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红楼梦》中有谶语还是巧合

《红楼梦》中有谶语还是巧合

作者:杨玉香
  详细介绍:
《红楼梦》中确有“巧合”之处,如    
(一)第五回、子系中山郎,隐示出“孫中山”的姓名。正是在孫中山先生的领导下,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建立了民国。此时离乾隆皇帝的出生时间(1711年),正好是两百年。
书中说的是迎春配偶孙绍祖,他是作者多位一体的分身一一子系忠善郎。
因为不认他为皇儿,叫他到那里去认祖归宗一一孙少祖矣!
(二)第六十一回、不肯为打老鼠伤了玉瓶儿——这“玉瓶儿”指的是探春,黛玉也称颦儿——平儿、黛玉、探春三位一体,从名字中隐示出:平儿带谕探春。
小平儿请缨下驱逐,小平儿冤语酒家怜(第52回、俏平儿情掩虾须镯、第21回、俏平儿軟语救贾琏。)(俏与消、小同音一一浙江钱塘方言读音)
第五十六回、探春理家,实行承包责任制,使物资得到充分利用,人力也各尽所能,节约了公中的开支,每年还有提留,深受大众的拥护。
这正是:改革人难免改革事,商中求兴似得佳城。(第46回、尴尬人难免尴尬事、第75回、赏中秋新词得佳谶。)
这就如同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他老人家曾经说过:我是人民的儿子。
还有一首歌:《春天的故事》,歌唱改革开放初期,这不正对应上探春、迎春了吗?
难道这些都是巧合?
这正是:只等谜家正备谶语,惊谜语奇且解此人。(第22回、制灯谜贾政悲谶语、第118回、惊谜语妻妾谏痴人)
使特技禁诡自分身,辞姨妈俺语会持平。(第118回、使毒计金桂自焚身、第57回、慈姨妈爱语慰痴颦。)
正如作者诗中写道:无才可去补苍天,枉入红尘若许年,此系身前身后事,倩人记去作奇传。
由此可知:作者曾有转世,人生会有轮回。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