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散文

 
照亮你,温暖我

照亮你,温暖我

作者:郭光辉
  详细介绍: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

                                                    ——题记                                   

  有一种祭台,叫讲台。我的梦,诞生在这里,成长在这里,也收获在这里。如今,我已离开,深深怀念!                    

  从7岁到24岁,凝望着讲台度过;从24岁至今,站在讲台上度过。这两个24岁啊,便是我的人生。                                    

  第一次站讲台,是4岁。家中无人看管,进了父亲的高二,领略了夫子的威严,却听不懂“庭院深深”,“玉勒雕鞍”。                                 

  第二次站讲台,是7岁,小心地拿起戒尺,体会了教者的神圣与尊严。                               

  因了父亲的导引,读《论语》,愿“勇于担当”,“知其不可而为之”,便在心中埋下了一粒种子:也要学圣者,弟子达三千。从此注定,苦读诗书,负笈他乡,传道授业,辛劳忘我,圆我的夫子梦。                                  

  这一生,我走进了孩子们的心,像父亲一样,像父亲一样做了一位有良知的语文老师。懂得了视金钱如粪土,看事业重于山;懂得了用心血和汗水,浇灌梦中花开;懂得了以生命为代价,捍卫人格与尊严。

  从此以后,巴山蜀水,潇湘雨屋,大洋彼岸,异国他乡,求学、游历着那些点亮了心灯的孩子。弟子虽无三千,但也有两千。                        

  如今的心中,是满满的记忆,满满的挂牵。          

  南京的康野,文科状元,才比子建,业内骄子;济南的孙博,熟读三国,立足军营,将帅之才;长春的泳逾,过研近博,言若没出息,绝不回见老师。                

  海锋送个毛绒宠物,说叫“卡沙巴王子”,要我化腐朽为神奇;博涵在广西,一年得十三项奖,说:“老师,多是因为你。”

  北京的才华才华横溢,体内再没了小石头;深圳的安格教会我魔方,经七轮考试,被腾讯录取。                       

  马超宇呢,在新加坡;朱琦,在新泽西;蒋明呢,在日本。那么多孩子们呢,都去了哪里?                        

  我在吉林,实现着梦想;你们在哪里,实现着梦想呢?                       

  以文载道,以情载道,以言载道,以品载道。心可传道,道亦潜心。道成业就,做了天底下最普普通通的人,做着天底下最普普通通的事。                        

  用一颗心和满腹才情去感动天地,感动孩子,也感动自己。人生,因为付出而美丽。                        

  从教而来,我用尽了全部的心思和力气,视学子如亲情。教育,是我神圣的使命。                       

  情之所至,想起古人诗:客从远方来,遗我一端绮。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                      

  孩子们啊,山不长,水也不阔,你在我心里。                      

  谢谢记得我,曾出现在你的生命里,有幸参与了你们的成长;还会在记忆里,温暖一辈子。你的岁月静好,一定有人在负重前行。我在,一直都在。                             

  我自万千珍重,君当勉励。

  深深祝福!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