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炎黄文化研究院

 |  关于我们 

010-57463250

会员查询:

网站首页 新闻资讯 公告通知 文化研究 炎黄智库 栏目展播 会员单位 人才队伍
本院概况 分支机构 专家顾问 网上展厅 暹华讲堂 著作出版 品牌活动 品牌合作

       作品类型

 

论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网上展厅 > 论文

 
论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渗透

论西方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渗透

作者:王振伟
  详细介绍: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和矛盾,青年人不明白,也看不懂。中年人生活在矛盾之中,分不清对与错。一些老年人虽然能看懂,但无法改变,也无能为力无可奈何。这种社会现象让很多人走入了误区,事实上社会也在进入资本主义思想的误区。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西方思想随着外资一起来到了我们这个社会,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人们的思想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从大公无私到逐渐进入无私不起早,甚至走到了一切向钱看的程度,这种思想变化不是一朝一夕能改变的,而是要经过无数次的失望、碰壁,甚至碰得头破血流,给现实资本深刻地教训才能懂得。我们的社会正在受到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入侵,当然也存在几千年来的封建思想的影响。现代的社会走在自私的路上,很多问题和矛盾要让民众自己面对,而民众却又无法面对也无法解决,只有生活在矛盾之中,生活在迷惘之中。

因为,在我们社会主义的文化之中,带来了资本主义的文化思想,带来了利己主义的掠夺文化,不仅中年人迷惘,年轻人更加迷惘。在这种情况下,年轻人会觉得社会本该是这样,“弱肉强食,强者生存,弱者应该被淘汰”。然而他们忘记了我们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情感的人,人类已经超越了大自然中的一切动物,超越了动物界的丛林法则。但现实是,社会却在回归贪婪和掠夺,回归动物的本性。

事实上,这是一种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渗透,也是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的倒退。

早在解放初期,人民日报就有社论“继续为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文艺方向而斗争” 中有这样一段话:

“首先,也是主要的,是资产阶级思想对于革命文艺的侵蚀,这表现为脱离政治,脱离群众,追求资产阶级的艺术形式,追求小资产阶级的庸俗趣味,在虚伪的化装下,宣传着各种非无产阶级的错误思想以至反动思想。……这种倾向的发展不是偶然的。主要的,是由于近两年来文艺界中间缺乏严肃的、认真的、坚持立场与原则的思想斗争。许多革命文艺工作者,对于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宣传,采取了无原则的容忍和熟视无睹的自由主义态度,或者甚至可耻地丧失立场地表示赞扬与阿谀。这样就是混乱了文艺思想上的界线,模糊了文艺的阶级立场,使资产阶级思想得到滋长的机会。我们知道,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中指出:‘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也就是说,首先要划清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文艺思想的界线。这是当前文艺运动上的根本问题。

(“人民日报” 社论“继续为毛泽东同志所提出的文艺方向而斗争”,“ 新华月报” 一九五二年六月号第一七七页)

思想的进步不是短暂的,要经过漫长的思想斗争,辨别是非,甚至撞得头破血流才能找到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而进步思想是社会主义的主流思想。但随着西方资本主义思想的渗透,一些人开始丧失立场,追捧资本主义自由化,甚至到了赞同和阿谀。各种西方思想的自由化改革层出不穷,这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宣传改革,搞乱了人们的思想,搞乱了社会风气,搞乱了人与人之间情感,搞乱了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方向。

资本主义思想的渗透,已经到了社会的各行各业,到了社会的各个阶层。因此,我们必须反思,必须重新提出毛泽东同志的社会主义无产阶级的文艺路线,在吸收资本主义思想的同时,也必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服务。

 

炎黄文化研究院 © 2014-2033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18号金地文创中心A座电话:010-57463250

邮编:100124邮箱: xhwhyjy@126.com 京ICP备16037137号-2