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散文

 
水的语言

水的语言

作者:姬长有
  详细介绍:

1

那蜿蜒曲折、清澈见底的小溪,在草原上安静地流淌,流淌……

草原的沉默犹如母亲的坚韧,春发、夏绿、秋黄、冬枯,正如年轻的母亲奉献给孩子的青春以及她为了生活而负重沉着的壮年,读不懂的感恩、听不懂的教诲、看不懂的莫过如是。然而,她的美,她的极致的美,在小溪流过的地方,凝结成故事、定格成画图。

水是她的血液,也是她的乳汁,隐藏着生命的密码。

 

2

夏天太过奔放了,足以让矜持的少女受到惊吓。她是从诗经走来的,是带着让人震撼的单纯的美丽,希望你在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的黄昏,熬得住漫长的等待,因为她,在水一方。

越过水的距离,便是爱的距离。

假如苦难让人经历生死,或是在漫天沙尘的大漠……你可以为你的爱人积存一瓢饮吗?只为当初的承诺,只为了爱,不需要任何的理由。

理由是利益,爱的世界是不需要理由的。

 

3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那是使命,是英雄的使命,为了正义和江山。

莫笑当年英雄,折戟沉沙的悲壮,是对热血青春最美的讴歌。岁月有情,把英雄的名字编译为民族的基因密码,精神焕发、心弛神往。

玉酒一杯,有御敌于千里之外的厚恩;也有请君好走、十八年后仍是一条好汉的薄情。哪一个封建王朝不是教民以礼仪约束,而皇帝老儿尽享私欲?就连基本的生命权,在他那里也不过“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任性。

若不是艺术作品中的调情,当年宫廷能有多少人伦的欢乐。艺术没有了灵魂,以至于铜臭淤积、勾心斗角;而人若没有了灵魂,才有数典忘祖、认贼作父。

 

4

小学语文课上,老师就告诉我黄河是母亲河,因为它哺育了中华儿女,滋养了整个华夏民族的童年。我希望有一天去看看这位伟大的母亲,她是如何见证岁月的沧桑,又是如何给人们带来希望。

我终于还是没有机会跪拜她的身边,我曾为此感到过小小的遗憾。可是后来,再后来,当我开始思考活着的意义以及有意义的活着,我才恍然明白,她就在我的心里,融入我的血脉,伴随我的生命奔腾不息、流向远方。

于是,我不再感到遗憾。

 

5

智慧是个好东西。人们终其一生,皆为获得智慧、运用智慧、展现智慧而存在。即便在工具理性主义的暗夜如何傲慢喧嚣,智慧依旧在只要有人类存在的地方熠熠生辉。

一句“上善若水”让多少哲学家津津乐道几千年,为多少读书人、企业家、为政者划定一个道德的标准,他们为此而寝食难安、夜不能寐,他们为此日复一日、殷殷求索。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6

落花流水,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落花是季节、是爱情、是生活的本来;而流水是变量,是永恒不变的变量。一入侯门深似海,从此萧郎是路人。因此,生活需要经营,爱情也一样。

爱情的花朵需要浇灌,谁要是偷懒,谁就会面对危机。花心是女人,芬芳无限,因此戏得蜂蝶时时舞;但花心的却是男人,喜新厌旧、放荡不羁。

在这个世上,因为有情有义,才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鹊桥相会,靠的是缘分,缘分是需要珍惜的,因为它可遇不可求。

 

7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这个陇西人一点都不谦虚,甚至狂放不羁,要不然无法解释他的诗文如何能流传千古。

但他的张狂是胸襟、是气度、是潇洒。他的家便是万里山河,丘壑万千,机趣盎然。我歌影徘徊,我舞影零乱。你若说酒是个好东西,我说那是骗人的话,是人的真性情。

浊酒一杯家万里,当年他曾在西域,如今,我也在;当年他是在自家院子里种菜吃瓜,如今,我也是。

 

8

忙过了头,一连四五天没有给窗台上的几盆花浇水了。为此我感到十分担心,急忙起身,拧了水壶出去。

相互依存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比如我与这几盆花,我给它们的生长带来了养分,而它们以新的枝叶,繁华了我的生活。

和那个她,相濡以沫已是二十年时间。不知什么时候让我有了情感上的依赖。只要听到她的声音,我定会感到心安。

人有情,物不懂;人也无情,需要物来提醒。


2020年8月11日写于新疆伊犁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