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廖墨香
暹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个人资料

廖墨香

 

   详细介绍

廖墨香 1933年出生,湖南新化县人,教授。1959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分配在天津从事教学工作,曾在天津大学理工分校、天津理工学院、南开大学人体科学研究会等单位讲授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高等数学及易学课程。曾任天津市南大允公高等教育进修学院副院长兼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高等进修学院教授兼博士生导师、中国北方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科学院企业发展中心首席专家、中国国学院导师、全国专业人才易学专业考评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第十回、第十三回世界易经大会先后被评选为世界著名易学导师、世界著名易学领军人物。1984年夏,在天津理工学院分校的某次高等数学课堂教学中,被中央电视台制成新闻短片,在全国各地放映。2002年8月被邀请参加“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撰写英语论文,获得大会组委会的审批,在分组会上做了英语学术报告,被载入“第24届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论文集中。此外,2007年起在中国哈尔滨举办“第十四届世界易经大会”以及 2010年由无锡市政府举办的“第十三回世界易经大会”上分别被称为“世界著名易学导师”及“世界著名易学领军人物”等荣誉称号。

谦谦学者 易界之楷模

“继承”与“创新”是廖先生在研究易学时始终秉持的理念。1994年廖先生在天津首创“天津墨香传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公司人员大多是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具有某项传统文化专长,开展周易等传统文化的学术研究。1999年公司成立了全国独一无二的“民营数学研究所”,探讨把现代数学方法引进到易学研究中去,取得了一些成绩。为此天津《滨海时报》用半版篇幅以“廖墨香和他的墨香公司”为标题加以报道。

为了弘扬易学文化,廖老差不多走遍了全国各大中城市,应邀进行讲学及参加各种易学会议。在北京大学国学班、北大华夏儒商国学院,中国石油勘探研究院,北京大学马列主义学院,清华大学矿业学院等单位的讲学时,首先从学员中任选人,做现场公开演示。在这些大大小小的演示中,其预测准确性之高,如他第二本书前言所述“几乎没有失误过”。2015年7月4日下午3时廖先生在天津召开了有20人的学术会,有人问:“听说唐山大地震后的余震可能发生,对天津有何影响?”廖先生立即起卦“断言今年8月天津将发生大灾。”果然8月12日天津发生惊动全国的特大的氰化钠爆炸火灾。廖先生对此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学易之人必备的技能。廖先生以其渊博的知识,通俗生动的语言,旁征博引的实例,把深奥难懂的易学,使学员都能听明白,获得他们的一致称赞。从2006年起,在北大华夏儒商国学院的七年讲学中,对廖先生易学讲课,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学员反应“廖老师讲课真把《易经》讲活了,使我们懂得了不少人生价值和道理”、“听廖先生讲课,就像听故事一样,是一种文化的享受”。全体学员公认为廖先生是一位讲易学最好的教授。因而2009年经教育部语言文学应用司审批盖章,由北京华夏儒商国学教育中心聘为高级教授。

育人重教 桃李天下

为弘扬易学文化,廖老在几十年的研易中,吸收一批喜爱易学等传统文化,德才兼备,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人,组成以弟子队伍为核心的“北方易学研究中心”(简称北易)。开展扎扎实实的学术研究活动,以育人重德为先,勉励学人弟子须先立做人为本,修高尚之德,以资学术,常怀报国之心,为社会多做贡献。更以“修德、进取、团结”六字方针为弟子之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学术上,廖先生强调打好易学基础,强调理、象、数、占四者合一的思想,亲自给弟子讲《周易》本经与《周易大传》以及讲解纳甲预测法。在北方易学研究中心成立的五年里,廖老举办过11次“正确解读易经”的学术研讨会。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弟子亲自过问,呵护有加,师生关系十分融洽。多年来廖老弟子在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出版不少国学与易学著作,写出一些较有价值的论文,有的向易学领域高层探讨。  

廖老开山收徒,绝非古人的宗派传承,而是为了更好的严谨治学,专心培育国学人才,为祖国文化事业输送人才。北方易学研究中心在廖老的领导下,拥有众多专家教授、学者、名流,指导学术研究,又有一批德才兼备的弟子团队在拼搏。在研究成果及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为弘扬国学文化贡献力量。廖先生可谓是学术界不可多得的导师。

义务公益 社界之仁者

廖先生及其弟子团队有个共同点,他们的经济一般不富裕。即便如此,在替困难企业的环境布局进行预测时,完全是免费的;在大型公共事业方面,满腔热情提供高质量服务,不收取任何酬金。其中,廖老免费为天津食品街设计的环境地理“五子抱鱼”项目,产生了奇妙回响,被刊登在当时的天津日报上,引起了当时中国科学院有关部门专家来津探源。廖老在90年代带领弟子团队参与的秦皇岛规划,也是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2012年,廖老家乡贫困地区需要建设一个规模很大的旅游项目,相关负责人专请廖先生参与讨论设计方案,对方提出酬金问题时,廖老干净利落地说:“不收任何酬金,完全是义务服务”。就这样,廖先生调动全国各地精干弟子19人,其中包括靳九成、李仕澂、高发金、王少英、耿文志等几位年逾七十的老专家,先后两次亲赴现场,不辞劳苦,精心勘测规划设计,取得良好效果,并得到有关领导的一致嘉奖。

廖先生用丰富的易学知识为人排忧解难,对困难户一概谢绝酬金,对家乡兴建修路、修桥、盖学校等公共事业,尽自己所能慷慨解囊。对于有些好心朋友的劝阻,廖老总是会心一笑地说:“这是我的性格”。

2013年1月是廖老八十大寿,来自全国各地的易学界专家学者及弟子学生、天津市原政协领导、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天门乡的各级领导及村民云集天津,召开了一次规模很大的学术研讨会,以此恭祝廖先生八十华诞,表达对这位易学大师的尊敬之情。

深研苦修易学大道,为人师表,展现出易学大师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廖墨香先生希望,通过周易研究中心的学术推动,能够使古老而长青的周易,迸发出更辉煌的智慧之光,为弘扬易学文化树立新风,传播社会正气贡献一己之力。


   个人照片

   作品展示

0条 上一页 1下一页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