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牧民人家“不愁吃”

牧民人家“不愁吃”

作者:姬长有
  详细介绍:

在伊犁 ,要是能吃到正宗的哈萨克美食,当然是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常言道,民以食为天,衣食无忧乃生之大事。在扶贫工作中,就有“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这其中的“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

现在,随着生产发展,牧民群众的生活已今非昔比,巴喀勒克村在三年前就已经实现了“两不愁”。应该说,一方面得益于国家对边偏地区发展的扶持和各项惠民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牧民群众精心耕耘、艰苦创业的时代精神。

可不是嘛,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

言归正传,我们来了解一下哈萨克人家的美食。就从我们“访惠聚”工作队的“一日三餐”说起吧。

早餐是奶茶、馕,同时还会配上一份哈萨克土豆片。

先说说奶茶。人们常说奶茶飘香,不错,这新鲜的奶茶就是有一股淡淡的香味儿。是用煮熟的牛奶与开水、茶水勾兑调制而成,至于其中的比例把握,正是“核心技术”所在。

牛奶当然是本地鲜奶。千百年来,为人们提供着丰富的营养,让一个个年轻的草原儿女茁壮成长。调制奶茶所用的茶是特制的砖茶,砖茶经沸水煮成,用一小壶盛放,但必须是即煮即用。

其步骤是,先用小勺往茶碗里盛一勺煮熟的牛奶,一般情况下是要捎带上一梭子奶皮子。再倒入大约五分之一的茶水,进行搅拌,这时候,奶茶引子已经做成。最后用开水稀释冲和,撒上小许食盐,一晚飘香的奶茶已经摆到了你的面前。

一般哈萨克人家都有一套专门调制奶茶的茶具,其中煮水的茶炉最为讲究,称之为“萨玛瓦尔”,有金黄和银色两种。炉体大约60厘米高,外形呈葫芦状,中部肥大,夹层储水,中间为煤斗,外有手柄,底盘处有输水小龙头,顶端亦可放置小茶壶。外壁有各种造型的花纹,煞是精致美观,常日里置放一处,自成一道风景。

至于馕,则是耳熟能详的新疆美食。

馕的制作是一番“苦差事”。居家生活,一般会在大门外或庭院的角落处砌筑一个一米刚过、圆形留口的馕坑,和烤箱在原理上一样,但烤制出来的馕可就不一样了。馕坑烤制的馕是一种只有农家小院特有的鲜美的味道,那是工业食品所不具有的。

在馕坑的底部,可以放置炭火,一般是刚刚烧熟了的炭火,其中柴火最佳,烤出来的馕味道最好。一个普通家庭,一般要从生产活动之余专门腾出了时间,个把月要有一天或至少半天的时间,用于烤馕。馕耐存放,烤一次能吃好些天,且便于携带,如遇到牧民换季转场、出门买卖,正应了生活的需要。

在新疆,馕的制作材料、样式五花八门,真可谓自成体系。总体上来说,分发面和生面两种,其他则通过加入少量的葡萄、玫瑰、果酱、巴旦木等,可制作出各种口味的馕。先将面揉成饼状,然后涂上薄薄的一层植物油,再将其轻轻扣在馕坑的内壁,待烤制大约20分钟,将其拿出。

至于哈萨克土豆片,是一道货真价实的“名菜”,上至星级酒店,下到百家厨房,哈萨克土豆片见证过多少人间往事、爱恨别离。我曾在《趣说洋芋的六种做法》一文中详细介绍过。材料主要是土豆片、羊肉或牛肉,再加少量的青椒,是牧民人家接见贵宾的一道必备佳肴。

午餐一般为拌面、抓饭或蒸面。

拌面,在新疆俗称拉条子,在餐厅里,则规范了名称,如碎肉面、过油肉面、豪华拌面、老牌子拌面,还可以根据配菜的不同,分出土豆丝拌面、鸡蛋韭菜拌面等等。

这拌面的做法关键在于拉面,作为拌面的拉面不同于牛肉面,相对于牛肉面的精致、典雅,作为拌面的拉面则显得有点粗放、朴拙的感觉。新疆人个个都吃拌面,都喜欢这拉条子的“劲道”,一段时间不吃拌面,心神不安,坐卧不宁。

作为拌面的配菜,常见的有芹菜、洋葱、碎肉、青椒、蒜薹,除此之外,不同的家庭还会根据各自的口味加入其他的材料,比如木耳、鸡蛋、豆腐等。要将这些菜全部切成颗粒状,然后一锅炒,较一般的炒菜要多出些汁子来,吃起来才香。

要说抓饭,则被普遍认为是一道营养十分丰富的主食,分为素抓饭、肉抓饭,只在于是否有肉,但品味各有特点。

抓饭的主要材料是米,然后是胡萝卜、羊肉,在一些餐厅里,还会创新做法,加入葡萄干,则有淡淡的甜味。这胡萝卜要切成细的条,肉的传统做法是一根骨头或一大块肉直接放入,近年来做法更加精细,一般会切成小块,便于咀嚼。不过在一些巷中老店、山中牧家,还会遇到传统的做法,真所谓“大块吃肉”。

先把米淘洗好了放置一旁,然后开始将肉菜一起进行初步翻炒,放入佐料,待味道七八分,再将米倒入锅内,覆盖到肉菜之上,这时候,根据饭菜的量,加入适量的水,经过大约30分钟的蒸煮,待米完全开花,即开锅搅拌,抓饭就做好了。

吃抓饭是有讲究的,如果说其他的饭菜不必要配置凉菜的话,抓饭是必须要调配凉菜的。作为配抓饭的凉菜,一般有三种,一是青椒、二是洋葱、三是西红柿。洋葱在新疆俗称为皮牙子,一般情况下,会将青椒切成丝、皮亚子切成条,再加入西红柿片,叫做“皮辣红”。抓饭也时常作为户外用餐,这个时候再配上一盘子“皮辣红”,可就一个味儿!

之外,居家日常用餐,也常见将萝卜丝、辣椒丝、皮牙子或黄瓜片单独作为凉菜的,一样的好吃。

如果说现在拌面和抓饭是新疆各民族都“通吃”的美食,这蒸面则是哈萨克人家特有的家常饭。我特别喜欢吃蒸面,哈萨克蒸面有着淡淡的油香味,面则一般为细丝面,加上土豆、胡萝卜、牛肉或羊肉,十分可口。吃完一碗,非得再加上一点才感觉踏实。

在工作队,我们的晚餐相对单一,一般为汤饭,有时候也以馕茶代之。

不得不说的是,奶茶还是“减肥”妙方,有人因此说奶茶“刮油”。若能够坚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瘦下个五六公斤、七八公斤不在话下。你看啊,哈萨克族姑娘个个身材苗条、步履轻盈,大约是经常喝奶茶的缘故吧。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