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灯塔

灯塔

作者:饶宏
  详细介绍:
  
     我站在大海边,灯塔陪伴着我。宽阔大海的海岸线前面,群山连绵起伏,气势雄伟,与蓝天白云浑然一体。看大海潮起潮落,听巨浪音响音消,望海燕飞低飞高。大自然的景色和心情多么贴近。
    大海的中心有一只护卫舰,远远看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威武的身躯。
    不远处沙滩上,赶海的人们说说笑笑,满载丰收的喜悦,他们的战利品有蛤蜊、螃蟹、蛏子、牡蛎……
    “王大伯,赶海啊,收获不小啊!”我笑着招呼。
    王大伯提一个大竹篮,装满了海产品。笑呵呵地说:“
是呀,傍晚赶海就当锻炼身体了。”
    王大伯的随声听传来《大海啊,故乡》轻音乐。
    王大伯曾是亚丁湾维和的那艘护卫舰的一名中国海军战士,2015年因中东维利亚共和国发生军事政变,中国海军战士们克服重重困难,光荣地完成了也门华侨撤离任务。
    海风吹拂椰树飘摇,渔船在海中荡漾,灯塔默默伫立。蓝色的天空洁白的浮云,离天真的好近。
    张大嫂和李奶奶相互嬉笑着,李奶奶的小孙子虎儿也帮着把蛤蜊快速的装进竹篮里。
    “奶奶,你看!这螃蟹真大啊!它的脚好长。”
    “虎儿,这叫螯足,这个叫步足,你看,这是它的眼睛,复眼,什么叫复眼呢?不是一个眼晴,是由很多个小眼晴组成的,螃蟹有几百个小眼晴,动物的复眼比如蝴蝶最多有28000个小眼晴呢。很神奇吧!”
    “奶奶,真神奇!奶奶,您就像是一本书,知识真多!”
    “要好好学习,增加阅读量,才会有很多知识积累。一滴水汇成大海,记住了?”
    “谢谢你,奶奶,我记住了。”虎儿机灵地回答道。
    这时,有渔船进港了。
    李奶奶笑道:“张大嫂,你家的渔船回来了。”
    虎儿稚气的指着渔船说:“张伯伯和威威哥哥回来了。”
    岸上的孩子们挥着手齐声呼唤:“威威哥哥,张伯伯!”
    三姐打电话来:“妹妹,渔船收网上岸后,先买一些新鲜大黄鱼回来,再买20只螃蟹,今天晚上在爸爸妈妈那儿吃饭。”
    “好的,张大嫂家的渔船下午进港,我正好买得到新鲜的。我待会儿在网上下单买这船的急冻海虾,同城快递给二姐,她这段时间身体不好,好好补一补。”
    刚挂电话,就听见一个小孩儿哭了,原来被螃蟹夹住了手。他的妈妈帮忙取下螃蟹,说道:“欢欢,男子汉要坚强,要勇敢哦!”
    一群孩子们将受伤的欢欢围住,齐声说道:“欢欢,别哭了,我们去拾蛏子。”带着欢欢去玩了。
    张大嫂家的渔船靠岸了,我买了一条六斤的大黄鱼和一竹篮螃蟹,选了一件看中的新鲜急冻海虾,同城快递给了二姐,然后招了一辆电动三轮,上了去镇上的公路,直奔县城爸爸妈妈家。
    司机问:“李诗,你去哪儿?”
    “哎呀,原来是你,张云帆,很久不见了!麻烦你开往区府大院小区。”
    “李诗,自高中毕业后就再没见到你,已经37年了,变化真大。”
    “是,真的,这条公路以前还是种蔬菜、小麦、稻子的,改修为公路后,方便了各村的海产品、农产品、瓜果等运出去,交通顺畅了,渔民们的生活更富足了。”
    “李诗,这话是真的,村里户户盖起了小洋楼,有的家庭开起了农家乐,是创收很火爆的项目,都是托交通便利的福,托习近平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福,托共产党的福。”
    “张云帆,你高中时代也能言善辩,是班里的宣传委员、文艺骨干,很了不起哩。”
    “李诗,那时你是我们的班长,是很能干的女生哦。”
    “转眼之间,就37年过去了,青春不再,岁月渐去,老骥伏枥,壮志未酬,还有很多想忘不能忘,想成而未能成的事。所以,就别老了,让青春重现,去追逐梦想,努力促成,了却遗憾。”
我感慨万千。
    “你说的好,别老了,努力去实现梦想。”张云帆像小时候那样附和着我,我们曾经是很有战斗力的团队成员,是很有默契的伙伴。
    聊着天时间过得很快,不觉已到家。
    “张云帆前方左拐100米,小区门口下。”我说道。
    “好的,李诗,40周年同学会再见。”
    “再见!”
    走进小区大门,邻居家的电视传来声音,“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了天安门城楼,胡锦涛同志来到了天安门城楼,他们将和全国亿万人民一起,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今天在天安门城楼参加大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委员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和老同志代表等、英雄模范人物代表、各族各界代表、光荣在党55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今年新发展党员代表、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外国专家等到现场参加庆祝大会……。”
    “2022年下半年,党的20大即将在北京召开,中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中国人民已经全面奔向小康,中国仅用了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顺利实现了党的第一个百年计划,正义无反顾地奔向党的第二个百年的赶考之路,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奋斗不止……”
    “2021年11月11日19大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就像是海边的灯塔,照亮中国新百年、新征程之路,让我们可以大踏步整齐步伐,毫不迟疑的向前迈进……”
    思绪万千减弱了一路上小区美丽时尚的绿化视觉冲击,不觉已走到家门口。
    “哒、哒、哒”敲门声声催促,听见了爸爸高兴的叫声:“诗诗回家了,老太婆!”
    妈妈快速从厨房移到门口,爸爸妈妈抱着我,“很多年没见了,诗诗,你们还好吗?”
    “都好,就是想你们了!爸爸妈妈的身体可好,看起来很精神的样子。”
    因为感觉幸福,流下了眼泪。
    “快进来休息一下,洗洗脸,洗洗手,我和你爸爸准备了你最爱吃的虾饺。”
    让我很惊喜的是,几个姐姐都围过来了,
“妹妹!”
“姐姐!"
    大家拥抱在一起,小时候的亲密真情涌上心来,感慨万分,姊妹们东南西北的聊天,爸爸已接过鱼和螃蟹,到厨房帮妈妈弄熟去了。
    大姐找来线,“大家快来,把螃蟹绑定。”
    二姐找来剪刀。
    三姐拿来了多层蒸锅。
    我把线剪成50厘米长的一小段线,分给姐姐们。
    打开竹篮,螃蟹鲜活得让人头痛,螯足太大让人有些畏惧,好在姐妹们并不胆小,虽然捉住螃蟹有些困难,但还是胜利完成了这艰巨的工作,让爸爸把螃蟹蒸上了。
    爸爸妈妈和姐姐们准备的虾饺包得像艺术品,饺子上那一个个小折子像小时候穿的百褶裙,一个折子一片心,充满亲人们浓浓的爱意。脑海中涌现很多小时候在爸爸妈妈姐姐们怀里撒娇的情景。
    一桌菜半小时就弄好了,清蒸螃蟹红,糖醋大黄鱼香,当归枸杞炖鸡鲜,炒瓢儿白、干煸四季豆、凉茄子、油炸花生米、蒸虾饺、还有一盘麻花,家常菜好美啊!色、香、味俱全,黄色、红色、紫色、白色、绿色,葱香、蒜香、草药香、油香、炸品香,清淡味、鲜美味、百草味、淡盐本味、麻辣味,爸爸妈妈的手艺真的很好,让人赞不绝口。
    真的很饿,吃的很香,碗里是爸爸妈妈和姐姐们给我夹的菜,吃起来就更香了。在外漂泊,对家的深情一刻也没忘过,对亲人的惦念从未停止,一顿丰盛的晚餐被我们吃的很干净,爸爸妈妈很高兴的笑了,特别满足。家就是孩子们的灯塔,指引着工作、生活、学习,是不断进步、不断进取的动力,是生命旅程的希望。
    回家陪伴了爸爸妈妈三个整天,第五天我又踏上了如火如荼的西部大开发的洪流中。
    甘肃兰州是甘肃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教中心,著名的黄河文化名城,“联络四域、襟带万里”,是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在世界影响巨大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
    那里有五彩斑斓的喀斯特地貌,漂亮极了;如诗如画如梦的月牙泉;精妙绝伦举世无双的莫高窟;神乎其神的海市蜃楼;美味无比的兰州民族风味小吃;至为关键重要的,那里有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真正让人心驰神往啊!
    脑海里动听的诗句在回响:
“湛蓝的天空,
苍白的沙漠,
美妙的海市蜃楼,
借用文曲星智慧的翅膀,
让水沿着群峰盘旋而下,
流经缺水的地区,
祈祷所有沙漠都变成海洋,
我荡舟于海上作画吟诗。”
    此情此景这心底涌出的希望像海边的灯塔,照亮前方的道路,为我们指引着方向。开拓性地大踏步向前!向前!向前!不负青春不负时光!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