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历史人文景区:峰文红军路

历史人文景区:峰文红军路

作者:危建清
  详细介绍:

  在泰顺的东南部,崇山峻岭而奇峰叠岩。青山秀水且风景如画,有着丰富旅游资源。在雅阳和泗溪与九峰,以及峰文等乡镇地区。还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活动区域。上世纪二十年代,最早在泗溪爆发了。大规模农民武装起义,建农会打土豪惩治恶霸。泗溪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的影响还在。在中央闽东特委,浙南特委的领导下。在闽东和浙南这两块土地上,再次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粟裕领导的红军,挺进师的到来。掀开了闽浙边地区,革命斗争的高潮。三年的游击战争,为北上抗日和全国解放,保存和积蓄了革命力量。锻炼出一支能征善战的革命队伍,在雅阳还有丰富的氡泉旅游资源。

第三节历史人文景区一一峰文红军路

  九峰山地山高林密,奇峰叠峰且沟壑纵横,峡谷溪水奔流翠竹茂盛。风来时卷起层层绿浪,静下来如绵延花簇。这里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红色区域。挺进师的到来促进了,闽浙边革命形势的发展。峰文大战震动国内外,敌人十万大军进剿,斗争及其残酷。主力跳出包围圈,进行处线寻机作战。

  留下一批重伤员,建起了红军医院。溪河边岩洞中留有他们的身影,当.地的百姓为保护子弟兵,有的献出了生命。村庄被烧房子被毁,一时间狼烟四起。在九峰山的密林峡谷中,有一条当年红军走过的小路。经过整修已把各处时,红色游览景点串起来。

峰文激战地:

  在九峰山进行红色旅游,重走当年的红军路。对陶冶个人的情操,树立起革命人生观。今天的旅游就从,峰文大战旧址开始。

  一九三七年二月红军挺进师,以峰文村为中心。在董家坪村和寿桃尖、及简坪大峡范围内。对进犯的国民党军队的,三个团大战了三天。

  利用有利的崇山峻岭,峡谷沟壑给敌军以沉重打击。粉碎了敌人的进攻,连苏联的红星报,也作了重点报道。

  在峰文村中有峰文大战纪念碑,还有当年抗争的古战场遗址。峰文村的林氏宗祠,是重建红十九师的旧址。在这里红军力量,得到恢复和壮大。

  峰文古村中的林氏家族。是当年由原平阳方坑迁来这里,致现在已有族人达三千人丁以上。当年有志的林氏青年,跟着红军一起闹革命。

  古祠是当年红军驻扎地,也是当年红军举行大型活动处,古祠宇的宏伟和气派。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坐北朝南具有浙南地方风格。

山洞医院情:

  在双溪口之峡谷险崖处,有红军山洞医院旧址。水边洞在未修通公路之前,这一带已构成三山夹峙境。道路闭塞且环境僻幽,是红军山洞医院重要的藏身之洞穴。

  位于靠近曲湾沟尾岸边,当年的红军伤病员选择这里。作为红军临时医院和避难所,首先是从地理环境上考虑的。

  红军挺进师在峰文大战中的行动,震动了国民党政府当局,派来重兵对红军进剿。为了保存实力跳出包围圈,留下三十多名伤病员,委托给地下党组织保护和治疗。

  当地群众为保护受伤的子弟兵,有的已经献出了生命,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有的丢掉了自己的房舍家园。

当年的红军伤病员,选择在峰文这一带,作为临时医院式避难所。不仅是地理上的封闭性,更有当地的党组织,坚实的群众基础。

小南山传奇:

  在双溪口有奇峰林立,以及古洞幽潭之中。要找到红军山洞医院的,水边洞口不是易事。在峰文乡的小南山处,有座小山岗上有栋古民居。

  据传是当年成立浙南特委的旧址,君看峡谷中地势险要,四面竹林环谷小山梁三面临谷。在水边洞上几百米之地,有岸边的一面悬崖处。

  是一片怪石林立的鸡公山奇峰,为当年小南山战斗的旧址。在一九三六年三月,浙南特派委成立后,红军主力离开了泰顺。

  刘英仅带一个特务班,在鼎泰边境活动。四月从闽东回来的,挺进师战士七十多人。进驻小南村刚吃过午饭,在一座大房子中就地休息。

  突糟泰顺保安团的包围,并占领了峡谷中的制高点。红军仓促作战被被逼通向悬崖,二十多名英勇的战士最后跳崖阵亡。

距当年战争风云也去几十年,在红军战斗过地方,已屹立起一座烈士纪念碑。

古洞坑之行:

  从公鸡山往北拐个小湾,就到了汇源村有另一个。著名的红军山洞医院石厝洞,就位于村西的山腰上,从石厝洞的左侧陡峭石阶。

  可直达著名的小南山村,站在小南山浙南特委纪念碑前。东望那最高的山峰寿桃尖,西行峡谷五公里再折转,北去已是古铜坑处。

  百步岭是刘大娘的故居,还有一个断肠草的故事。在刘大娘故居的一公里处,是古铜坑处有应变会议纪念碑。

眼前的这个小村子,在革命年代具有特色意义。抗战后期由于叛徒出卖,而闽浙边区形势危急。中共浙闽边区书记郑丹甫,在这里召开了应变会议。

  贯彻了隐蔽精干的政策,有效的保护了边区,党的组织和革命力量。泰顺全境解放后,党和政府在此树立纪念碑。

红色灵家山:

  古铜坑召开的应变会议,为中共闽浙边保存了力量。也为五年后的泰顺,全境解放奠定了基础。在岗上屹立着应变会议纪念碑。

  正位于两棵粗壮横斜的米楠树的下方,背后是青翠的竹海。沿着一条狭长的峡谷,看左边是大桥处,岩而右边是高山岩峰。

  站在灵家山村前面的一块高地上,是当年栗裕挺进师练兵场。山风卷来林海掀动,峡谷中涛声阵阵,似是当年战士们的呐喊声。

  这里是红军挺进师的常驻地,也是革命老区的红色堡垒村。为了理想而投身于革命的达三十多人,有三个人献身于中国的革命事业。

  长眠在这片万山峻岭的绿林中,从古洞坑到另一处的红军路,历上的灵家山村风景点。要经过前面的一条狭长山谷,有溪水正从谷中泻来。

狮山大轿岩:

  在灵家山的西南处,有大轿岩处岭崖风光。在九峰山风景区中,是个比较显眼由三座山峰组成,从北岗上自南望去。

西峰似轿夫而中间却似一幅大轿子,灵家山古村就在大轿岩的西面。君站在灵家山的村口往西眺望,高大的狮子岩一览无遗。

看大山岗真似一头青筋,暴涨蹲而跃出的猛狮。那狮子也太大了,峰高上千米首尾逶迤达六公里,相对高差达五百米。

头向西南而略微上抬,两耳朵竖起且身躯欲跃之势,尾部消失在秀涧的村头。那道劲的颈峰向东下,降山峰东折变成狮子的眷梁。

  从灵家山可眺望狮子岩景,会发现狮子左耳朵小有破损。在民间还流传着狮子,偷吃农民庄稼畇故事,给狮子岩蒙上神秘色彩。

观赤岩石室:

  从灵家山古村向西,有秀云路可到蛟池。前面已是省道公路,秀涧乡就坐落秀涧上村。南岭的上面有上仁寨,就在狮子岩景点的东南岗。

  在奇峰险崖绝壁滩上有古山村,是红军挺进师经常活动地方,还有部队的驻地和军需处。有赤岩风景正位于秀涧上村,境内狮子岩南麓崖壁上。

  因景点多暗红色的,巨岩悬崖故似此名称。从崖顶谷口处有飞瀑泻,如白练当空飞舞。很像雁荡山中的小龙湫,瀑布的下方左侧有石洞。

  峡谷中的赤岩石室有传奇,是抗元英雄林逢龙,林延龙兄弟的读书处。

  君等一行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而行。由东沿山路向西走过来,还能听到百姓讲述的传奇。到处可见红军将士们,在此战斗生活的红色遗址。

白柯小宫庙:

  据历史记载泗溪南溪村,有林逢龙和林延兄弟。自幼好学能文习武,是南宋末年抗元英雄。从灵家山向西行五公里。到了著名的白柯湾村。

  这里是红军挺进师与闽东独立师,福建癿寿宁县郑家坑会师后,在白柯湾村召开第一次红军工作联系会议。成为了当年红色政权中心。庙前几株白柯树,是栗裕和刘英与同志们,一起商谈革命大事的地方。

  正式宣成立闽浙边中央临时省委,小宫庙更村中那一字型八古民居,是当年刘英和栗裕,等人生活办公的地方。南岗上有座观景台,君站在景亭上可尽赏,前面有谷中竹海林涛。

  几十年时间过去了,林中的老房子依然存在。当年红军领导人的生活情景,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树立的丰碑永存。

九峰红军路:

  从白柯湾的小宫庙前向东北方向,可直上九峰山的主峰处。在村九洞处折向东南面下湾头村,汽车一路在险峻峡谷中穿行。

  观奔腾谷中溪水看两岸奇峰怪岩,在水尾处的前面有三岔口。再向北岗上有野猪洞,己隐掩于在绿林中。赏山色风光看革命旧址。

  还有革命老区古山村,呈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已铺好山乡水泥公路,把处界的信息带进来,又把山区农村产品送出去。

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老区人民生活已有根本好转,足以告慰长眠在这里烈士们。他们的理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有泰顺中共早期党员,林秉友和李铭播下革命火种。曾清连和包从建等人领导的,泗溪农民暴动震惊了当局,挺进师的到来已是烽火燎原。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