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最严厉的惩罚

最严厉的惩罚

作者:黄奕诚
  详细介绍:

哲思来到寺院的大雄宝殿,屈膝跪下,两手伏地,额头触地,虔诚的为与他相依为命的奶奶祈福,祈求佛祖保佑奶奶早日康复。

当哲思欲离开时,他蓦然看到两个穿着袈裟的和尚朝大雄宝殿走来。其中一个慈眉善目,而他旁边的和尚的左眉上有一道很长的疤痕,下巴有一颗黑痣。哲思的脑袋顿时轰了一下,一股刻骨的仇恨让心中的怒火如火山爆发一般喷涌而出。16年前的一幕就像一根烧红的毒刺深深扎在了哲思的心中。

16年前,哲思才六岁。一天,父亲带着哲思去公园玩。这时候,一架飞机尖啸着飞过顶空。

“爸爸,我要坐飞机。”哲思嚷道。

“等爸爸有钱了,就带哲思去坐飞机。”父亲摸着哲思的小脑袋道。

哲思跑开来玩了,父亲在石凳上打盹。

“爸爸你看,我有钱,可以坐飞机了!”

父亲睁开眼睛看见哲思手上拿着一个钱包,诧异的问道:“你哪来的钱包?”

哲思指着一个躺在游乐场旁的石凳上的中年人,高兴地道:“他的钱包掉了。”

“我们穷也要穷得有志气,不可以拿他人的钱财。”父亲说着赶紧拿着钱包走向中年人,他打算把钱包还回去后,再好好教育哲思。

恰巧这时候中年人醒了,一手抓住父亲的手臂,生气地大叫道:“你竟敢偷我的钱包?”

“我……我没有。您误会了,您钱包掉了,我孩子捡到了,我正准备还给您。”父亲赶紧解释。

哲思看到中年人凶狠的样子,吓得哇哇大哭。

“爸爸……” 哲思一把抱住父亲,害怕地望着中年人。哲思看到那中年人左眉上有一道很长很吓人的疤痕,下巴上有颗黑痣随着他说话一动一动的。哲思觉得这个人样子很狰狞可怖。

中年人还是报了警,说哲思的父亲偷了他的钱包。警察相信了中年人的话将哲思的父亲带走,最终被控上法庭。

哲思的母亲刚病逝,父亲的公司倒闭。本来就整日忧忧寡欢的父亲这回又惹上了官司,他的精神崩溃了,自杀身亡。

这一切都是那个中年人害的,中年人是哲思的噩梦。他紧握双拳,横眉怒目地怒瞪着那和尚。

慈眉善目的老和尚看到哲思满脸的怒容,不解地问道:“施主,我是这间寺院的住持。难道你认识慧悟?”

那个叫慧悟的和尚也诧异地望着哲思问道:“施主认识贫僧?”

“16年前,你是不是在公园休息时,硬说是一个带小孩的成年人偷了你的钱包?”

“你是……”慧悟一脸惊讶地瞅着眼前的哲思。

“我就是当年那个小孩。我爸爸根本没有偷你的钱包。是我捡起你掉在身边的钱包,而我爸爸要把钱包还给你,你却诬赖他!”

“阿弥陀佛,该来的最终还是来了。施主,请跟我来。”住持说着,引领哲思来到了殿后的一间课室。

“施主请坐。”主持指了指一张椅子对哲思道。

“哼,坐就不必了,有什么快说,没想到这种人面兽心的东西居然混进了出家人的队伍!” 哲思盯着刀疤脸和尚咬牙切齿地道。

“阿弥陀佛,贫僧当年糊涂,冤枉了令尊而害他自寻短见。我为我当时的过错向你和令尊道歉。”

“道歉?我父亲已不在了,道歉又有什么用?”哲思双眼霎时间涌出了泪水,但他努力不让泪水流出来。

“可怜的孩子。你竟然带着仇恨长大。阿弥陀佛。”住持双掌合十地叹道。

“当时我本以为是令尊趁我打瞌睡偷了我的钱包,后来看到他身旁的你,我相信了他的话,因为没有做父母的会在孩子面前干坏事。可我诸事不顺,妻离子散。我愤世嫉俗,看不顺别人日子过得快乐,所以故意诬赖令尊偷了我的钱包。事后我很后悔,我也想到了轻生,是住持收留了我。我每天都在佛祖面前忏悔我的过错。”

“就是因为你地一念之差,害死了一个无辜生命,你的心会安吗?”哲思的牙齿咬得咯咯响,恨不得冲上去甩几个大嘴巴。

“阿弥陀佛,对于过错最严厉的惩罚莫过于良心的煎熬。人的烦恼不过是:放不下、想不开、看不透、忘不了。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了;放下了,恩恩怨怨也就没什么了。仇恨永远不能化解仇恨,只有宽容才能化解仇恨。”

住持大师不疾不徐地说道,像是对哲思说的,又像是对慧悟说的。话音不高,一字一句却像棒槌敲击着哲思的心灵。

哲思看了看慧悟,他发现慧悟的脸上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戾气,而自己没有一刻不在仇恨的煎熬中。他皱了皱眉头,难道不能放下的真是自己的内心?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