽”音流。“动静二相一齐消失”是说:由宙心边缘继续向宙心深处观,犹如海边惊涛骇浪,海底却静幽幽寂寞黯然,动静二相一齐消失,原来宙心的中心又静又暗。汉字黯(黑音)说的就是音的尽头是黑暗,黯也通暗。这就是暗字、黯字不妨一说的来历。

公:公的反面是私,人有私心并非是坏事,私能推动社会前进,但私要有度,切不可过。那么,何为度?数字:0表始,一表初,九表极,十表亡。“0私一私”表大公无私,“二私三私四私”表先公后私,“五私六私七私”表先私后公,“九私十私”表大私无公。那么,八私?!

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钱多房多女人多,人称“许三多”,归其为私多。凡十私者,十恶不赦。古时厶通私:八私→八厶→公。先尊造公字时良苦用心忠告后人:七厶已很危险,九厶十厶国法不容,天理不容,不可逾越八厶这条人生的高压线。中国话七上八下不是随便说的,七厶再上八厶非下(地狱)。

世:前世,今世,来世,三世因缘。世界,世表时间,界表空间,世界即是时间与空间。世字颇费解,可谓千古一解。

“0123456789”数字很奇妙,物理、化学、天文等领域的诸多难题,往往用数(数学模型、数学方程)去描述、推导、演算。数是人们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工具。在哲学上,数三表无限,数九表极。

古人知时间是无始无终的,故用数三(无限数)和数九(极大数)的倍数来描述时间(世)。世字即是乘法口诀:三九二十七。再看看“二十七”是什么?二十七→廿七→七廿(古人书写顺序是从右到左)→世。这就是世字不妨一说的由来。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