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青春散场

青春散场

作者:罗素珍
  详细介绍:

高考结束后,我挥手告别校园,没有一丝留恋。回到家之后,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如释重负,告诉自己:接下来,你只有一件事可做,玩吧!于是,我找来《泰坦尼克号》的DVD,闷在房里去接触半个多世纪以前浪漫唯美的爱情,尽管当时我并不能完全品味。一部据说可以让一个意大利的女孩重复观看十一遍,并且流下十一次泪水的片子,我想,应该是可以把人感动到一塌糊涂的吧!对于爱情充满憧憬和想象的人,是绝对不会错过的。          

三个多小时后,我走出屋子,日已落西山,薄暮下的残阳将天际染得透红。灯火渐渐亮起,有蝙蝠开始觅食,有飞蛾追逐灯火。沒有风,空气沉闷而压抑,四下里寂寞得有点儿诡秘。胸口似乎被什么堵住,难以呼吸,仿佛身陷深渊不可自拔,心情也低落至谷底。我不知道是否《泰坦尼克号》的悲剧使我的心情变得忧郁,还是因为突然离开了朝夕相伴的朋友而有点落寞。若是平常,此刻,我定然是在学校操场的草地上,与一二好友指点江山,意气风发。       

而现在,我只能一个人,在暮黑的的傍晚,独自失意。猛然间才发现,有些人即将在我以后的人生中渐行渐远乃至永远离去。我开始后悔,后悔自己为何不多留恋一下校园的风景,为何不去约定一个今后再相见的期限,哪怕这个期限永远无期!

离开还沒有满一天,我就开始想念。想念那一张张熟悉的稚嫩的脸,以及和他们的一点一滴如烟的往事。        

我想起毕业杯篮球赛场上和我一起战斗的伙伴。尽管那只是一场年级联队与老师联队之间象征性的比赛。但我们都知道,这将是我们最后一次在学校的球场上流汗了,所以,我很珍惜也很认真。虽然最后还是输了,但这样激昂的失败,却让我们赢得了全校师生的掌声。

我还想起了过去的一次元旦晚会,想起了那个苹果脸蛋,大大眼睛的女孩。当我作为主持人缓缓报出她的名字时,那一刻:有一只小小的叫做幸福的小虫子爬过我的脸颊,痒痒的,一直痒到心里面,我就是那样让它一直在心里痒着,然后亲手为她拉开围幕,看她在舞台上翩翩起舞。记得那支舞是编自歌曲《鲁冰花》。舞台上的她,那时间,在我眼中绽放成一支鲜花!

我又想起了很多很多:有一起逃课去游泳的放肆,也有晚自修后依然点蜡苦读的勤奋,有参加校运会却因未获得第一而流下泪水的辛酸,也有在球场上淋漓汗水的酣畅……

而现在,我已经忘记了许多那时的细节,也早已不记得我在校刊《青春园》上留下的最后一篇文章的标题。人生的遗憾就在于,当这些你曾经历过的影像不在的时候,那些关于过去的记忆,就不会再有着落。

夫子曰:逝者如斯夫!是啊,往逝者藐渺,如白驹过隙,无迹可追,又如清风掠体,无痕可寻。但这些影像毕竟曾真切地发生过,也许我们的记忆巳不再鲜活,但它记录的是一段青春岁月以及这段岁月中我们留下的痕迹。或许天真,或许可笑,但那正是我们自己演绎的风情。而如今,这段风情巳经谢幕,有些人却已离你而去,不复再见。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