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历史人文景区:泗溪风云录

历史人文景区:泗溪风云录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在泰顺的东南部,崇山峻岭而奇峰叠岩。青山秀水且风景如画,有着丰富旅游资源。在雅阳和泗溪与九峰,以及峰文等乡镇地区。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活动区域。上世纪二十年代,最早在泗溪爆发了。大规模农民武装起义,建农会打土豪惩治恶霸。泗溪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影响还在。在中央闽东特委,浙南特委的领导下。在闽东和浙南这两块土地上,再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的到来。掀开了闽浙边地区,革命斗争的高潮。三年的游击战争,为北上抗日和全国解放,保存和积蓄了革命力量。锻炼出一支能征善战的革命队伍,在雅阳还有丰富的氡泉旅游资源。

第二节历史人文景区一一泗溪风云录

  在泰顺的泗溪地区,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上世纪的三十年代,这片大地上风起云涌。泰顺的早期共产党员,率先在泗溪地区发动农民武装起义。暴动震动闽浙两省地方当局,在国民党军队镇压下失败了。但为后来的挺进师,南下创建游击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虽在敌人十万大军的重围下,泗溪人民为保护红军将士,做出了巨大的牺牲。三年抗争为挺进师,北上抗日造了条件。在解放战时期经也浴血奋战,也是用自卫的武装力量,解放了泰顺全境的地方武装。许多优秀儿女已长眠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许多的革命遗址。具有历史文物价值的,民俗古迹和廊桥景观。

泗溪古城墙:

  清早君坐上了由温州开往,泰顺县的长途客运班车。在初阳的照耀下开始了,今天的泗溪与九峰红色之旅的游览行程。

  上高速公路过了分水关,汽车在去泰顺的省道上奔驰。首站当是泗溪古镇街,望蓝天上的风起云涌。似出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

  中共早期的泰顺籍党员,林秉权和李铭身影。在泗溪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农会开展反霸减租,震动了当时的国民党政府。

  在曾清连和包从建的领导下。于一九三〇年爆发了,泗溪地区农民武装起义。暴动虽然失败但它的火种还在,沉默了几千年的农民被惊醒了。

  由于泰顺早期党组织的活动和影响,泰顺人民盼望惊雷现青天。为五年后的红军挺进师的到来,具备良好的群众基础,在白色恐怖中红旗不倒。

溪东临水殿:

  位于东溪河南溪合并河段上,有溪东桥距离古镇桥,距离只有百来米之程。明代以前的人们过溪河,靠的是狭窄的矴步。

雨季来临两岸百姓望河兴叹,于明隆庆年间建木平桥。到清代乾隆年间,先贤林正绪和王佐两人,出巨资再建溪东桥。

  廊桥是重檐屋顶,两个楼层十二个角翼高高翘起。在青山的映衬下,显得异常灵动。有“虹桥凌云”和“影摇波月”横匾。

桥头处有临水殿,年代久远雕梁画栋工艺精细。古朴优雅是难得的古建筑,殿堂上供着女神陈十四娘的神像。

是当地妇女的保护神,桥的东西两侧钉有挡风板,与陈十四娘宫相得益彰。桥东的临水殿,是泰顺最大的古代神宫,建于明代重修于清代。

华阳北涧桥:

  北涧桥位于泗溪古镇,北溪的汇合口处距离。上桥约两百米之遥,北涧桥与溪东桥合称姐妹桥。在北涧桥边有一片,水域叫放生池。

  桥头有放生池的碑文,下游的左边有将军山。右边有西山风光,桥的下方有古香樟。乌柏树和樟树华盖如巨伞,将北涧廊桥轻轻拂动。

  乌柏树春长暗红瑕叶,夏变一片绿萌。秋幻一片红晕,冬有花白果实。前面的两颗古树,还有一个姐妹寻夫抱树生子的故事。

  沿着卵石路拾阶,而沿溪河向前而去。华阳古桥呈现在,君的岩前泗溪古廊桥上。曾见证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农民暴动。

  还有红军将士抗争的矫健身影,古廊桥因跨于北溪上,而有的北涧桥之名。始建于清康熙年间后经过,多次重修而至今桥容不改。

  廊桥为宫殿式重檐,其结构巧妙造型古朴而典雅,正处于两溪河的相汇处。

前坪古故居:

  泗溪古街之东八公里的地方,有个叫前坪的古山村落。清代出了一个传奇人物叫张十一,是泰顺县内有名的,阿凡提式的人物。

  有许多的传奇和轶事,古村中的张氏大院。至今还保存完好。布局的中轴线堆成呈日字型。三进五厅的六千平方米。建筑物雄伟壮观。

  有十座楼宇和天井鱼池,以及花园酒坊马厩,有星聚堂文的匾额于重楼上。在方形大天井中间位置,各设一个简易的小门楼。

  有道通往两边的横楼,可惜右边的苏州楼已毁于大火中,只剩下左边张十一的房屋。整个故居犹如一张,古朴的画映入君眼帘。

  观院落有楼房十座,有石柱三百六而屹立。在泗溪的张十一故乡,流传着张十一提粪过河。还有陡坡选鸡蛋,以及与人争妻的故事。

南阳桥边景:

  在泗溪去九峰山,路边古岩头村处。溪河上有古南阳桥,北桥为伸臂守平木桥。廊桥有重檐歇山顶,建于清同治年间。

南阳桥的构建特点,是在溪河中建石墩。然后在桥墩上再架木梁,向左右平衡伸展。这种双向伸臂木梁桥,可以增加木梁的承托作用。

  同时还可使纵向,有一定的稳定性。在桥的北去方向有玉岩古山村,包氏祠堂就坐落于村的中央。有青山拱秀绿水环绕,是浙南最大明代建筑。

  民俗宗祠建筑,清道光年间再次重建,形成现在规模。祠堂还是当年,挺进师将士的驻扎地。谷中的包氏宗祠,始建于明代成化年间。

  百年后再次扩建宗祠,后在道光年间重建。包氏大宗祠主体部分,面积达两千平方米,有外台门和半月池等景。

九里潭处溪:

  在九峰山中有九里潭风景,这里的自然景观古朴原始。且山清水秀生态环境优美,从南阳桥沿着溪河在峡谷中前进。在不到坑底的地方。

  有条景道向北进入九里潭峡谷中,在谷口处有一块大巨石。刻有“九里潭”三个红色大字十分的显目。东水溪的激流从深谷中奔来。

  又从桥下而流去,往景区的公路等,硬件设施正在加紧建设中。在十里峡谷中,瀑潭相逢清流碧水。山岗上绿林茂盛,有岗岭的春花怒放。

  关于九里潭还有一个传说,玉岩九里纸人造反。以及抱娘跳潭的故事,已在民间流传了上千年。在玉岩天竹坪处,住着一位大娘和她的儿子。

  在家中剪了纸人纸马和刀枪,欲以纸为兵欲做皇帝。不想其老母误了时晨,被官兵追杀逼跳九潭中。美梦从此破灭而成传说

挺进师展馆:

  汽车还在九曲十八的,白柯湾中继续盘山而行。登上北岭的岗头处,坡岗上有座大型现代化建筑。它就是位于小宫庙古村中,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驰名中外的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白柯湾村是国内的,第二次革命战争中,闽浙中共临时省委成立时的旧址。还有刘英的住地和办公处,开创了闽浙边革命斗争外新高潮。

  红念馆于二十一世纪初,建成并对外开放。展馆内有四百多幅,图片资料和文物展出。如今的白柯湾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曾经的烽火连天抗争之地。

  而今天这里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巴是省级进行国防教育的第二课堂,在这片长满杜鹃林的崇山峻岭中。

留下了刘英和粟裕等同志,还有挺进师和将士们,当年战斗的传奇和轶事。有劲风中似传来了,当年战士们拼杀的呐喊声。

在满山翠竹林簇拥白柯湾中,有中共闽浙省委旧址,粟裕刘荣故居任君观览。

泗溪红旗舞:

  泰顺儿女多英豪。二十世纪扭乾坤。先有中共党员林秉权,以及李权等人播火种。组建农民协会黑手高悬地主鞭,正当灾年农民无出路时。

  共产党率领下举行了,武装起义夺政权。暴动虽然是失败了,但它的火种还在。泰顺有了第一个中共党支部。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组建闽东红军独立师,开展武装割据斗争。刘荣粟裕率领红军挺进师的到来,掀起了新一轮的革命斗争高潮。

三年的游击战争,红军足迹遍及浙南闽东各县。在高山峡谷间抗击着敌军,红旗席卷泗溪上空。挺进师奉命北上抗日,又踏上了对日作战的征程。

  在红色恐怖中的泰顺人民,为支持中国革命事业。掩护红军挺进师将士,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红军播下的火种,长期坚持斗争直至泰顺解放。

凤洋观三海:

  位泗溪至筱村公路上,离古镇不到四公里地方。有凤洋古村前面高岗上,是最佳观赏风洋云海地方。形成了千姿百态,变化莫测云海奇观。

  在天气晴好的早上当太阳初升,那一缕缕光芒穿越山腰上。瘦小的松树林便于岭岗上的云雾一起,有时会出现海式仙阁景观。

  在凤洋除了这独具魅力的云海奇观,周边还有众多的民俗自然景观可供君游览。芳坑古庵寺和风洋枫林古道,梨水潭的古居民建筑群。

  泗溪源头有壮观瀑布群,正等着君等一行前往,观自然间的山川风光。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增加新的观景台。已是原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徐都常来摄影创作地。风洋云海景观名扬四海,己成为观赏泗溪云海佳地。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