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烧饼

烧饼

作者:王广军
  详细介绍:

记忆里残存的依然是孩子时候典型的好吃的东西。吃对孩子那个时间段可能是最重要的事情和乐趣,所以留下的记忆也就深刻,现在的孩子可能不一样了。 

我们小时候农村也没什么规划,农村很自然的存在和生长着,凌乱中显示着它应该是那样的习惯美。水洼子是自然形成的,里面生长的植物也不是人工种植,到了该繁盛的季节,它们就繁盛,到了它们该枯萎的季节,它们就枯萎。一切都悠然有序的自生自灭。天蓝地阔,感觉到一切都是任性而互不干扰自由的生与灭,昌与衰,那么的恰到好处。 

正象牲口市里卖烧饼的杜郎,也是自然的存在于那里。用泥巴做的两个倒扣的锅一样的东西,用一人高的架子架起来,上面半口锅顶端有个木把手,简单的杠杆原理能把上面半个锅似的东西吊起来,下半个锅里面放木炭烧,上半个锅用来放烧饼。杜郎的手艺象天然形成,很是熟练,放一简单案板,大铝盆和面,将处理好的面在案板上揉成木棍状,刀切成小面团,然后两手配合做成碗口大小面饼,刀修边切口,撒上芝麻,放在手背上,手伸进上半锅内,用力贴在上半锅上,大约一刻钟,烧饼也就熟了,用小铲配合拿出。一毛钱一个,恰逢牲口市,卖的也快,吃着酥脆香甜柔软,淡淡的麦面香,让人永远记着,不肯忘。 

没人记着杜郎,记着的是烧饼,好似浑然天成,杜郎也只是烧饼的陪衬。 

时光荏苒,很多年没吃过老家牲口市那样美味的烧饼了。去年回老家,在集市上也看到了有卖烧饼的,但没有见到做烧饼的简易工具,也不是现做现卖,一大堆在桌子上堆着,看起来样子象烧饼,但却少了些许胃口。价格也不是一毛钱一个了,而是变成了两块一个。卖烧饼的人也不只是卖烧饼,同时还卖着水果、羊杂、猪蹄子、猪下水等不同的东西,好像一切都变了,变得让我陌生,不再熟悉,也感觉不到以往的自然了。 

晚上与父母聊天,提到了那个以前卖烧饼的杜郎,听母亲说好像有一年出外打工,春节在火车上让人偷了钱,并且受到了惊吓,疯了。 

我发现世界真的变了,以前的烧饼由一毛变成了两块,以前的铝盆及面板变成了现在桌子上的一摊杂货,以前的杜郎变成了疯子……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