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普通话与民族发展

论普通话与民族发展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普通话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国家语言,也是官方语言,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强国崛起的根本。我们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族语言,也有各个地区的地方方言,所谓"十里不同音"是我国民族和地方的特征。
因此在沟通上存在很大的阻碍,同时也阻碍了社会的发展。
在历史上,我国的语言文字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的变化改进。如文字,从古文、大篆、小篆、隶书、繁体字到简化字,经过千百年的发展创新统一淘汰,才有了适合现代人的文字。而语言同样在合并、淘汰、发展。譬如,文与言的脱离,言文不一致,方言及各民族语言不通,成了社会发展的绊脚石。因此,上世纪初社会上掀起了白话运动,创导文言一致,"五四运动"反对文言文,提倡白话文,动摇了文言文在历史上的统治地位。
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成立后推行普通话,实现汉语规范化,因此全国推广普通话。普通话成了新中国的国语,文言得到了统一。经过几十年普通话推广和教育,全国已经普遍实现了普通话。方言逐渐被淘汰,民族语言也逐渐慢慢统一,这是中华民族的又一次强大的特征。普通话的实现,不下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实施的"车同轨、书同文、行同伦、地同域、量同衡、币同形",一系列措施的社会改革。这是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的高瞻远瞩,也是民族大团结巩固的基础。语言的统一是强国的标准,关系到千秋万代,也关系到社会的长治久安。我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普通话的统一,犹如一个人的整体,而方言、民族语言,犹如一个大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家长在的时候,兄弟姐妹是一家人,一旦家长逝世,兄弟姐妹就会分家各奔东西。这是社会规律,谁也无法阻止和改变。因此,普通话就是要把各民族融合在一起,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血脉相连,谁也离不开谁,这才是普通话真正的作用和远大的目的。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出现了短暂的利益高潮,一些决策者们出现了短视现象,尤其是一些地方的决策者们,在一切朝钱看,发展经济的指导下,目光变得短视。当然,发展经济没有错,但要有远大的目光,不能为了经济杀鸡取卵,用各种理由无底线地发展经济,甚至动摇社会基础,把新中国已经消灭了的封建陋习重新翻新,戴上一顶民族文化的帽子,或者戴着一顶发展经济、振兴经济的帽子,搞哪些鼠目寸光的事,动摇社会基础。譬如,开发旅游经济,破坏当地环境。发展文化旅游,村规陋习重新泛滥。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发展经济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熟视无睹视而不见反而推波助澜。在一段时间里,戴着保护文化遗产之名,各地挖掘方言文化,甚至开办方言学校、方言班级,这种短视的行为,且得不到政府的重视。短暂的名和利已经迷惑了一批人的心智。
普通话的推广是国家远大的战略目标,也是强国的根基,而那些为了名利挖掘民族文化方言的人,怎么可能看得见国家的战略和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高瞻远瞩。
当然,民族文化方言作为遗产,我们必须保护和继承,但不是重新泛滥。普通话的推广比发展经济更有战略眼光,目标更加远大。因此,社会应该大力推广普通话,而不是让方言戴着各种民族文化的帽子在全国各地的学校重新发芽。推广普通话是国家的国策,也是全民族大团结,强国崛起的基石。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