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我的批评

我的批评

作者:姬长有
  详细介绍:

拿来主义


拿来的不是主意,是办法,解决问题的办法。
洋务运动干的就是这事,“德先生赛先生”讨论的也就这事,我们讲“枫桥经验”也还是这事。那时候只有毛笔和宣纸,后来是水笔和稿纸,现在还有网络。
网络不仅仅是用来刷屏的,更不是用来吹牛的,话说得多了都是废话。因此,领导和师兄常规劝:少说话,多做事。
你自己不咋滴,还死要面子,实属不值得。
极其傲慢的人,往往有一个极度不自信和虚弱的内心,胸有成竹和能量足够的人,反而平和、谦虚。
以前拿来是要挑担子和轱辘车的,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一个鼠标。不过担子还在,框子里装的已经不是主意,是办法。
问题是,拿什么拿,经验一大堆,那都是用来上墙的、进书的、做展板的,就是不能掉地上。掉地上了就成了垃圾,是打印机吐出来的碍事纸。

科学精神 


科学不仅仅是实验,还是一种精神。
这种精神指导你行为的时候,就会在你的意志选择中形成一种力量,与鲁莽和愚昧抗争的力量。
关键是,你要有一种自信,朦朦胧胧,模模糊糊,以科学的精神开始,以混账的方式结束,那还不如好好混账一回,至少图个颐指气使的痛快。
科学精神不止于一种精神,当它还有以其精神支撑的行为,方才构成科学精神的全部含义。但,科学精神必须包容批评的自由,乃至于一种必要,否则,就是科学主义。
科学主义会害死人。
王明到死不承认自己的错误,这种人放在书斋里危害不大,但不能成为革命的决策者,即使你把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倒背如流。遵义会议伟大的转折并不只是形式上的毛泽东同志掌握了领导权,而是中国实践掌握了马克思主义。
是的,理论很重要,但必须是有效指导实践的的情况下。不然,就是一堆符合逻辑的废话。

 把人当人 


把人当人是一句老话、土话,锈迹斑斑的话。
它在地球上流浪了几千年,依旧没有找到自己的安身之所,有时候混到人群里胡乱地发发牢骚。也就发发牢骚而已。
把人当人,难吗?难。不然的话,为什么从“以德配天”到“以人为本”,将近三千年来我们喋喋不休。上层反复强调,民间不停呼吁。
问题是,有的人把自己当人,把别人不当人。把自己当人把别人不当人的人,做点把别人当人的事还往往成了新闻。
有钱真任性,比如可以有私家的泳池和健身房,可以雇佣境外保姆,可以到北京或三亚买套房。
钱只把一部分人当人,这事我也没办法。
至于将来,有没有办法,暂时还不知道。应该是有的,那就是:共同富裕。但,共同富裕也要共同努力。多一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或者干脆坐在太师椅上装聋作哑一声不吭,那这事就悬了。
更何况,还有一些自己脱了裤子裸奔,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教训别人“你不该这样那样”的人,那就更糟糕。
但,把人当人真的很难吗?起码在常识层面我认为不难。是的,常识,就那个你懂我懂大家都懂的东西。

 2021年10月30日

后记:我在基层工作多年,此文仅为一点不成熟的思考,如若须做事工方面的评判,只可就思想之交流和思维之切磋。第一部分讲的是“借鉴”,第二部分讲的是“实事求是”,第三部分讲的是“人本”。固然有巨大的牺牲和付出,但就问题思维的视角而言,依然有值得反思和改进的地方。

(本文作者:姬长有)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