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西域歌乐能秦陇

西域歌乐能秦陇

作者:姬长有
  详细介绍:
生活本没有意义的,意义需要赋予。
 
相比于人世无常及其文学、艺术等形而上的虚幻,蕴涵在其中、隐藏在背后的人之本身所呈现的具体与生动,更加值得关切。这正是意义所能够生发的现实逻辑,我们为此感到希望,感到欢欣,并因此认为可以追求,从此寄望诗与远方。
 
黄土地,在我的概念世界里,早已超越了衣食父母而成为一个符号,一个守望但保持着距离的符号。如果使命将迫使你不得不做千里跋涉的打算,告别与表白不如保持沉默。
 
八千里路云和月,不可能不回头。那是一座高山,驻望你的每一次成功;那是一条河流,混合你的眼泪与汗水。你试图激扬文字以指点江山,却无论如何都分不清抽象还是具象。
 
时间是值得咀嚼的,比如你曾经掏心掏肺地爱过,比如你曾经爬在图书馆的桌台上穿越过无数前贤的生命经纬,比如你曾经寻迹河浦山的隐喻、南河湾的寂寥。
 
信息轰炸的传播机制高估了人的承受力,多元信仰尚未建立,却见价值释解的黄花满地堆积,憔悴损。于是呼吁重建,包括家风。好在有些东西它是永恒的,比如美以及美的意象。杜甫是孤独的,但“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是丰富而无限的;张继是孤独的,但“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是饱满而厚重的。
 
更何况,人世间除了形而上的艺术,还有更为严肃的东西,比如治理、生养、孝亲。当你置于迷茫和萧索的境地,请你回家。大道面前,人生终究是个学生。去完成你尚未完成的实习与体悟,没有一刻不是具体和生动的。
 
青青翠竹,尽是真如;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如果面对生死不至于绝望,在生命真谛的探寻上,耕田放牧和驰骋疆场一样值得尊重,只是平等之众生不同之外相,你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一刻崇高,他有“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的卑微惆怅。
 
冬去春来十六载,黄花正年少。十六载,正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美好和“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的纯真。假如时空可以重新排序,值得珍惜的东西实在太多。面对时间,人是绝望的,这是基于对永恒自然律的认知。但我们可以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任何为公众利益而抱薪者,其事业不朽,其生命永垂。
 
于是我想,无论渭川田家,还是伊水北岸,人生有限,但事业无限。你之所以勤苦耕耘,因为值得,因为可期可待。
 
2022年7月10日凌晨写于新疆巴村
 
后记:入疆工作十六载,时也,命也。犹念机遇之眷顾、躬勤以事业,故而有此作。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