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暹华分院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记述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记述

 
采访

采访

作者:张学知
  详细介绍:

      还有几天就是新年了,一串串的红灯笼吸引了我,我不时地望着车窗外,静静地耸着一座座山影,在山道边的树上,有鸟儿的喳喳声响。

      瑶台山庄到了。这里建筑别具一格,绿树与翠竹相映。接待大厅的左侧是“第六届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高峰论坛暨2020发展中国先锋人物年度盛典”的签到处。在这我见到了许多老朋友,这里面有几位是前两年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第四届峰会上认识的。他们的精神状况显的很青春,这样安静的位置,有这样带有激情的生命,整个庄子好像变得更宽大了。 

      大会组委会的领导告诉我,论坛期间,会场将特设2020“发展中国”先锋人物访谈栏目,现邀请我参与录制,届时,将由中央电视台CCTV4主持人牛兆甜进行专访。

       我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但是我想,我以前没有接受过这样的采访,我在有些场合听到别人在风光的状态下有说有笑,那是一种清闲的享受,可要轮到我,我耽心我会给人们留下一个丑态的榜样 。平常我总想在这个社会中有一些善良的情感,如果我不能完全达到我的心事,那至少我有一个好样子。我到河边去洗手,鱼吓跑了!我到林中去散步,鸟儿惊飞了!如果真是这样,那泪泉就是哭干了也弥补不了这一损失。我要的是一种悦心的自然的和谐与安宁,我喜欢这样的心灵。

       还是大会组委会的领导给了我勇气,她说没关系,她把主持人将随机的几个问题发给了我,我打开窗户,传来一阵悠扬的音乐,我正好把这放在我的心上,但是我慢慢地平静下来,我想起我的过去,想起我曾经的努力,想起我以前经常去的园子里的梅花就要开了,那是燃烧着的生命,品格,意志和希望。 

       我来到了访谈的录制现场。啊!眼前的这位主持人不就是上午的大会主持人吗,她端庄大方,气质淡雅脱俗。我清楚地记得她在介绍大会嘉宾时介绍我是忬唱爱情的诗人、暹华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她先小声地跟我说精神放松一些。录制开始,她说:“今天来到我们论坛现场的是中篇小说《飘动的蓝裙子》的作者张学知老师。张老师,欢迎您!那么首先请您跟我们现场的朋友们作一下自我介绍。好吗?来,有请。”

        “我叫张学知,湖北潜江人。”我说了第一句话,然后从故乡入伍到走入高校,从部队转业到退休后的创作活动,我简单地作了介绍。主持人时而微笑,时而点头,当我说完《飘动的蓝裙子》的创作的时候,她说:“您刚刚提到了,其实也是您在创作当中的一个创作来源,创作灵感。我也看到了您有非常多的诗文也发表于在互联网上,那么今天来到咱们这个高峰论坛的活动现场,您有什么切身的感受和体会能不能跟我们的朋友们分享一下。 ”

        “我的写作,小说《飘动的蓝裙子》也好,写诗也好,我的感受是什么?一个字,爱。首先我觉得世界是美的,美好的人们,美好的花朵,人与人之间美好的关系。爱情本身就是一种美,男女之间的生活恋爱就是一种美的反映。如果能把这种美表达出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写作的时候,我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要求自己品行要端正,要有爱心,爱自己的家人,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亲戚朋友。另外就是在社会上 多做一些善事,平常培养自己的善心、爱心,调动和激发自己内在的爱的情绪,这个我觉得很重要,实际上我也是按照这么做的。”说到最后一句时,我重复了这一句。

        我说完以后,已经是下午七点多了,主持人作了小结,最后她说:“您的分享真的让我们获益匪浅。今天非常感谢您能够来到我们的论坛现场,那么也感谢您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好,再次感谢您,谢谢!”

        “谢谢!”当我走出访谈的录制现场时,天上星星闪烁,我忽然看见两只小猫在地上愉快地相互追逐,它们的尾巴上,好像发出轻微的声响。半个月以后,大会组委会的领导告诉我,我的录制已剪辑成10分钟的视频,作为 “2020发展中国先锋人物访谈”已在腾讯、优酷、搜狐、爱奇艺、哔哩哔哩、西瓜视频等著名门户平台播放 。

        我自己一口气看了好几遍视频,我的样子还是有点丑,但我感到我的心不丑,我的心是阳光的,善意的。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