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散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散文

 
冬日的白洋淀边

冬日的白洋淀边

作者:刘瑞琴
  详细介绍:

  午饭过后,漫步在白洋淀边,放眼远眺,米黄色一眼望不到边的苇荡犹如一床厚厚的棉被把白洋淀盖得严严实的,好像真怕寒冷的冬天把白洋淀冻坏似得。天高远且湛蓝,冬日的暖阳和清新的空气让身心倍觉愉悦和舒服。

  循着岸边人工搭建的曲曲折折的木栈道无目的的前行,任两旁落光了叶子如发丝的垂柳枝在头上、脸庞划过……。‘看来白洋淀的冬天是安静的!’我边走边这样想。忽然,一阵阵欢快的声音从前方传来:“快点!再快点!”“兰兰你俩脸冲着太阳看。”“啊---!”,大人的、小孩的、男人的、女人的、老人的、孩子的各种声音传入耳鼓,我不知道前方发生了什么事,紧张、快速的向前方奔去,绕过挡住视线的一大片芦苇,一块有操场般大的冰面暴露在眼前,冰面上有几个孩子在快乐的滑冰、嬉戏,不时擦个屁墩,发出“啊!啊!”的叫声;贴近苇荡的冰面处,几对年轻的男女不时摆出不同姿势在用手机拍照;还有两个带着棉帽子聪明至极的老头竟然边抽着旱烟边用很粗的宽皮带做爬犁拉着孩子在冰面上行走,好一派热闹的场景!

  冬日午后的暖阳透过苇絮的缝隙柔柔的穿过来,走下木栈道在两旁的垂柳林里,踩着松软尚未变黄的绿色落叶前行,不知不觉有一种神奇的幻觉在脑海浮现:一艘艘木船在白洋淀的水草间穿行,老木船上的鸬鹚不停地钻入水底,从水下叼起一条条肥大的鱼儿……;老船工黑红黑红的脸上扬着兴奋的笑容收起一网又一网白鲢……;快艇上来自各地的游客在荷花盛开的淀里穿行着,发出不同种方言的呼哨;摩托艇上带着墨镜的帅哥肆意的在一望无际的白洋淀里兜着风……。

  梦幻中醒来竟然已经到了一个码头,有无数只大大小小的船安静的停在岸边冰面上。‘看来冬天白洋淀边的人是休闲的!’我这么想。这时,码头小亭子背后传来:“嚓、嚓、嚓、嚓……” 有节奏的的声音,我循着声音找去,一位穿着深黑色棉衣的健壮老人正用类似鱼叉的东西破开冰面,把一艘拉满芦苇的木船向岸边靠近…… 。我好奇的走过去和老人聊了起来:“大爷,你拉这一船芦苇是干什么用的?”“编席子用。”老人笑着对我说。“您老人家今年多大岁数啦?”“75岁”。“你们这里的冬天不忙吧?”我接着问道,“也不闲着,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老的们冬天在家编席子……,”老人的话多了起来,开始介绍起他门村里的情况,我认真的听着,开心的笑了。

  是啊,白洋淀这颗璀璨的明珠是我们任丘人的骄傲和自豪。因为白洋淀的美丽和传奇故事引来了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一直以来,请大家看白洋淀成了我想念老铁门的理由,想看白洋淀的美丽也成了朋友们想看我的借口。可是,今天的白洋淀成为雄安新区的重要成员已不再属于任丘,更多的舍不得背后是骄傲!因为在我看来,白洋淀归属雄安在我心里就像我们任丘的高材生考中了状元,被调到中央委以重任的感觉。白洋淀正由一个旅游区转变成肩负起中国梦的任务而展现在世界人民的眼前。我坚信:白洋淀会越来越美,白洋淀边的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